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市薊州區:守好綠水青山 換來金山銀山

2021年08月09日10:35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守好綠水青山 換來金山銀山

  山清水秀,樹木成蔭……盛夏時節,走進薊州區下營鎮郭家溝村仿佛進入一個綠色的大世界。山上鬆柏蔥綠,山下花果滿枝,全村農家院游客不斷,歡聲笑語縈繞在這個美麗小山村的上空。村民們說,依靠發展農家旅游增收致富了,綠水青山變成了金山銀山,這要感謝黨的惠民好政策,感謝村裡有個好黨支部。

  薊州區下營鎮郭家溝村,共有51戶、177口人、黨員16名,山場林地600畝。多年來,郭家溝村黨支部帶領全村百姓守護好綠水青山,換來了金山銀山,把郭家溝村打造成了遠近聞名的“塞上水鄉”,村民們端上了旅游的“金飯碗”。

  2003年,村黨支部班子成員帶頭拆掉家裡的老房建起了農家院,提出以“住農家院、吃農家飯、干農家活”為主題的生活體驗活動,當年就吸引許多游客,獲得了很好收益。村裡百姓們看到了實惠,打消了顧慮,主動找上門要求村支部幫助發展農家院,自此打開了郭家溝農家旅游發展的新局面。

  為防止低端農家院惡性競爭,村黨支部緊緊抓住全市“打造鄉村旅游精品”的時機,確定了“改善整體環境、全面推進農家院升級、實行公司化運營管理”的“三步走”發展思路,建成了以綠色長廊為軸,集“吃住農家、生態觀光、果品採摘、水上娛樂”為一體的郭家溝景區,成立了塞上水鄉旅游服務公司,實現了統一經營科學化管理,把群眾帶上了文明富裕的新起點,走上了一條綠色、可持續發展之路。

  為實現郭家溝旅游的高質量發展,2018年,郭家溝村將村內公建設施改造成了鄉間溪堂酒店,引入了新理念,向高端市場邁進,並積極引導農家院戶再次升級,當年發展民宿25戶,增收30%。郭家溝鄉村旅游的發展,對薊州區乃至全市的鄉村旅游都起到了一定的示范引領作用,促使周邊涌現了知名民宿15處,日接待能力達到2000多人。同時,對區內其他村的農家院旅游均起了典型帶動作用,先后發展高端農家院旅游達到600多家,為鄉村旅游整體提質作出了突出貢獻。(記者 陳忠權 實習生 張寶禧)

(責編:韓昱君、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