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市醫療保障發展“十四五”規劃發布

2021年10月26日10:32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市醫療保障發展“十四五”規劃發布

  到“十四五”末

  ■ 天津市基本醫療保險參保將達到1184萬人

  ■ 職工醫保和居民醫保住院自費比例進一步降低

  ■ 醫保基金累計結余可支付月數控制在6—9個月

  ■ 集中帶量採購藥品品種數量達到500個以上

  10月25日,記者從天津市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天津市醫療保障局日前發布《天津市醫療保障發展“十四五”規劃》(以下簡稱《規劃》),提出7大改革目標、12項重點改革任務和18個監測指標。據了解,這是我市出台的第一個醫療保障事業發展專項規劃。

  《規劃》提出了“十四五”時期天津市醫療保障事業發展的指導思想、主要原則、發展目標、主要任務和保障措施。到“十四五”末,我市基本醫療保險參保將達到1184萬人,職工醫保住院費用政策范圍內報銷比例總體保持穩定,居民醫保住院費用政策范圍內報銷比例保持穩中有升,兩項醫保住院自費比例進一步降低,醫保基金累計結余可支付月數控制在6—9個月合理區間。到“十四五”末期,我市集中帶量採購藥品品種數量要達到500個以上,高值醫用耗材的品種要達到5個大類以上。

  同時,《規劃》以建設“政治醫保、公平醫保、法治醫保、安全醫保、智慧醫保、高效醫保、協同醫保”為目標,設置了18個監測指標,提出完善公平適度的待遇保障機制、健全穩健可持續的籌資運行機制、完善多層次的醫療保障體系、建立管用高效的醫保支付機制、推進科學合理的醫藥價格形成機制、健全嚴密有力的醫保基金監管機制、提升醫療保障公共管理服務、推進京津冀醫保協同發展、促進醫保、醫療、醫藥協同治理、加強醫療保障法治建設、加快智慧醫保建設、合作共建國家醫療保障重大項目等12項重點改革任務。

  據介紹,截至2020年底,全市基本醫療保險參保人數達到1164萬人,較“十二五”末增加110萬人,超額完成“十三五”規劃確定的目標任務﹔職工醫保門診最高支付限額由5500元提高至7500元,住院(含門特)最高支付限額由35萬元調至45萬元﹔居民醫保門診最高支付限額由3000元提高至4000元,住院報銷比例三級醫院提高10個百分點、二級醫院提高5個百分點﹔醫保基金風險抵御能力顯著提升。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市醫保局推出長處方、“互聯網+醫保”等便民措施,實施了階段性減半征收企業醫療保險費政策,累計為18.4萬戶企業減負43.8億元。(記者 廖晨霞)

(責編:李丹、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點綠成金”迸發新活力
  • 水綠融合 生態惠民
  • 暢通水系循環 涵養河湖生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