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推進行政機關負責人出庭應訴

民告官能見官 既出庭又出聲

記者 朱虹
2021年10月26日15:54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俗話說,告官要見官。如今在天津法院,行政訴訟案件原告直接與行政機關負責人面對面的機會大幅提升。

據介紹,今年上半年,全市法院向各級行政機關發出負責人出庭應訴通知書698件,實際出庭619件,行政機關負責人出庭應訴率為88.68%,環比增長17個百分點。其中薊州等6個區行政機關負責人出庭應訴率為100%。

天津二中院公開開庭審理一起確認未征收其房屋行為違法案,北辰區區長作為行政機關負責人出庭應訴。袁博攝

促進行政爭議實質化解

“像坐了一次過山車”,天津濱海新區某藥店負責人方明這樣形容自己提起的行政訴訟。2020年8月,天津市濱海新區市場監督管理局認定某藥店銷售侵權“3M”口罩且哄抬價格,並出重手開出罰單:處以違法所得5倍罰款並沒收違法所得,責令停止侵權行為,並處罰款十萬元。藥店不服,認為銷售時完全不知涉案口罩為侵權商品,且已盡到合理注意義務,也及時採取有效措施消除影響,處罰過重。案件訴至濱海新區人民法院,引起社會關注。

濱海新區法院行政庭庭長秦秀敏擔任案件主審法官,被告濱海新區市場局分管副局長苑納新出庭應訴。讓方明沒有想到的是,局長認真傾聽了己方訴求,並沒有因為公眾壓力大而固執己見。本案中,濱海新區法院向濱海新區市場局發出了司法建議函,其中寫道,“法是善良和公正的藝術,行政機關的行政執法行為,應以事實為依據,以法律為准繩,正確行使自由裁量權。”而市場局負責人接受了法院的建議,決定啟動程序重新處理。堅持要討個說法的方明也主動撤訴。

在從事行政審判11年的秦秀敏看來,行政審判曾經面臨兩大尷尬局面:告官不見官,出庭不出聲。2014年以前,有的法院受理的行政訴訟案件,行政機關負責人出庭率不到五成。常常是普通工作人員甚至只是律師出庭,他們細節說不清,情況不掌握,動不動要回去核實或者請示領導,造成審理一拖再拖,判決難以執行。

2014年,行政訴訟法實施24年后首次修改,正式以立法形式確立行政機關負責人出庭應訴制度。此后,行政機關負責人出庭率逐年提高。

今年上半年,天津法院行政審判指標實現“兩升兩降”,行政訴訟案件二審發回重審改判率同比下降11%,行政訴訟案件審理天數同比減少17.95天,結案同比增長26.51%,一審行政案件和解撤訴同比增長49.1%,行政審判質效明顯提升。全市法院結案4328件,同比增長26.51%。

秦秀敏認為,行政機關負責人不願出庭,大概有工作忙、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法律知識不過硬怕丟面子等原因。而行政機關負責人出庭,不僅有助提高審判質量,他們認真傾聽行政相對人訴求,及時啟動重新調查處理程序,也能促進行政爭議的實質化解,提升行政執法的公信力。

“出一次庭勝過十堂法治課”

天津寶坻區村民於峰輸了行政訴訟官司,卻心服口服。於峰曾因瑣事與他人發生沖突,雙方被公安寶坻分局口東派出所分別做出7到10日不等的行政拘留處罰。於峰不服,提起行政訴訟。讓他萬萬沒想到的是,擔任案件審判長的是寶坻區法院院長邢小鵬,公安寶坻分局副局長王鑫出庭應訴。

庭審中,雙方准備都很充分,經過多輪質証和辯論,法院審理認為行政處罰証據確鑿,適用法律正確,裁量得當,判決駁回於峰的訴訟請求。於峰接受判決沒有上訴。

“出一次庭勝過十堂法治課”,公安寶坻分局副局長王鑫說,開庭認真了解執法情況、定案証據、法律依據等情況,開庭時才能據理力爭、據法力辯。

對於不存在問題的案件,我們引導行政機關負責人直面行政相對人,讓行政相對人輸的明白服氣﹔對於存在問題的案件,引導行政機關負責人及時發現問題,推動行政機關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規避行政執法風險、提升依法行政的水平,從源頭減少矛盾糾紛。寶坻區法院行政庭庭長趙洪英說,本案由寶坻法院院長擔任審判長,帶動了公安機關負責人出庭應訴,現在凡是公安寶坻分局作為被告的案件,該局負責人均出庭應訴。

天津市法院每年受理行政訴訟案件近七千件,如果不分案件具體情況,隨意通知行政機關負責人出庭,會造成執行公務不便且不必要。天津市高院行政庭庭長方紅介紹,2020年7月1日施行的《最高人民法院關於行政機關負責人出庭應訴若干問題的規定》,明確了行政機關負責人出庭應訴的案件類型,為便於操作,我們根據實際分項細化了涉及重大公共利益、社會關注度高、社會影響重大、行政公益訴訟、群體性訴訟等具體案件類型。並根據司法解釋,將行政機關負責人界定為,包括行政機關的正職、副職負責人、參與分管被訴行政行為實施工作的副職級別的負責人以及其他參與分管的負責人。

對應當出庭的案件,立案后,將《行政機關負責人出庭應訴通知書》隨訴狀副本一並送達,書面告知行政機關負責人不出庭可能承擔的不利法律后果,並在開庭前三日提示做好准備。

對於行政機關負責人有正當理由不能出庭的,要求提交証明材料,有必要的,採取延期開庭、書面督促等方式。多數基層法院考慮到行政機關負責人前半周工作較為繁忙的特點,將開庭時間安排在周四、周五。

天津市高級人民法院還特別開發行政訴訟統計模塊,以區政府及其下轄行政機關、市級行政機關為統計對象,將法院要求出庭數、實際出庭數、實際出庭率、同比值、環比值等統計項目,統計結果納入市委依法治市委員會年終考核。

天津法院還強化培訓輔導,指導行政機關負責人深入審視行政行為合法性,並以“出庭+觀摩”的庭審公開活動形式,帶動行政機關負責人轉變理念,主動出庭、出好庭。自去年7月份以來,全市法院共計授課培訓70次,培訓6180人次,組織62次庭審觀摩,現場觀摩人數2500余人。

將庭審作為調研的戰場

因為擅自改變林地用途被處以罰款,天津市薊州區侯家營鎮村民王鬆在法庭上一直情緒激動。這次出庭應訴的是薊州區林業局副局長陸秀梅,薊州區人民政府副區長劉海波。王鬆沒有想到副區長不僅核查案件的每個細節,還對自己提出的后續經營發展問題,也給出解決方案。慢慢平靜下來的王鬆當場提交了撤訴申請。

薊州區法院行政庭庭長王立新介紹,本案中,政府副區長的出庭應訴,耐心傾聽和坦誠相見,對於法度之外、情理之中的訴求,拿出實實在在的解決方案,令行政相對人心悅誠服,是人民利益無小事的辦事風格和求真務實的工作作風體現。

將庭審作為調研的現場,也體現了行政機關負責人做群眾工作的本領。天津市高級人民法院相關負責人認為,行政機關負責人出庭應訴,表明了行政機關對化解矛盾的積極態度,促進行政機關和行政相對人的溝通交流及換位思考,使得雙方更加理性看待爭議,提升法治意識和法治能力,有助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進程。

天津一中院組織市衛健委一行100余人現場旁聽一起行政案件庭審。張冠軍攝

據統計,今年上半年天津全市法院一審行政案件和解撤訴337件,同比增加111件,同比增加49.1%。(文中行政訴訟原告均為化名。)     

(責編:李丹、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點綠成金”迸發新活力
  • 水綠融合 生態惠民
  • 暢通水系循環 涵養河湖生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