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茱莉亞 奏響促進中美人文交流新樂章

2021年10月27日16:17 | 來源:濱城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天津茱莉亞 奏響促進中美人文交流新樂章

“音樂無疆界”專場音樂會演出現場天津茱莉亞學院供圖

天津茱莉亞學院位於濱海新區,是一個集演出、排練、研究和互動展覽於一體的藝術中心

  10月26日,天津茱莉亞學院舉行落成典禮。在雄壯的銅管樂演奏中,天津茱莉亞學院宣布其位於天津濱海新區、地標性的新校園正式落成啟用。

  落成典禮結束后,天津茱莉亞管弦樂團獻上了“音樂無疆界”專場音樂會。樂團在指揮家陳琳的率領下,演繹了威廉·舒曼的《美國節日序曲》、鮑元愷的《炎黃風情》以及柴可夫斯基的《E小調第五交響曲》。這場音樂會的曲目涵蓋了傳世經典、現代音樂和當代作品,全面展現了天津茱莉亞學院研究生的音樂實力。天津茱莉亞管弦樂團的成功演出,正是學院聚焦於合奏藝術教學的成果體現,未來他們將把天津茱莉亞學院的教育理念和音樂品質傳播到更遠的地方。

  歷時十余年 茱莉亞學院首個海外合作辦學項目落成

  成立於1905年的美國茱莉亞學院是世界表演藝術教育的重鎮之一,天津茱莉亞學院合作辦學項目是其建校一百多年來第一次在海外開展合作辦學,也是茱莉亞學院第一次在海外頒發學位。天津音樂學院茱莉亞研究院也成為我國首個授予美國碩士學位的藝術院校,其學位受美國中部諸州高等教育委員會所認可。茱莉亞學院同天津音樂學院、天津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及天津新金融投資有限公司合作,共同推動了天津茱莉亞學院的創建及發展。

  2017年6月15日,天津茱莉亞學院在天津舉行了校園奠基儀式。2019年9月21日,天津茱莉亞學院首屆大學預科課程正式開始。2020年9月14日,學院首屆研究生課程正式啟動。目前,天津茱莉亞學院擁有105名大學預科學生和70名研究生。在研究生中,國際學生佔43%,來自美國、加拿大、俄羅斯、日本、韓國、新加坡、泰國、匈牙利、智利、哥倫比亞和烏茲別克斯坦等11個國家。

  茱莉亞學院榮譽院長、天津茱莉亞學院理事會主席約瑟夫·W·波利希為天津茱莉亞學院建設付出了大量心血和努力。在他的促成下,學院已成為推動中美人文交流的重要平台,對於深化兩國文化交流互鑒、增進各國人民了解互信具有重要作用,也為天津這座文化底蘊深厚、中西合璧的城市增添了亮麗色彩。為此,天津市政府授予波利希“天津市榮譽市民”稱號。波利希在落成典禮上說:“天津茱莉亞舉辦校園落成典禮,標志著茱莉亞學院在中國迎來了具有歷史性和變革性的裡程碑。我們攜手奮斗十載,見証了這一時刻,這也標志著中美在藝術院校建設領域開展合作的開端,並將在未來實現蓬勃發展。音樂是屬於全人類的藝術形式,茱莉亞學院在表演和教育方面的優秀傳統將引領我們在中國和其他地區不懈努力,並將學院自1905年以來積累的絕佳經驗帶到中國。現在,我又成為了天津市榮譽市民,能夠成為這座城市的一員,我滿懷激情、成就感十足。”

  茱莉亞學院院長華都安也發來了熱情洋溢的祝賀視頻,他表示:“今天是茱莉亞歷史上一個重要的裡程碑!天津校區的落成彰顯了茱莉亞在世界表演藝術教育領域的影響力和宏偉抱負,希望天津茱莉亞可以成為中美文化交流合作、音樂人才創新培養的中心。隨著紐約和天津校區之間的互動日益緊密,我們將繼續塑造全球音樂和藝術教育的未來。”

  作為這個項目的參與者,天津音樂學院茱莉亞研究院院長徐昌俊同樣關注著學院的成長,他表示:“我目睹了天津茱莉亞始終得到了從中央到地方各級政府部門和社會各界的鼎力支持,目睹了合作伙伴各方矢志不渝的堅持與精誠合作。擁有一流的設施和一流的師資,天津茱莉亞將努力提供一流的管理保障,運用國際領先的理念為來自世界各地才華突出的年輕音樂家提供國際一流的藝術教育﹔幫助學生最大限度挖掘潛力,推動藝術教育創新發展,促進國際文化交流與合作。我堅信,我們一定能把天津茱莉亞打造成為中外人文交流合作的典范。”

  天津新地標 打造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

  天津茱莉亞學院新校園位於濱海新區,佔地32500平方米,由世界著名建筑事務所Diller Scofidio + Renfro打造,是一個集演出、排練、研究和互動展覽於一體的藝術中心,設有多處公共空間,旨在歡迎公眾參與到音樂創作及表演之中。天津茱莉亞學院從設計理念上充分結合了區域城市文化內涵,與紐約校區建筑交相呼應。從玻璃廊橋延展到公共空間,到將建筑與周圍的公園融為一體,天津茱莉亞學院徹底改變了音樂教育的常規教學環境,體現了透明和開放的理念,歡迎更多人前來體驗非同凡響的音樂教育。

  天津茱莉亞學院執行理事兼首席執行官卜怡明感慨道:“今天的新校園落成典禮是全球數以百計的人秉持打造創新卓越、相互協作的國際中心的初心共同努力的結果。天津茱莉亞証明了音樂擁有無與倫比的強大力量,能夠以言語無法表達的方式將人們聯系起來。天津茱莉亞的今天,都始於約瑟夫最初的願景,是他對這個項目無限的熱情指引著我們走向了今天的成功。天津校園的建設和紐約校園的擴建在審美及設計理念上有眾多異曲同工之妙,新校區也是‘原汁原味茱莉亞品質’的重要體現。憑借獨一無二的項目以及令人驚嘆的教學設施,我堅信天津茱莉亞將不斷激勵一代又一代的學生和觀眾,並激發他們的熱情。”

  在新校園裡,師生們展開了豐富多彩的教學和演出活動,天津茱莉亞學院藝術總監兼學術院長何為介紹說:“天津茱莉亞致力於合奏藝術的教學,這集中體現在由學院常駐教師組建的天津茱莉亞室內樂團,以及由研究生組成的天津茱莉亞管弦樂團。我們為這兩支樂團分別策劃了音樂季,天津茱莉亞室內樂團將領銜11月舉行的第三屆天津室內樂音樂節,還將在北京、上海以及全國各地展開巡演,天津茱莉亞管弦樂團則將在多位知名指揮家的引領下舉行八場音樂會。同時,明年1月我們將迎來天津茱莉亞的旗艦音樂節——第二屆匯聚音樂節,聚焦作曲家伊戈爾·斯特拉文斯基及其傳承。希望觀眾們能夠享受每一場演出,並通過音樂見証學生們的抱負、活力以及成長。”(記者 尹冰晶)

(責編:李丹、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點綠成金”迸發新活力
  • 水綠融合 生態惠民
  • 暢通水系循環 涵養河湖生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