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用第1000場“周末音樂會”致敬科學家精神

天津大學原創大戲《侯德榜》在天津大劇院公演

2021年10月28日11:49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天津10月28日電 10月27日晚,天津大學原創大戲《侯德榜》在天津大劇院公演。天津市“最美科技工作者”代表,數百名天津大學青年師生、附屬醫院醫護人員和天津市中小學生代表共同觀看了這場精彩的演出。侯德榜先生的孫女侯盛欣女士由衷感慨:“這部話劇讓我回想起爺爺當年的樣子,我從中看到了老一輩科學家胸懷祖國、服務人民的愛國精神和創新精神。”

侯德榜是享譽世界的著名化工專家。他的“侯氏制鹼法”填補了中國制鹼工業空白。作為中國化工領域奠基人之一、北洋大學(天津大學前身)的教授,他實業救國、科研救國、教育救國的精神在天津大學產生了深遠影響。天津大學原創大戲《侯德榜》是由中科協、教育部、共青團中央、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聯合啟動實施的 “共和國的脊梁——科學大師名校宣傳工程”入選項目之一。為了講好侯德榜的故事,弘揚科學家精神,天津大學團委組建了強大的藝術專家團隊,邀請國家一級編劇兼導演、天津大學兼職教授許瑞生執導,天津職業院團的藝術家加盟,與天大青年教師和北洋話劇團學生共同參與話劇演出和舞美等工作。

《侯德榜》講述了侯德榜應范旭東之邀回國,突破索爾維制鹼法、創立中國人自己的制鹼工藝——侯氏制鹼法及新中國成立后發展小化肥工業的感人故事。本場演出座無虛席,氣氛熱烈,觀眾們全身心被劇情吸引——從少年侯德榜“用科學技術振興我們的民族,臥薪嘗膽奮發圖強”,到壯年時期 “誓要振興民族工業”的追夢歷程。藝術家與師生用精湛的演繹展現出侯德榜先生“半生追尋終圓制鹼夢”、為我國化工工業奠基的共和國脊梁光輝形象。

“天津大學一向重視以精品文化活動實現‘美育浸潤’,助力師生傳承紅色血脈。今晚這場原創大劇,是天津大學舉辦的第1000場周末音樂會。”天津大學校團委書記管虹表示,“觀看話劇也是年輕人浸潤心靈的過程,希望通過這樣一部原創文藝精品,引導廣大青年自覺弘揚科學家精神,把家國情懷融入建設科技強國的創新實踐中。”

(責編:孫一凡、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點綠成金”迸發新活力
  • 水綠融合 生態惠民
  • 暢通水系循環 涵養河湖生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