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暖身更暖心 暖流進入千萬家

2021年11月01日09:00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暖身更暖心 暖流進入千萬家(圖)

河東區翠阜供熱站內,工作人員24小時值守,查看系統運行情況。 記者 吳迪 通訊員 彭娜 攝

  ■ 11月1日零時起,津城正式供暖,這是連續第6年啟動彈性供暖

  ■ 6年來,供暖時間從規定的120天左右延長到151天。而這延長的供暖時間,並沒有增加群眾採暖費,財政累計投入彈性供熱補貼資金達70余億元

  ■ 黨和政府過緊日子,百姓過好日子,2021年冬季的這份暖意又如期而至,讓市民身暖心更暖

  11月1日零時起,津城正式供暖,天津市13座熱電廠、347家燃氣供熱站、15家燃煤供熱站全部達標供熱。這是天津連續第6年啟動彈性供暖。

  黨和政府過緊日子,百姓過好日子,2021年冬季的這份暖意又如期而至,讓天津市民身暖心更暖。從電廠到萬戶,全市供熱行業擰成一股繩,攻堅克難、精准施策,熱騰騰的干勁兒匯聚成一股股暖流,沿著縱橫交錯的管網進入千萬百姓家。

  一根筋:冬病夏治打通堵點

  “這下心裡就踏實了,我們老兩口在家就不怕冷了。”10月29日一早,家住河東區新開路的呂阿姨驚喜地發現,家中地採暖已經暖了,光腳踩在地板上不涼了。

  “這幾年,供暖時間越來越長,一年中最難熬的日子都有暖氣,不像以前那麼容易感冒了。”經歷6個採暖季延長,呂阿姨直言“生活在天津,真好!”

  為保障市民溫暖過冬,天津市自2016年冬季開始,每年都根據氣候變化延長供暖期。

  6年來,天津市供暖時間從規定的120天左右延長到151天。而這時間延長的供暖,並沒有增加群眾採暖費,財政累計投入彈性供熱補貼資金達70余億元。

  “提前供暖深得民心,這屆領導做得真好。”中國工程院院士張伯禮在2017年全國兩會期間天津代表團媒體開放日上,就曾表達對提前供暖的稱贊。

  不僅暖得早,更要暖得好。天津市供熱行業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發揚“一根筋”“認死理”精神,多年來以民心工程為載體,持續在“冬病夏治”上下功夫,打通供熱堵點,全力以赴解決群眾用熱“最后一公裡”問題。

  “一老一小”更是“冬病夏治”重點關注人群,天津市供熱行業在停熱后積極對接全市177家集中供熱養老服務機構,搶時間、解難題。今年夏天,坐落於東麗區的馬三立老人園多年來老式串聯系統、戶內暖氣設施老化等“病症”得到根治。

  河東區工大幼兒園老舊供熱系統也在今年暑期得到提升改造。10月29日正午剛過,看著二樓櫻桃班的小朋友甜蜜午睡,園長李玥琪十分欣慰。

  “現在已經有熱乎氣兒了,我相信今年孩子們會有一個溫暖的環境。”李玥琪早早就將這個消息分享給每一位孩子家長。

  彈性供暖效果不打折,更為落實“雙碳”目標、提升企業效益助力。改造后,老舊供熱管網“高參數供熱”情況得到改善。

  “我們今年負責的22個項目全改造完,每年能節水約6000噸,節約能源超過1000吉焦,折合標准煤近40噸。”今年負責為河西區粵江裡小區實施供熱管網改造的天津市城安熱電有限公司副總工程師楊亞龍算了一筆效益賬。

  記者了解到,僅上個採暖季結束后,天津市供熱系統入戶解決群眾用熱問題12490項,實施115公裡供熱舊管網改造。

  一張網:並入大網用暖踏實

  “最近幾年,家裡暖得特別早。”說起提前供熱,家住東麗區豐年裡社區的張英老人一臉滿足。作為“一張網”用熱戶,她最大的感受是:熱得早,熱得快。而令張英欣喜的是,今年,她作為隊長的常年樂書畫社也有了暖氣。

  常年樂書畫社2020年成立,活動地點是社區為豐富老年人生活,由倉庫改建而成,因此未安裝採暖設施。今年夏天,能源集團熱電公司軍電第二供熱服務中心了解到這一情況,他們實地勘查、制定方案、組織實施,僅用不到一周就完成供熱設施補建。施工人員還“高配”供熱參數,多加了暖氣片。

  近年來,天津能源集團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實施了聯網調峰工程,構建起國內首個集熱電聯產、高效煤粉爐、燃氣鍋爐、地熱+熱泵等多能互補的“一張網”運行格局,實現熱源間互聯互通、互補保障,不僅達到清潔供暖,還極大提高中心城區和濱海新區核心區供熱安全穩定可靠性。

  織就“一張網”,在應對極寒降溫天氣、解決電廠機組故障、上游氣源管線故障等難題上,發揮了至關重要作用。

  “以前有電廠輸出波動,管網供溫就吃力,用戶家裡可能受到影響。”熱電公司東北郊第二供熱服務中心主任張化海對“一張網”供熱感觸頗深,“現在,整張網平衡分配、熱量相互補充,最近幾年沒出現相關問題。”

  2015年聯網調峰運行以來,天津能源集團1.57億平方米直接供熱服務區域內未發生一起因熱源引起的停熱問題,為112萬熱用戶溫暖過冬提供了堅強保障。

  “已經熱了,現在在書畫社也能像在家一樣了。”作為新並入“一張網”供熱體系的用戶,供熱暖流今年流進了常年樂書畫社,而且和自家一樣,早早熱了起來,張英心裡感到格外踏實。

  一條心:全力供暖更有保障

  在電腦上啟動循環泵后,10月28日9時,紀庄子供熱中心工作人員打開2號鍋爐控制櫃,在控制屏上點擊“啟爐”按鈕並確認。

  隨著指令下達,鍋爐風機啟動,開始吹掃爐內廢氣,緊接著,燃氣電控閥門打開,點火槍點火。

  “連續6年彈性供熱,我們早有心理准備,冷態循環、樓門排氣這些准備,每年都會提前著手,確保11月1日達標供熱。”河西區熱力工程服務有限公司紀庄子供熱服務中心副站長陳世遠表示。

  而一樓之隔的該公司熱線信訪及管網監控中心30部坐席已經嚴陣以待。

  “李師傅,玉峰花園7號樓5單元樓棟外面漏水,您趕緊去一下。”一位話務員正在給維修人員派工單。

  “從往年經驗看,供熱初期反映管道憋氣、調節流量等報修電話會多一些。”該中心副主任吳煜錚介紹,盡管企業提前進行了上水打壓、調試供熱設備、逐戶排氣,報修工單逐年減少,但為提升供熱保障,該中心堅持按照提前供熱例行標准全員備崗,全天候接聽。

  而在天津市向市民公布供熱日期之前若干天,楊柳青熱電廠已經開栓,將熱量傳遞到熱網循環水內,進行低溫運行,10月29日開始,根據熱網調度要求提升溫度。

  為了確保好事辦好,天津市供熱管理部門全年無休。記者從市城市管理委了解到,天津市今冬將繼續以“訪民問暖”作為提升供熱服務質量出發點和落腳點,結合12345專線服務平台群眾反映問題,建立台賬,加強整改。

  如今,彈性供暖已在天津市成為一項長效制度,無論是初冬的冷風吹,還是轉年的倒春寒,市委、市政府這如金的承諾,都會讓津城百姓從心裡感受到一股股強大的暖流。(記者 蘇曉梅 吳迪 通訊員 彭娜 攝)

(責編:李丹、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點綠成金”迸發新活力
  • 水綠融合 生態惠民
  • 暢通水系循環 涵養河湖生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