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二中院推動行政爭議實質性化解 三年行政案件結案率近94%

2021年11月02日10:08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三年行政案件結案率近94%

  11月1日,從天津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近3年來,天津二中院共受理各類行政案件2785件,審結2610件,結案率93.7%,多措並舉加快涉民生領域行政案件審結,努力推動行政爭議的實質性化解。

  “從案件審理工作實際看,行政爭議的實質性化解須具備堅持以案件事實為基礎、堅持以法律為依據、堅持以合理為考量的三點要求。”發布會上,新聞發言人許紹田介紹說,行政爭議的實質性化解不是簡單的雙方妥協,而是建立在查清案件事實、厘清是非對錯的基礎上,有針對性地尋找爭議化解的契合點,協調處理。同時,行政爭議的實質性化解不是適用所有案件的“通用法寶”,而是建立在滿足法律要求、符合法律規定基礎上。行政執法既要有“剛度”,也要有“溫度”,行政訴訟同樣如此。

  下一步,天津二中院將繼續推進行政機關負責人出庭應訴,尤其是提升行政機關主要負責人的出庭率和行政機關負責人的庭審參與度,讓行政機關負責人“出庭出聲又出力”,切實暢通行政機關與當事人溝通交流的通道。同時,深入落實“府院聯動機制”,加大走進行政機關普法宣講力度,豐富監督行政機關依法行政的形式,助推行政機關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不斷提升。(記者 張清)

(責編:李丹、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點綠成金”迸發新活力
  • 水綠融合 生態惠民
  • 暢通水系循環 涵養河湖生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