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中建六局:黨建“心動力”賦能高質量發展

2022年01月30日08:48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日前,在天津地鐵7號線腫瘤醫院站項目現場,一場別開生面的黨建品牌推進會成功舉行。會上,中建六局對2021年“四個堡壘”示范黨支部創建單位進行授牌,圍繞持續深化黨建品牌工作展開深入研討部署,就品牌創建工作進行了經驗分享交流﹔會前,共同觀摩了中建六局關於黨史學習教育開展情況、黨建品牌創建情況的展覽。

“深刻感受到了中建六局黨委對黨建工作的高度重視,在提升基層黨建質量方面做到了有形、有力、有效。”天津市住建委二級巡視員陳恆斌在活動現場表示。中建集團黨建工作部主任崔景山同樣對中建六局黨建品牌開展工作表示高度肯定,“中建六局以解決實際問題、推動實際工作成效作為檢驗標准,以‘心動力’黨建特色品牌激活企業黨建工作,將‘四個堡壘’作為‘心動力’黨建特色品牌的重要載體,真抓實干,成效顯著。”

這是中建六局持續打造“心動力”黨建特色品牌的一個縮影。近年來,中建六局瞄准“一年固基、兩年提升、三年大變樣”發展目標,在中建集團“建証”黨建品牌引領下,創新提出打造“心動力”黨建特色品牌,助力黨建工作與生產經營互融互進、同頻共振。

“中建六局傳承與生俱來的紅色基因,堅持以高質量黨建引領高質量發展,著力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和黨的建設,持續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大學習、大普及、大落實,聚焦國企改革三年行動,以集團‘一創五強’戰略目標為引領,深入實施‘一個提高、六個轉型、六個專項’的‘166’戰略舉措,不斷完善企業強‘根’固‘魂’黨建體系,筑牢企業發展基石,企業綜合實力得以顯著提升,切實把黨組織的政治優勢轉化為企業高質量發展優勢。”中建六局黨委書記、董事長張愛民說。

黨建品牌建設激活“一池春水”

“這樣的形式非常好,大家在一起碰撞交流,集思廣益,提出了不少有價值的點子、建議,思路更寬了,心也更齊了。”中建六局黨委副書記、工會主席王江海說。

中建六局對2021年“四個堡壘”示范黨支部創建單位進行了授牌。中建六局供圖

依托“心動力學社”,致力理論與實踐融合,中建六局總部各部門、二級單位和基層項目黨支部緊密結合企業生產經營目標,致力破解制約企業高質量發展瓶頸,積極謀劃創新舉措,激活了企業發展“一池春水”。

這是中建六局著力破解基層黨建虛化、弱化、邊緣化問題的一個有效探索。從2019年起,中建六局印發《“心動力”黨建特色品牌實施方案》,成立黨建品牌活動指導組和工作組,實施“鑄心”工程、推進“動能”轉化、組織“聚力”行動,以工程局黨委統籌推動、基層黨組織創新實踐為主分層分級落實,進一步提升基層黨建品牌活動質量。中建六局黨委書記帶頭講黨課,局黨委領導深入一線開展調查研究,以“線上+線下”雙指導工作模式對局屬各單位開展指導督導工作。局總部和二級單位班子成員與基層黨支部定點結對,實行聯系點黨建工作定期通報、匯報機制。

創新活動、凝聚合力。中建六局堅持每年召開黨建品牌推進會,深入開展心聲回響、心心向學、心動力論壇等活動,搭設融合平台,開展“大學習、大宣貫、大培訓、大討論、大調研”“五大”活動,打造“心動力學社”,積極踐行新發展理念,致力破解制約企業高質量發展瓶頸,創立“工作聯合、隊伍聯盟、組建聯手、資源聯動”的“四聯”機制,打造“心動力聯盟”,實現“1+1>2”的效果。

“截至目前,中建六局共成立‘心動力’黨員突擊隊85個,設立‘心動力’黨員示范崗84個,開展‘從心出發·筑夢前行’創新創效大賽35次,不斷激活‘神經末梢’,持續增強基層黨建活力,建立起‘領導下基層、員工上講台’‘理論宣講到末端、力量傳遞到總部’的工作路徑,凝聚‘全局一盤棋、擰成一股繩’的強大優勢,黨建與發展同向發力,全力推動企業的高質量發展。”中建六局黨建工作部部長趙佩華介紹。

“四個堡壘”筑牢“根”與“魂”

天津地鐵7號線腫瘤醫院站項目是目前天津地鐵在建風險源最多、難度最大的項目,需要攻克富水軟土地層70米超深地連牆施工難題。

天津地鐵7號線腫瘤醫院站項目施工現場。中建六局供圖

“相當於做一個20層樓的空心大桶插到地裡,形成圍擋擋住外邊的泥沙,才能開挖。2020年的冬天還特別冷,真是著急啊。”項目經理、黨支部書記張書偉回憶起當時的場景百感交集。

攻堅靠黨員,攻堅有黨員。“關鍵時刻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沖得上、頂得住、打得贏,筑牢了‘攻堅堡壘’。”張書偉自豪地說,在項目現場,大家拎著取漿桶,上上下下300多次,堅守一線戰嚴寒,卻沒有一句怨言。項目還創造了超深地連牆52天53幅的驚人工效記錄,還提前一個半月完成了施工任務。

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就要落到實處。2020年,中建六局黨委根據企業特點,創新提出系統打造、建強基層黨組織“四個堡壘”:打造沖得上、打得贏,生產經營“攻堅堡壘”﹔打造善經營、會算賬,成本管控到位的“創效堡壘”﹔打造講政治、敢擔當,彰顯央企風採的“形象堡壘”﹔打造講規矩、守紀律,風清氣正的“廉潔堡壘”。把支部建在項目上,以項目生產經營成果檢驗黨組織工作成效,深入推進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2021年4月,中建六局黨委制定《關於深化打造基層黨組織“四個堡壘”的實施方案》,緊密融合企業年度重點工作和生產目標,聚焦18項管理重點,強化了標准化、規范化、清單化工作體系,不斷推動基層黨組織全面過硬,為企業高質量發展注入強勁動力。

三亞崖州灣科創平台項目黨支部帶領團隊成功將重達3325噸的U型鋼結構整體提升10米,創造了海南省有史以來鋼結構整體提升重量之最,非閉合鋼結構之最記錄﹔文萊淡布隆跨海大橋CC4標段項目科技成果獲全國橋梁技術創新大獎,項目榮獲英國安全委員會評選的國際安全優異獎,入選中國商務部對外投資合作典型案例﹔邯鄲旺峰嘉苑項目創造了“外窗制作安裝+型材採購+玻璃採購”新模式﹔瀘州長江二橋項目提前兩個半月完成西錨碇土方開挖工程﹔中建展望項目以16大核心技術208項細節為依托,致力打造“全齡化共生社區”好房子,成為天津市首個獲得“全項金級HiH健康標識(住宅)”認証的項目……同時,中建六局各級黨組織積極踐行企業“中建信條·共生文化”,加強與屬地相關單位和部門聯動,多措並舉完成脫貧攻堅、疫情防控和抗洪搶險等重大政治任務,以實際行動踐行央企使命擔當。

截至目前,中建六局黨委樹立標杆以點帶面,深化打造45個“四個堡壘”黨支部示范標杆,獲省部級科技示范工程7項,項目創獎創優435項,“四個堡壘”逐步深入人心,黨建工作與生產經營的融合逐步深入,創優創效成果顯著,基層黨建活力有效提升,有力推動破解基層黨建“兩張皮”和“沙灘流水不到頭”等問題。

“黨建做實了就是生產力”

“停!這裡重新調整方案,務必最大限度降低對水生生態系統的影響!”江津白沙長江大橋工程項目黨支部書記、經理李超一聲令下,頂著工期、成本等巨大壓力,決定摒棄傳統爆破開挖法,採用減震降噪的靜態液壓劈裂開挖法,以實際行動保護長江流域生態環境。

2022年1月26日,由中建六局投資建設的橫跨長江兩岸的重慶市重點工程江津白沙長江大橋建成通車。中建六局供圖

項目緊鄰長江航道,地處懸崖峭壁,易滑坡,所在水域是國家級珍稀魚類胭脂魚自然保護區。“我現在回想起來都覺得很不容易,青年黨員帶頭駐扎在項目上,潛心鑽研、埋頭苦干,我們不僅有效保護了當地生態,大橋建設也一點兒沒耽誤,還成功斬獲國家專利、省部級以上BIM獎項、QC獎項等省部級工法20余項。”李超自豪地說。

聽黨指揮,使命必達。中建六局在服務重大國家戰略、攻堅重大基礎設施、民生工程、抗擊疫情、搶險救災都展現了央企擔當。

2021年春節期間,三亞崖州灣科創平台項目響應當地就地過年的號召,在黨支部的帶領下,全員堅持不停工,全力以赴保進度,榮獲海南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誠信加分獎勵。

“可別小看這項誠信加分,未來競標中這很可能會成為決定勝負的關鍵因素。”項目黨支部副書記於振山說,這不僅讓我們在當地的形象得到展現和提升,還為我們今后在當地開展業務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助力。

“我們深深體會到,黨建工作做細了就是凝聚力,做實了就是生產力,做強了就是競爭力。”王江海表示,中建六局以黨建為“魂”,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扎扎實實破難題、狠下功夫抓落實,為“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提供堅強政治保証,朝著“世界一流企業”的目標闊步前行。 

(責編:陶建、王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