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抗擊本土奧密克戎疫情取得階段性明顯成效

2022年01月24日10:47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生命至上 眾志成城(圖)

1月11日凌晨,天津大學北洋園校區開展第二輪核酸檢測。(資料圖片)

1月21日,大寒剛過。天津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175場新聞發布會如期舉行。

“我市由奧密克戎變異株引起的本土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實現了社會面‘清零’。”這一聲,猶如一道寒冬暖光,劃過津沽大地。至此,國內第一場本土傳播奧密克戎疫情阻擊戰,取得了階段性明顯成效。

此時,距離1月8日,天津首次發現兩人新冠病毒核酸檢測陽性,過去了整整14天。14個日日夜夜,300多個小時,1400萬人口的超大城市,一場驚心動魄的疫情防控“大考”──天津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把總書記對天津疫情防控工作的高度重視、關心關懷轉化為做好疫情防控具體工作的強大政治動力和鼓舞鞭策,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市人民團結一心、迎難而上,全力遏制疫情擴散蔓延,在兩周時間內實現社會面“清零”,完成了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務,為“硬剛”奧密克戎變異株贏得先機,為打贏這場硬仗奠定了堅實基礎,彰顯了制度優勢、治理能力和天津底氣。

當晚,一場瑞雪悄然而至,潔白覆蓋津城。雪落無聲,寓意綿長。

眾志成城 一場沒有退路的生死之戰

“毫不動搖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和‘動態清零’總方針。”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專程來津調研指導,天津快速果斷響應、科學調度資源、精准柔性施策。

位於貴州路的市疫情防控指揮部內,每晚燈火通明,24小時處在緊張有序的“熱備”狀態。經歷兩年多的戰“疫”,疫情監測、聯動指揮、方案優化、數字化可視化平台建設……全市疫情防控的“大腦”持續升級,越來越靈敏、精准、高效。從市、區到鄉鎮街道,上下貫通的防控指揮網,始終敏銳感知、嚴陣以待。

奧密克戎變異株傳播快、隱匿性強、穿透力強,在許多國家已經蓋過其他新冠病毒,成為優勢毒株。1月8日的奧密克戎疫情,傳染力“升級”,發現時已傳播三代,來勢異常凶猛。

春節臨近、北京冬奧會臨近,作為國內首個正面迎戰奧密克戎變異株的城市,天津之役關系全市百姓健康安全、關系全國防控大局、關系首都“護城河”職責。

8日一早,市主要領導同志接報后迅即就處置工作提出要求,並第一時間趕赴市指揮部調度部署。下午,又深入津南區檢查指導防控工作。

每日調度,實時研判,現場檢查,一線督導。全市指揮體系集中統一高效運轉,及時掌握主動權,全力打好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

為實現扁平化運行,市指揮部當即下沉津南區指揮部現場調度指揮。1月14日零時起,又成立市防控指揮部津南分指揮部,提升處置效率。全市統籌人力物力,針對津南等重點區域,動態精准應戰。

“以最快速度、最小代價控制疫情擴散。”

封控區、管控區和防范區迅速劃定,同步展開重點區域管控、流行病學調查、核酸篩查、集中隔離救治等工作。根據疫情動態,及時調整管控范圍和風險級別,做到精准防控。做好與兄弟省市涉疫信息推送,全面加強離津管理,嚴格進京通道管控,防止疫情外溢。

黨員出列,眾志成城。

1月9日,我市發出通知,在疫情防控中進一步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

“大戰當頭,我請戰!”“我是黨員,我先上!”1月12日,8萬多名市、區兩級機關事業單位黨員干部加入社區、村防控一線,佩戴黨員徽章,設置黨員先鋒崗,組建黨員突擊隊,與基層干部並肩奮戰,黨旗在抗疫一線高高飄揚。

津南勝則全市勝。津南區是全市疫情防控工作的重心、關鍵。該區統籌6300多名市、區兩級黨員干部,夜以繼日堅守抗疫第一線。為增援津南,保障人員輪休,1月14日下午,我市從市級機關緊急抽調1000名黨員干部,組成突擊隊,開赴津南主戰場。1月18日、19日,又從市直機關和市屬事業單位調派4300人馳援津南。

全市一盤棋。衛生系統組織3萬多名醫務人員投入全員核酸篩查,教育系統超過10萬名干部教師奮戰在抗疫一線,全市3.7萬名社會工作者、5.17萬名志願者積極參戰,全市公安干警逆行出征,廣大人民群眾自覺配合……在黨的集中統一領導下,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全市上下立起對抗疫情主心骨,凝聚成迎戰疫情的磅礡力量。

以快制快 一場與病毒賽跑的速度之戰

世界衛生組織總干事譚德塞日前警告,奧密克戎變異株傳播之快,是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前所未有”的。

與新病毒較量,天津唯有以新贏新、以快制快,憑借更加過硬的工作作風、更加敏捷的處置應對、更有創造性的工作方法迎戰。

迅速鎖定病毒,防控有的放矢。

8日清晨,我市報告津南區兩例新冠肺炎陽性感染者。當晚12時,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即完成病毒全基因組測序,迅速確認病毒元凶為奧密克戎變異株,為后續防控策略制定提供依據。

迅速流調溯源,明確風險點位。

新聞發布會上,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張穎的“紅臉頰”和不經意間露出的疲憊,讓很多市民看了心疼。這背后,是疾控人員頂著嚴寒,爭分奪秒地流調、現場查勘。

8日下午4時前,作為指示病例的第1例、第2例陽性感染者近期活動軌跡,即對社會發布。第3例至20例陽性感染者,18人的軌跡報告,長達一萬多字。疫情發生后快速而詳盡的流調,為全市防控大局爭取了時間,爭取了主動。

迅速封控處置,阻斷病毒傳播。

一旦發現陽性感染者,迅速實施封控措施,同步開展溯源工作,圈定密切接觸者、次密切接觸者等風險人群,第一時間轉運隔離,對不同風險等級區域動態分級管控……我市各個部門密切配合,從每一個步驟、每一個細節中“摳”出時間,加快進度,壓降疫情擴散風險。

迅速發布信息,推動群防群控。

涉疫信息及時公開,同樣是天津應對疫情的重要招法。這樣做有利於引導群眾加強自身防護,密切關注、積極配合防控工作要求,形成群防群控的合力。

8日上午,天津立即向社會公布了疫情,其后,第一時間滾動發布分區管控措施、最新檢測結果、群眾就醫辦法、生活物資保障、“非必要不離津”要求等等。8日晚上,連夜召開第163場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公布對本輪疫情態勢的初步分析。

幾乎每天都有發布會。特別是在關鍵節點,及時充分公布信息,正面回應記者提問。到21日,天津14天召開13場新聞發布會,消除社會疑慮,穩定社會人心,有力推動疫情防控各項工作開展。

迅速全面篩查,消除外溢風險。

邊檢測、邊流調、邊篩查。根據奧密克戎變異株特性、流調情況分析研判,除了對重點區域有針對性的多輪篩查,我市還當機立斷開展全市全員核酸檢測。第一輪篩查從9日上午7時開始,對象為經研判風險系數較高的津南區、南開區、東麗區、西青區居民,轉天擴大到另外12個區。12日下午全市放假,進行第二輪核酸篩查。15日、20日,我市又進行了“三篩”“四篩”。

一次次的篩查,天津疫情防控圖景日益清晰:從發病報告、重點地區核酸檢測、全員核酸檢測等情況分析,新發現的感染者均在被隔離管控人員中檢出。以一個潛伏期內來看,本輪疫情確實得到有效控制,實現了社會面“清零”。

人民至上 一場護佑民生的城市保衛戰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疫情發生后,我市迅速成立海河醫院醫療救治和院感防控指揮部,按照戰時醫療救治機制,調集全市最高水平醫護人員、醫療專家對患者開展緊急救治,堅持中西醫結合,“一人一策”。

本輪疫情的一個特點是兒童患者多。疫情發生后,天津市兒童醫院派出96名醫護團隊趕赴海河醫院,與來自我市多家醫院的兒科專家會合。經過他們的攜手努力,截至22日,已有首批14名患兒出院。

走進“紅區”的第一天,兒童醫院呼吸科主任醫師郭偉對孩子們說:“別怕!叔叔、阿姨一定保護你們周全。”一句話,就是一顆“定心丸”。

“能否正常入院?能否確保安全?”“沒問題!”1月8日,津南醫院的一句話,也讓即將臨盆的辛庄鎮產婦小李消除疑慮。面對家住管控區的小李,醫院為她開設了就醫綠色通道。當天下午,小李平安生產。新生命的誕生猶如“疫霾”下的一道溫暖的希望之光,照進所有人心裡……

家庭醫生團隊與社區網格員對接,為封控管控區內的高齡孕產婦、殘疾人、行動不便人員、精神病患者和病情穩定的慢性病患者建立起了台賬。延長處方藥取藥周期,指定專門醫院收治常見病患者,利用天津醫科大學總醫院等6大“戰區醫院”會診指導救治機制“托底”急危重症患者,推進“互聯網+醫療服務”,打造醫療轉運管理閉環,堅決保障人民群眾就醫需求。

1月8日出現本土疫情后,不少市民囤糧囤菜,造成蔬菜、雞蛋、豬肉等部分商品短時缺貨。但這種情況在第二天就得到了迅速緩解,因為大家發現,市場供應一切如常,不僅種類豐富,而且價格穩定。

“菜來了!”疫情發生后,我市迅速組織40余家超市、菜市場為津南封控小區進行點對點配貨供應。在封控區內建立超過7個物資投放點,最初3天時間投放物資總量即超過10噸。

“家有余糧,心裡不慌。小區門口的超市每天蔬菜、水果、肉蛋都很充足,價格也合理。現在,就盼著疫情快點過去。”家住津南區景新花園的鄧梅說。

為應對突發疫情,我市啟動了群眾生活供給保障聯動應急響應機制,發動大型批發市場、超市、菜市場等提前組織貨源,加強備貨。市商務局還加強市場監測,隨時掌握240余家生活必需品企業銷量、價格和庫存情況,協同市場監管部門,對市場經營主體進行宣傳提醒,對哄抬物價、惡意漲價行為予以打擊。

保障好百姓的“米袋子”“菜籃子”,就是保人心,保穩定。

一邊是民生物資保障車輛的“順暢通行”,一邊是全市各大文旅場所紛紛按下“暫停鍵”。機票火車票免費退改,機動車暫停尾號限行,多家醫院開通在線問診,處方藥可郵寄到家……隨著一系列便民暖心措施的實施,這個城市在疫情之下彰顯出的秩序感和民生溫度,隨處可見。

致廣大而盡精微。在這裡,百姓需求大過天﹔在這裡,所有人正被這座城市溫柔以待……

守望相助 一場感天動地的人民戰爭

三九隆冬,天寒地凍。全市全員核酸檢測。

走出溫暖舒適的房間,來到一個個戶外檢測採樣點排隊。傾城出動,在天津人的記憶裡,還是第一次。

要在最短時間內完成這座近1400萬人口超大城市的全員篩查任務,絕非易事。

“親愛的全市父老鄉親、兄弟姐妹們”,第一輪篩查剛過,1月10日市委、市政府發出《致全市父老鄉親的慰問信》,一聲呼喚,情真意切,令人感動。

“面對來勢洶洶的疫情,我們深知工作中一定還有很多不盡完美、不如人意的地方,還有很多考慮不周之處,我們在此謹向大家的理解包容致以誠摯的敬意和感謝。我們將認真對待大家的意見建議,努力加快改進,共同完成好這項工作。”

改進完善,以可見的速度很快到來。

技術更新,變“你掃我”為“我掃你”,刷一下身份証就完成登記的新系統上線。

增設篩查採樣點位,採樣點“搬”進小區裡,為老人、孩子開設綠色通道。

按樓門通知,“挨棟動,不挨凍”。全面開展“敲門行動”,不落一戶一人。

沒有最快,隻有更快。15分鐘、10分鐘、5分鐘──天津百姓在朋友圈中來了一場比較等候時長的“凡爾賽”。1月20日,津城“四篩”,4個半小時採集人數破千萬,每分鐘採集量峰值4.35萬次,創造新紀錄。

“媽媽,我想抱抱你……”在東麗區新立街道金色雅筑核酸檢測點,12歲女孩石鉑凡一眼就認出了穿著防護服、給自己做篩查的“大白”,正是幾天未見的媽媽朱艷華。

“我們一起去吧!”當婚期“撞上”疫情,天津師范大學教師周文楨和陳貝貝決定推遲婚禮,雙雙下沉社區,投入一線防控。

零下10攝氏度,許許多多的人在寒風中堅守。接過熱心居民們送上的臘八粥,喝上一口,暖了身子,酸了鼻子,卻甜在心裡。

寒氣逼人,80多歲的老人謝絕了志願者提出的上門檢測的“特殊照顧”,讓兒子用輪椅推著自己來到採樣點,只是不想給大家添麻煩,“他們真的太累了”。

4輪全市全員核酸檢測加4輪重點區域全員核酸檢測,5800萬人次。這個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務,就這樣在天津完成了,而且完成得越來越漂亮!

這背后,是一個個心手相牽、溫暖人心的抗疫場景﹔是一個個守望相助、共克時艱的抗疫故事。

這背后是識大體、顧大局,積極響應,全力配合,樂觀向上的市民群眾﹔是勇擔使命,夜以繼日,無私奉獻的無數普通下沉干部、醫護人員、公安民警、社區工作者、志願者……

你若安好,便是晴天!

“我們志願成立疫情防控服務隊,不怕困難,不畏病毒,已做好一切戰斗准備,請校領導批准!”看,在天津大學退役大學生士兵發展協會全體戰士的“請戰書”上,33個手印鮮艷耀眼。

“五星紅旗迎風飄揚,勝利歌聲多麼響亮……”聽,《歌唱祖國》的歌聲一遍遍地從這個城市不同角落響起﹔“謝謝你,感謝有你,世界更美麗……”孩子們也正在用自己的方式,表達著對“大白”和“紅馬甲”的感激。

真金烈火。一場嚴峻的考驗面前,再次讓人看到這座城市的堅毅不屈、英勇豪邁,再次讓人看到這座城市的守望相助、真情大愛。新時代偉大的抗疫精神,始終是我們戰勝疫情的強有力武器。

距離農歷春節隻有一周時間,大戰大考仍在繼續。我們迎來社會面“清零”的階段性成果,但患者救治、封控隔離管理等工作仍在繼續,人物同防、嚴控境外疫情輸入等工作仍然艱巨復雜。

持續打好疫情防控攻堅戰,始終繃緊思想之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不斷鞏固來之不易的防控成果。韌性天津,全力奮戰,時刻“熱備”!(記者 周志強 張雯婧)

(責編:唐心怡、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