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靜海與甘肅鎮原攜手走好養牛致富路

2022年12月09日11:38 |
小字號

千裡之外的甘肅鎮原,一家示范園區正鉚足了“牛”勁兒發展肉牛養殖產業,把黃土高原的優質牛肉推向更廣闊的市場。來自天津靜海的幫扶資金給這股“牛”勁兒增添了底氣。

“我是今年3月份來這裡上班的,去年在外地的一處工地上干小工,月收入平均不到4000元,除了自己生活開銷外每個月還要給家裡3000元,日子過得緊巴巴的。現在在牛場工作,不僅每個月能拿到4500元的工資,還可以照顧家裡的孩子和年邁的父母,農活也不會落下。”在中民海富肉牛產業示范園上班的蘆昕高興地說。

中民海富肉牛產業示范園是靜海區重點幫扶的產業項目。示范園地240畝,總投資1.2億元,以專業飼養為基礎,以高端市場為目標,設置9大功能區塊,打造優質肉牛生態養殖示范基地,並配套國外先進生產設備,建成后將成為鎮原縣規模最大的現代化良種肉牛養殖產業園。目前,園區項目一期工程已經建成投產,投資4086萬元,其中天津幫扶資金2200萬元,建成標准化牛舍3棟、辦公樓及附屬用房,設置肉牛育肥區、繁育區、隔離區和新品種研發區。

甘肅中民海富良種肉牛繁育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丁劍鋒通過前期考察發現,鎮原當地農戶現養牛基本以本地黃牛和西門塔爾牛為主,品種比較雜且不純,育肥期相對較長,經濟效益偏低。而安格斯肉牛出肉率相對西門塔爾牛高10%一15%,且肉質滑嫩,深受消費者歡迎,於是便決定在鎮原縣全面推廣安格斯肉牛,並計劃進口安格斯基礎母牛。此外,丁劍鋒通過利用國內外優質的安格斯凍精,採取科學的凍配技術,結合先進的養殖經驗,培育優質的種牛,形成以繁育、選種、育肥、技術服務與推廣、培訓為一體的安格斯肉牛產業園區,同時,結合下游屠宰、加工、銷售企業形成產業鏈。

2021年初,園區從澳大利亞引進安格斯肉牛498頭,成功繁育牛犢475頭。與此同時,園區還通過“龍頭企業+合作社+農戶”的模式,輻射帶動周邊鄉鎮發展純種肉牛產業,保証群眾持續穩定增收。

丁劍鋒表示,接下來,園區計劃給2個養殖小區、12個合作社及部分養殖大戶投放育肥公牛250頭、懷胎母牛230頭,鼓勵更多的群眾加入肉牛養殖行業當中,以打造綠色品牌為主,不斷提高肉牛養殖數量和養殖水平。

據了解,在園區項目一期順利投產並帶動鎮原及周邊養殖戶實現增收的同時,項目二期也在加緊建設中,計劃投資4200萬元,其中天津幫扶資金2000萬元。靜海區將進一步以過硬的作風和能力,將靜海、鎮原兩地深化東西部協作藍圖繪到底,推動東西部協作取得更加優異的成績。

來源:天津靜海融媒

(責編:唐心怡、王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