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大量囤藥沒必要 疊加用藥有風險

2022年12月10日09:59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大量囤藥沒必要 疊加用藥有風險

  昨日從天津市衛生健康委獲悉,天津市全力做好疫情期間藥品供應保障工作,滿足臨床用藥需求。各醫療機構均加強臨床藥品供應保障和安全使用管理,完善重點藥品儲備清單做好相關藥品儲備。

  昨天,記者來到市中醫藥研究院附屬醫院,看到藥房前不少患者正在排隊取藥。該院藥學部負責人介紹,近來臨床用藥需求較大,該院完善了重點儲備藥品清單,組織貨源、制訂採購計劃,保障布洛芬、對乙酰氨基酚等退熱藥,氨溴索、乙酰半胱氨酸等止咳化痰藥,連花清瘟膠囊和顆粒、金花清感顆粒、宣肺敗毒顆粒、藿香正氣水和膠囊等中成藥的儲備和供應。

  “目前,我們儲備的重點藥品和常用藥品可滿足3個月需求,中藥飲片尤其是清熱解毒、止咳平喘利咽類藥物至少備足2個月庫存,保証患者用藥需求。”該負責人說,“我院針對發熱患者專門推出清感方,應對新冠病毒引起的發熱、咳嗽、咽痛等症狀。”

  該院急診科副主任醫師於乃浩提醒市民,應對新冠“備”藥要科學,“囤”藥不可取。家中可適量預備一些常用的解熱鎮痛藥、中成藥、常規感冒藥,同類藥物准備一種即可,但大量囤藥沒必要,藥物長期不用過期浪費,沒有針對性地疊加用藥還可能導致藥物過量風險。此外,大家要繼續保持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外出戴好口罩,避免人員聚集。新冠肺炎發生、發展及預后都和人體免疫系統好壞密切相關,要想真正將新冠病毒清除干淨,依靠的是機體自身免疫系統,良好的飲食、運動、心理、睡眠是提高免疫力的重要基石。(記者 徐楊)

(責編:孫翼飛、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