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織密鄉村公路網 繪出振興新圖景

2022年12月11日10:41 | 來源:今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織密鄉村公路網 繪出振興新圖景

  修好一條路,造福一方人。放大天津交通版圖,一條條農村公路仿佛“毛細血管”,與高速公路、城市干線等“大動脈”緊密相連,繪出鄉村振興的新圖景。

  “現在,農家院的訂單一個接一個,村民們不用外出務工,也能把日子過得紅紅火火!”望著家門口改造后的寬闊大道,薊州區下營鎮郭家溝村村民張金波喜不自禁。作為土生土長的郭家溝人,隨著村裡旅游業的發展,他也干起了農家院。但近幾年,總有一些游客反映,村裡主路太窄,錯不開車,前來旅游不太方便。

  游客反映的這條路名叫郭馬路,是貫穿郭家溝村的主要通道,全長3.1公裡,原有的道路寬度隻有4米。今年,這條道路的提升改造被列入了天津20項民心工程。7月,拓寬后的郭馬路實現通車,讓暑期裡的農家院生意格外興旺。“今年,郭家溝村剛剛升級為4A景區,再加上馬路變得更寬更平整,來這裡休閑的游客更多了,我打算明年開春在自家庭院裡加裝個小涼亭,方便老主顧們喝茶納涼,讓他們來了就不想走、走了還想來!”張金波一邊“盤算”一邊樂開了花。

  借助縱橫交錯的農村公路網,不僅鄉村旅游人氣越來越旺,各類生態農產品也走出村落深處、走進千家萬戶。武清區大良鎮田水鋪村是2007年被農業部授予“一村一品”稱號的青蘿卜專業村,村裡有1600畝蘿卜生產基地,幾乎家家都是蘿卜種植專業戶。然而,緊鄰種植大棚的田營路過於狹窄,導致每年來收購蘿卜的車輛都堵得水泄不通。“因為道路不好走,顧客慢慢就不來了,農戶們辛辛苦苦種的蘿卜得自己拉到市場去賣,賣不完的還得再拉回來自己想辦法處理。”田水鋪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張書義對此“叫苦不迭”。

  今年,提升改造田營路被納入民心工程,路面拓寬至6米,極大改善了當地出行條件,張書義緊鎖的眉頭也隨之舒展:“眼下,蘿卜迎來了大豐收,道路一通,銷路也跟著通了,大伙兒都夸政府為我們田水鋪村打造了一條致富路。”

  政之所興順民意,民生工程連民心。今年,天津20項民心工程中的“提升改造農村公路200公裡,維修改造橋梁20座”,截至目前已全部完成,解決了55個村庄群眾出行問題。這些致富路、民心路、幸福路,帶來了人氣、財氣、喜氣,讓農村更強、農民更富、鄉村更美。

  “鄉村振興,交通必須當好‘先行官’。近年來我們大力推進‘農村公路+’模式,推動‘路產融合’‘路游融合’,創建了武清區、薊州區兩個‘四好農村路’國家級示范區,以及津南區、寶坻區兩個市級示范區。並以全國‘十大最美農村路’之一的薊州區漁陽鎮西井峪路為示范項目,打造了一批像西青區王穩庄鎮豐收大道、武清區河北屯鎮愛一路這樣的旅游路、產業路、資源路,‘四好農村路’正在成為農民致富、鄉村振興的重要支撐。”據市交通運輸委黨委書記、主任王魁臣介紹,到今年年底,全市農村公路總裡程將達到11252公裡,佔路網總裡程的73%左右,農村公路路網密度每百平方公裡達到94公裡,基本形成遍布農村、連接城鄉的農村公路網絡。

  農村公路是天津覆蓋范圍最廣、服務人口最多、提供服務最普遍、公益性最強的交通基礎設施。據了解,明年,天津將加大新一輪農村公路提檔升級改造力度,推進串聯鄉村產業節點、資源節點、旅游景點、中小城鎮和特色村庄的路網建設,開通加密客貨郵合作線路,推進農村客運、物流配送、郵政快遞等信息融合共享,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提供有力支撐。(記者 李楊)

(責編:唐心怡、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