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陳敏爾到南開大學天津大學調研時強調:充分發揮教育科技人才優勢 更好服務支撐天津高質量發展

2022年12月11日10:44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充分發揮教育科技人才優勢 更好服務支撐天津高質量發展

  12月10日,天津市委書記陳敏爾到南開大學、天津大學調研。陳敏爾強調,要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科技、人才的重要論述,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增強科技創新能力,培養高素質人才,更好服務高質量發展、高水平改革開放、高效能治理、高品質生活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大都市建設。

  市領導王旭、王力軍,南開大學校長陳雨露,天津大學黨委書記楊賢金、校長金東寒參加。

  百年南開是海內外享有盛譽的知名學府。陳敏爾來到南開大學,參觀“愛國奮斗、公能日新”校史主題展,聽取學校辦學理念、歷史沿革、科研創新等情況介紹。陳敏爾指出,南開大學具有光榮的愛國主義傳統,廣大師生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托,秉承“允公允能、日新月異”的校訓,把“愛國三問”一代一代答下去,自覺將小我融入大我,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己任,勇做走在時代前列的奮進者、開拓者、奉獻者。走進南開大學文科創新樓,陳敏爾詳細了解哲學社會科學學科建設成果,得知學校成立京津冀協同發展等研究院,組織專家學者為服務國家戰略建言獻策,陳敏爾說,“知中國,服務中國”是百年南開的辦學宗旨,要發揮好智庫作用,為黨委和政府決策提供有益參考。

  天津大學是中國第一所現代大學。陳敏爾來到校史博物館,觀看檔案和史料,了解學校創辦發展歷程,希望天津大學發揚實事求是、嚴謹治學的校風,著力提升辦學治校水平,更好培育、聚集創新人才。在合成生物學前沿科學中心,陳敏爾與專家學者、在校學生親切交談,了解科研機制、創新成果和技術應用等情況。他說,生命科學前景廣闊,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結果導向,充分發揮學科優勢,大力推進協同創新,深化產教融合、校企合作,讓更多科技成果轉化為現實生產力。

  陳敏爾在調研中指出,黨的二十大報告突出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將教育、科技、人才單獨成章作出部署,對實施科教興國戰略、強化現代化建設人才支撐提出重要要求。高校是科技創新和人才培養的結合點。要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提高辦學水平,努力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要牢牢把握立德樹人這個根本任務,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進校園、進課堂、進學生頭腦,教育引導廣大師生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要聚焦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要求,加快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加強基礎學科、新興學科、交叉學科建設,增強原始創新和自主創新能力,引領和服務天津經濟社會發展。要建立健全高水平人才培養體系,培養造就一大批創新型、復合型、應用型人才。要更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嚴格落實中央優化疫情防控政策措施,不斷提升防控工作科學性、精准性,全力做好校園服務管理、學生心理疏導等工作,努力營造良好的發展和育人環境。

  陳敏爾強調,辦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大學,必須堅持黨的領導。要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深化從嚴管黨治校,壓實主體責任,推動高校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要完善黨對學校全面領導的組織體系,認真落實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加強高校黨的基層組織建設,建強領導班子和干部隊伍,使高校成為堅持黨的領導的堅強陣地。

  市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參加調研。(記者 於春灃)

(責編:唐心怡、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