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今年完成2862個智慧平安社區建設 已實現城鎮地區全覆蓋

2022年12月13日10:10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多虧“電子警察”!兩小時找到走失老人

  前不久,天津市東麗區居民王大爺的老伴兒走丟了,兩天內杳無音信,家人心急如焚。沒成想,民警通過智慧平安社區系統,僅用兩個小時就找到了大娘。近日,記者從天津市公安局人口管理總隊獲悉,作為今年天津市20項民心工程之一的智慧平安社區建設,已完成2862個社區,超額完成17.8%。自2018年以來,總計已建成7164個智慧平安社區,實現我市城鎮地區智慧平安社區建設全覆蓋。

  據了解,王大爺的老伴兒兩天前走丟了,找遍親朋鄰居,音訊全無。王大爺跑到東麗區屬地派出所報了警,民警進行視頻追蹤發現,大娘走到了紅橋區和苑派出所管界。通過王大爺和女兒提供走失老人的體貌特征以及警方追蹤到的軌跡,和苑派出所民警迅速投入尋找。民警介紹,當天11時30分,他們將老人的正面像等相片輸入智慧平安社區后台進行識別。13時30分,僅用兩個小時,走失的老人就找到了。

  智慧平安社區,就是在居民小區進出口布置智能化、24小時站崗的“電子警察”。這個“電子警察”可不是人們印象中的監控,而是有著攝像頭、傳感器、門禁、道閘等一整套前端感知設備,通過物聯網、互聯網、公安專網等傳輸鏈路將人、車、事、物數據傳輸到市公安局系統平台,對社區進行精細化管理,讓人民群眾生活更有安全感。據民警介紹,王大爺老伴兒的信息正是被攝像頭抓拍,直接傳輸到系統裡。這就是一個信息庫,老人的信息跟系統信息進行比對,能馬上核實出來。攝像頭越多,獲取的信息量越全面,進行比對核實也就更准確。

  目前,智慧平安社區已全部驗收合格。今年以來,智慧平安社區系統共採集人車軌跡信息約19.24億條,產生預警提示類信息865.7萬余條,可控性案件發案下降39.57%,形成人車聚檔信息121萬余條,提供破案線索1880起,協助抓獲各類違法犯罪嫌疑人1480人,查找走失人口1346人,助力新冠疫情防控15505次。(記者 黃萱)

(責編:唐心怡、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