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揭榜挂帥”激發濱城創新活力

2022年12月14日11:27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揭榜挂帥”激發濱城創新活力

需者“出榜”,能者“揭榜”,強者“挂帥”。濱海新區營造的良好創新生態,讓天津奧群牧業有限公司受益良多。企業通過“揭榜”科技部項目,開發了3套高通量表型測定技術,研發了1套基因組芯片,選育了4個肉羊新品系,成為中國羊業“芯片”和世界級肉羊育種公司,形成了獨具特色的“育繁推”一體化商業育種模式。

濱海新區科技局創新重大科技項目立項和組織管理方式,以“揭榜挂帥”形式開展核心技術攻關,目前已經形成“政府引導+企業主導+海河實驗室引領+市場化自由對接”4種“揭榜挂帥”模式,促進了區域內創新鏈產業鏈深度融合。

政策引導 支持企業“揭榜”

新區科技局有關負責人表示,新區對參與市級及以上關鍵核心技術“揭榜挂帥”項目並成功“揭榜”的企事業單位,按競標或技術交易標的額的20%(最高不超過200萬元)給予補貼。同時,充分發揮項目申報推介和補貼政策引導的雙重疊加作用,有力促進了新區多家企業實現成功“揭榜”國家和天津市重大科技攻關項目,獲得支持和補貼財政資金近2000萬元。

完善的激勵機制,持續激發了新區企事業單位開展關鍵核心技術攻關的內生動力,企業自主研發能力不斷提升。唯捷創芯(天津)電子技術股份有限公司成功“揭榜”天津市項目,通過項目實施拓展了自動駕駛芯片應用場景。“揭榜挂帥”助力企業提升了核心競爭力,開拓了新應用板塊和市場,融入了車載領域產業鏈。

精准接鏈 鼓勵創新主體“出榜”

為了幫助行業領軍企業和海河實驗室對接鏈上企業,新區科技局開展“接鏈促需”活動,鼓勵啟動“揭榜挂帥”模式解決行業共性技術難題,拓展應用場景。

天津飛騰信息技術有限公司以“揭榜挂帥+裡程碑式”組織形式,面向全球發布指南,征集重點項目和解決方案,已先后組織實施兩批48個項目。通過項目實施,企業成功解決了關鍵行業生態產品缺失和落地應用“最后一公裡”難題,推進國產平台在各行業生態的繁榮、持續助力各個重點行業領域數字化轉型升級。

此外,海河實驗室通過“出榜”吸引全球高水平創新創業團隊合力攻克“卡脖子”技術,逐步探索出了“企業出題、政府助題、人才破題”新模式。截至目前,細胞生態海河實驗室以“揭榜挂帥”形式自主立項49項,在細胞治療等領域形成了一批原創性成果,取得了系列重大科研突破。

搭建平台 創新“揭榜挂帥”常態化

新區科技局搭建了兩個雲端平台,拓寬企業尋找專家及人才團隊的渠道,促進項目在新區加快應用落地轉化,讓創新供需“雙向奔赴”。

“濱海新區科技創新券管理服務線上平台”啟動后,可以提供線上“一站式”全流程服務,以資金獎勵形式支持技術經紀人挖掘技術需求、開展技術對接。其中,浙大濱海產研院通過平台發布百萬級技術需求並成功對接到中科先進院,解決了超聲波—瞬變電磁在石油開採中的疏堵技術。

為了讓創新主體能夠通過平台自由“出榜”“揭榜”,新區搭建了“數字化科技成果轉化服務與交易中心”試點,架起科技成果轉化“供給端”與產業“需求端”的新橋梁,成功打造了有新區特色的24小時永不落幕的科技成果對接平台。(記者 張璐)

(責編:孫一凡、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