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這些“殺手锏”產品,全是靜海造……

2022年12月15日10:23 |
小字號

最近,“世界上的靜海IP”沖上熱搜。靜海制造撐起世界杯“黃金碗”,建成天津首座“零耗能”被動式建筑,高盛鋼絲繩、源泰德潤成為國家制造業單項冠軍,薩克斯產量佔據全球50%,焊管產量佔全國近30%……不愛說“漂亮話”的靜海,站上了世界舞台。

靜海品牌被貼上了先進、品質、可靠的標簽。韌性增長背后,是一座城市突破“工業老齡化”,歷經掙扎和陣痛后的“逆襲”。

靜海有930余家規上企業,幾乎每家都有自己的“殺手锏”產品。如果每家企業用2個小時來了解,過一遍篩子,需要3個多月。

今年,靜海又新增“四上”企業204家,“專精特新”企業達到74家,國家高新技術企業達到450家。這個速度,還在不停地漲。一年裡,總投資663億元的298個制造業項目先后簽約、開工、投產。

“在這兒,你能感到世界是相連的。產業鏈,鏈起了每個角落、每個群體,我們站在這,向全球輸送產品、希望,和生活的多種場景……”

從靜海區發改委主任劉慧武的描述裡,我們聽到了一些“殺手锏”的名字,在那些看似普通的車間裡,我們看到了實體經濟的未來。

走向台前的“靜海制造”

騰海科技公司的車間裡,設備嘈雜地運轉,等著裝貨的司機不時探出頭張望。最近的名聲大噪,沒讓這家企業有多少變化,有的工人還不知道這批貨,是被送到卡塔爾建世界杯球場。

日復一日,他們靠技術和經驗吃飯,讓每一根預應力鋼絞線撐起它該撐起的重量。

世界杯體育館是中國企業第一次以設計施工總承包的身份,參與建設國際足聯最高標准的專業足球場﹔更是目前中國企業在海外建造的規模最大、容納人數最多的專業場館。

作為全球首例超大跨魚腹式索網結構的體育場,為實現屋面膜鑽石型外觀效果,中國團隊設計了復雜的索膜結構——屋頂索跨度278米,使用2000多根索,3.3萬噸的總用鋼量……而騰海科技生產的預應力鋼絞線,便是索網能夠“拉”起的重要一環。

“沒嘛可犯愁的,不過真激動,我也算去過世界杯了……”接到這批訂單的時候,董事長董克海並不擔心質量。早些年,公司的產品已經用到大興機場等很多重點項目,品質經得起考驗,各項指標和歐洲產品同等水平。

聊到這,他挺了挺腰板,收起笑容說:“和歐洲同等水平,並不是說就可以了,我只是想表達,中國的產品不差,而且正在超越他們。”

聊起最近的媒體採訪,董克海撓撓頭,有些不好意思。他說:自己只是靜海企業中的一份子,算不上拔尖,能被大家看到,就是運氣好。

董克海的謙虛裡,也透露著一個事實,靜海制造業有著幾十年的深厚積澱。“搞好制造”才“賣得出去”的思維扎根在人們頭腦裡。

但這些年,一部分人敏銳地察覺到,過去“胳膊擰不過大腿”的想法不通了。科技的杠杆越來越重,甚至可以撬動整個制造業。

於是,在靜海區委的推動下,龍頭企業先行,傳統制造業開始了波瀾壯闊的智能化轉型,像一股春風,從頂尖的研究院出發,蔓延到工廠、車間。對於靜海來說,這是科技春天裡的一次“驚蟄”。

友發集團,靜海制造業的“老大哥”,全球第一家千萬噸級鋼管制造企業。車間裡,擺著一個蹺蹺板,一端是地球模型,人們可以在另一端把它高高翹起,而撬動“地球”用的杠杆,是公司自產的焊管。

走進車間,高聳、整齊的機械之美、科技之智、鋼鐵之力,混合成一種撼人心魄的新型工業奇觀。鋼帶像一片片絲綢流動、分散、聚合,最后被打包,運往全國各地,飄洋過海,成為一個項目的脊梁。

友發就是這股“春風”的親歷者。經過艱難的轉型,成本、效率、收益,各個環節有了質的跳躍。特別是品質的提升,讓集團徹底打開了海外市場。

“每年出口各類鋼管超30萬噸,市場遍布歐盟、美洲、非洲、東南亞等多個國家和地區,每捆出口的焊管上都打上‘友發’的標簽。”集團總經理陳廣嶺說,國際影響力,是集團最大的資產。

最近,工業文旅成了盛開在“鋼鐵之心”的玫瑰。龐大工體體系下,衍生的工業文化成為人們認識靜海的窗口。友發鋼管創意園成為國家AAA級旅游景區,被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認定為2022年天津市市級文明旅游示范單位。

今天,靜海依然在探尋,把產業鏈上更多的紅利留在本土。在優化焊管產業的基礎上,重點發展裝配式、光伏支架等高附加值產業。

陳廣嶺認為,隨著改革的深入,“高端”一定會成為中國產品的標簽。“Made In China”正迎來無需仰望別處,自己亦是風景的時代。

智能制造中的“遠征軍”

冬日的晨曦裡,幾名員工匆匆走過天津龍創恆盛實業有限公司的大門,不少人戴著眼鏡。楊鬆楷開玩笑說,“這應該是高新技術企業的標配。”

楊鬆楷是公司技術中心負責人,親歷了靜海“智慧躍遷”。生於本地、求學遠方的他,無意間加入了這場革新。最開始,是實驗室裡“讓工廠更智慧、讓制造更智能”的標語,讓他決定留在這裡。

這些年,公司“拼了命”開展研發,解決了很多被國外企業“卡脖子”的技術難題,自主創造四六軸機器人、直角坐標機器人、動靜態剛性分析儀等眾多科技產品。每件產品的“不確定性”被限制在微米級別,“比發絲的二十分之一還要細”。

122項專利証書擺了一面牆。他說,這裡最少的也用了3個月時間,團隊16名技術工程師對著一個設備沒日沒夜地反復試驗、驗証。解決的都是中國制造業一直想解決,但解決不了,還總被外國人拿來說事兒的技術細節。對於這些努力的初衷,他隻用一句話解釋:“為了不求人,為了讓中國制造更硬氣。”

為了這句“更硬氣”,靜海支持全區企業成立技術研發中心。目前,已有工程技術中心5家、天津市企業重點實驗室5家,專利15702件。路上跑的新能源車、天上飛的無人機、手機裡的微小零件……都有靜海制造。

這場遠征裡,有先頭突圍、有團隊戰役。在這個“站在風口,豬都會飛”的流量時代,靜海企業在無數次“笨拙”的苦練后,成了“高手”。他們成為“杵在風口的樹”,壓實了“實體經濟”的根基。

龍創恆盛不遠處,是愛瑪集團的廠區。路過時還能看到周杰倫代言的廣告牌。最近,品牌研究機構Chnbrand公布了“2022年中國顧客滿意度指數”。愛瑪奪得第一、捷安特第五,兩家企業均在靜海。

“在靜海,造一台世界的車”,愛瑪科技集團天津基地工廠總經理宋現明的想法朴素具體,他認為這個夢想,一定能在靜海實現,“這兒有最完善的產業鏈。不出靜海,我們就可以得到電動車產業的任何部分……”

在組裝車間,圓潤的車輪和硬朗的車架,構成了宛如油畫般的“完美構圖”。車間一頭是零件,另一頭是整車,“國民神車”誕生的背后,是來自“中國電動自行車之都”靜海的“高端棋局”。

根據愛瑪業績公告顯示,今年前三季度,集團淨利潤與上年同期相比增加79881萬元,同比增長138%。其余鏈上企業也都呈不同幅度上漲。

一條涵蓋設計、研發、制造、組裝、銷售、服務的全周期產業鏈在靜海鋪開。全國40%的品牌電動自行車出自這裡。行內人形容靜海時會說,“這兒就是咱中國自行車的‘硅谷’”。

1-6月,愛瑪科技集團國際業務收入為1.17億元,收入佔比同比提升111.69%。靜海品牌遠征海外,以推進智能制造為主攻方向,搭載大數據銷售等多元渠道,積極推進“中國智造”走向縱深,引領中國制造從量的積累向質的蛻變飛躍。

“洋玩意兒”貼上中國簽

在靜海邊界的一個小村子,拉樂器的面包車徑直穿過牌樓。玉米地旁擺著一個樂手的銅像,這裡是鄉村版“愛樂之城”。每位匠人的手法習慣,都與地球另一端的演奏者息息相關。

“以前做的是產品,現在做的是品牌。”奧維斯樂器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張雯特意把重音落到“品牌”二字上。過去,四黨口中村“樂器小鎮”幾百家樂器公司的命運和很多中國企業一樣,是國外品牌的“代工廠”。相同的產品,貼上名牌標,身價翻倍,自主品牌卻隻能被當成物美價廉的“山寨貨”。

10年裡,奧維斯在逐步提升樂器品質的同時,把品牌建設當成了主攻方向。“惠特斯曼”作為公司進軍中高端樂器行業的方舟,逐漸打破西方國家對中高端西洋樂器的單方壟斷。

今年,在美國亞特蘭大舉行的第19屆國際上低音號大號藝術節上,惠特斯曼首次成為主贊助商。各大展會上,張雯介紹著自己的品牌。西裝革履裡,這個年輕人顯得有些單薄,但品牌在一步步變強。

數百年來,歐洲為數不多的幾個城市主導著西洋樂器的制作。但現在,從數據看,這個華北平原上的小村庄改變了格局——85%的產品出口歐美。

張雯的父親張國民是奧維斯的創始人。公司創立時,中國剛叩開世界貿易組織的大門。張國民敏銳觀察到經濟全球化的潮汐。他決定從紡織行業轉到樂器行業,把產品賣到國外去。

一間舊廠房、幾台車床機、十幾位機械廠工人,第一批長笛就在這群能工巧匠手裡誕生。10年間,奧維斯不斷革新技術,贏得了越來越多客戶的認可。他們投入重金研發、更新設備,產品逐漸覆蓋銅木管全品類。盡管目前頂級樂器市場仍然被國外品牌佔據,但張雯認為中國品牌的加入,只是時間問題。

在張雯的推動下,奧維斯從一個樂器制造商逐漸走向了高雅樂器的推廣者。他們和全國10多所音樂藝術學院合作舉辦演出,用的都是奧維斯樂器。

去年,一場由奧維斯冠名的國際音樂節在海河畔舉行。微風中,近千名少年演奏者用中國品牌的管樂器奏響《歌唱祖國》。

坐在台下,張雯的目光追隨著台上的演奏者。他認為,今天的青少年演奏者會把中國樂曲改編成爵士樂、交響樂,用中國品牌的樂器演奏,用音樂的力量帶動樂器產品,真正讓世界聽到中國聲音。

現在,全世界都能聽到這個村出產的這種樂器發出音樂家所描述的那動人的“回聲中的回聲”。昔日“樂器小鎮”正朝著“樂器文化產業基地”邁進,產、教、文、娛融合的一體化格局正在形成。

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再度明晰,要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未來之路,靜海將不負時代、不懼改變,將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刻落實,朝著社會主義現代化新靜海的目標不懈奮斗。

來源:靜海區委宣傳部

(責編:孫一凡、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