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光大銀行發布《商業銀行數據資產會計核算研究報告》《商業銀行數據要素市場生態研究報告》

2022年12月15日10:44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光大銀行發布《商業銀行數據資產會計核算研究報告》《商業銀行數據要素市場生態研究報告》

11月26日,光大銀行採取線上方式在京召開“數據之光 解鎖未來”商業銀行數據要素研究成果研討會暨發布會。國家信息中心大數據發展部主任於施洋,光大銀行黨委委員、副行長楊兵兵發表致辭。

會議邀請國家發改委價格監測中心、光大銀行獨立董事、中國銀行業協會、人民銀行金融研究所、北京大學、中國人民大學、中國政法大學、上海國家會計學院等機構和高校的權威專家學者齊聚一堂,深入探討我國數據要素市場建設的熱點問題與方案對策,為數據要素未來發展建言獻策。

會上,光大銀行發布數據要素領域最新研究成果《商業銀行數據資產會計核算研究報告》和《商業銀行數據要素市場生態研究報告》,為深化數據要素市場化改革、促進數據要素自主有序流動給出光大方案。

會計核算

數據要素市場生態

於施洋表示,數據資產入表與數據生態兩本研究報告的發布,是在產學研協同推進商業銀行數據要素創新實踐方面的一次非常有益的嘗試和探索,也充分體現了光大銀行作為商業銀行數字要素研究領域的引領者,在推進數據要素市場化方面的前沿探索和努力,為業界提供了前瞻性的參考和借鑒。

楊兵兵表示,金融是數據密集型行業,具有天然的數據稟賦,商業銀行關注的數據價值主要聚焦在三個方面:一是數據資產估值,直接量化體現數據價值﹔二是數據資產會計核算,作為企業的核心資產進入資產負債表﹔三是多角色參與數據要素生態,進入到數據要素流通的大循環中,獲取數據資產價值。光大銀行於2021年發布的《商業銀行數據資產估值白皮書》,以及這次發布的《商業銀行數據資產會計核算研究報告》《商業銀行數據要素市場生態研究報告》,都是為解鎖數據要素市場多元未來所做的思考和實踐。下一步,光大銀行將推動相關研究成果落地實施,並持續深化對數據要素價值釋放領域的探索和研究。

《商業銀行數據資產會計核算研究報告》和《商業銀行數據要素市場生態研究報告》的發布,是光大銀行為推動數據資產列入核心資產、促進數據要素市場繁榮發展所做的前瞻性研究和探索,以期盤活數據資產新價值、激活數據要素市場供需主體的積極性、促進實體經濟高質量發展。(金勛)

(責編:孫一凡、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