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構建高端化“氫能雙鏈”打造氫能示范產業園 聯盟助力天津氫能產業加速發展

2022年12月15日11:08 | 來源:津濱海
小字號

原標題:構建高端化“氫能雙鏈”打造氫能示范產業園 聯盟助力天津氫能產業加速發展

作為21世紀最具發展潛力的二次清潔能源,氫能是實現多領域深度清潔脫碳的重要路徑,也是全球能源技術革命和轉型發展的重大戰略方向。近年來,天津港保稅區搶抓國家能源戰略機遇,超前謀劃、科學布局氫能產業,並通過成立天津港保稅區氫能產業促進聯盟(以下簡稱“氫能產業聯盟)推動產業發展,一批氫能大好項目相繼落地,用實際行動助力“雙碳”目標實現。

杭叉集團天津新能源叉車研發生產基地項目、新氫能源加氫母站項目、新氫動力氫燃料電池系統項目……這些氫能重點項目早在兩年前的氫能產業聯盟第一屆理事會上就已簽約落地。如今,杭叉氫能叉車已銷售300台以上,產出氫氣純度大於99.999%的新氫能源加氫母站一期一次開車成功,新氫動力在氫能工業車輛領域市場佔有率已超過95%。得益於氫能產業聯盟的引領和帶動,兩年來天津港保稅區氫能產業發展成果喜人,聯盟打通了產業鏈上下游,有效促進企業間協同創新。

時間回到2020年5月17日,在當天舉辦的“天津港保稅區氫能應用推介會”上,天津港保稅區氫能產業促進聯盟揭牌成立,同時發布《天津港保稅區氫能產業發展工作實施方案(2020-2022年)》。會上,天津新氫動力科技有限公司同天津渤化永利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等國內氫能產業鏈細分領域的多家龍頭企業簽訂戰略合作協議,標志著天津港保稅區初步形成了氫能產業從研發、到生產、再到終端市場應用的全產業鏈閉環。

經過兩年的快速崛起,如今氫能產業聯盟成員單位已增至40家,涵蓋了氫能技術研發、氫動力核心零部件生產、氫能源核心裝備生產、氫能配套及終端產品生產、氫能終端應用、政策咨詢與保障服務共六大板塊,“研發-生產-配套-應用-服務”的全流程產業鏈條已顯現,天津港保稅區氫能產業發展已進入加速階段。

從企業成立到獲得超3.3億元合同額,天津新氫動力科技有限公司隻用了兩年時間。這家保稅區自主培育,專注於氫能工業車輛發動機研發生產、綠色搬運體系建設的高新技術企業,擁有近70項項相關專利以及數十項自主核心技術,是國內首批聚焦氫能燃料電池工業車輛,率先實現產業化、市場化並實現批量交付的氫能企業。

“自2019年在天津港保稅區成立以來,新氫動力取得了跨越式發展,2021年實現產值7000萬元,氫能叉車租售已超400台。”據天津新氫動力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張啟東介紹,在核心產品方面,企業擁有氫燃料電池工業車輛及商用車發動機系統研發和生產能力。在產品應用與市場服務方面,企業可為客戶提供定制級的解決方案,已與石化、化工、食品加工、物流、倉儲、冷鏈等諸多行業建立合作關系。在產品創新與技術應用創新方面,企業結合無人駕駛技術開發出氫能+5G的綠色無人搬運體系,並實現了固態金屬儲氫技術在氫能叉車上的應用,相關技術已在國內處於領先水平。“近年來,我們和氫能產業聯盟成員單位深入合作,發揮各自優勢,共同打造國內領先的氫能叉車產業鏈。”談起氫能產業聯盟的項目帶動作用,張啟東不禁豎起了大拇指。

張啟東口中的合作伙伴就是2020年落戶天津港保稅區的杭叉集團(天津)新能源叉車有限公司,也是國內首屈一指的叉車研發制造集團杭叉集團在津注冊成立的集研發、制造、銷售於一體的全資子公司,重點打造以氫燃料電池叉車為主的新能源工業車輛,這也為新氫動力與杭叉天津新能源后來的合作奠定了基礎。2021年,兩家企業攜手完成全國首批100台氫燃料電池叉車的生產,並實現國內氫燃料電池叉車首次批量化商業應用,該批次叉車搭載的正式新氫動力生產的氫燃料電池系統。

氫能產業聯盟成立以來,不僅起到顯著帶動作用,還積極推動重點工作開展。聯盟以強鏈補鏈建鏈為導向,聚力做強以燃料電池為核心的應用鏈、做大以氫氣制供為核心的能源鏈,構建保稅區高端化“氫能雙鏈”。在產業谷建設方面,聯盟依托保稅區臨港區域豐富的工業副產氫資源,聚集氫能產業鏈項目,著力打造天津市氫能示范產業園,主要建設氫能產業技術孵化平台、生產裝備平台、氫能物流園等。截至目前,產業園吸引了新氫動力、氫璞創能、杭叉集團等一大批國內優秀燃料電池關鍵零部件企業落戶發展,同時還匯聚了能源資源、示范場景及前沿科技等領域的重點企業,聚集效應顯現。

除了優秀燃料電池關鍵零部件企業聚集外,天津港保稅區氫能產業還有一大特色,那就是“綠氫”,該技術可有效解決制約氫能應用過程中制氫、運氫成本居高不下等行業痛點。

2021年落戶保稅區的天津錦美氫源科技發展有限公司,就是專業從事“綠氫”高端裝備制造的企業,其產品可根據不同應用場景應用於制加氫一體站、天然氣摻氫、綠氫化工、氫冶金及實驗室用氫等。該項目的落地對區域氫能產業“綠氫”制備方面給予有效補充,為保稅區打造氫能應用場景提供支持並創造較好的經濟效益。落戶保稅區當年,企業自主研制的全球首台碳電極電解水制氫設備就成功交付。今年,企業的“分布式碳電極水解離制氫裝置”項目入選《國家能源局綜合司2022年度能源領域首台(套)重大技術裝備》。

氫能產業聯盟立足本地產業基礎與市場應用需求,全面梳理“卡脖子”關鍵技術,形成靶向攻研技術清單,聚焦燃料電池核心零部件、氫氣制供、加氫站建設等技術密集領域,進一步深化產學研合作,開展關鍵共性技術研發。今年1月,在順利完成72小時運行測試后,新氫能源公司年產能1600噸加氫母站項目正式投產,該項目是天津港保稅區氫能產業基礎設施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為濱海新區燃料電池汽車示范城市群提供了氫能供給保障。

“我們以聯盟之合力強化示范城市群建設,以鏈條之完善建設氫能示范產業園。”據天津港保稅區氫能產業發展辦公室相關負責人介紹,2021年,天津港保稅區代表濱海新區參與申報的京津冀國家燃料電池汽車示范城市群正式獲批。一年來,保稅區積極克服新冠疫情等不利因素的影響,與主要示范企業共勉共進,全力推動京津冀燃料電池汽車示范城市群工作任務。第一年度工作達成氫能車輛平均行駛裡程城市群第一、氫氣年產能京津冀區域第一、加氫網點數量第一、氫能叉車推廣量第一、氫能場景市場化程度第一,“五個第一”的好成績。

成員單位不斷擴充,項目帶動作用顯著,氫能產業聯盟自成立以來切實推動天津港保稅區氫能產業闊步前行,已推動國家電投、渤化集團加氫母站、中石化油氣電氫綜合能源站、新氫動力燃料電池系統、氫璞創能燃料電池電堆、杭叉新能源叉車生產基地等一批項目落地,中石化、榮鋼、新天鋼三大示范運營平台已在保稅區落戶,還積極推廣氫燃料電池車輛示范運營,並建成京津冀首條自主知識產權的萬套規模燃料電池電堆生產線,而展示聯盟企業的天津市氫能展示中心也即將建成。

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加快發展方式綠色轉型。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綠色化、低碳化是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關鍵環節。立足我國能源資源稟賦,堅持先立后破,有計劃分步驟實施碳達峰行動。下一步,天津港保稅區將繼續堅持“黨建引領 共同締造”理念,以天津市氫能示范產業園建設為抓手,著力孵化培育一批科技含量高、市場潛力大、帶動能力強、綜合效益好的氫能企業,建設保稅區氫能產業“專精特新”集群,構建新型氫能產業矩陣。同時繼續發揮氫能產業聯盟的重要作用,積極構建保稅區氫能創新鏈、人才鏈、產業鏈,加速產業升級壯大,實現產業鏈良性循環和創新發展,打造全國氫能產業發展高地,為濱海新區乃至天津市氫能產業高質量發展作出更大貢獻。(記者 單毅 朱紹祥 王鼎鑫 攝影報道)

(責編:孫一凡、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