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民力”賦能“治理”平安提檔升級

2022年12月16日14:08 |
小字號

近年來,天津公安寶坻分局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大力推進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建設,堅持“共建共治共享”理念,創新社會力量動員方式,緊密結合寶坻轄區實際,不斷培育、發展、扶持群防群治隊伍,建立了“守望水鄉巡邏隊”“老兵志願服務隊”“潮白楓‘警’義工隊”“將城義務宣傳隊”等具有寶坻特色的群防群治隊伍,共有在冊群防群治力量5252名,助力反詐宣傳、矛盾糾紛化解、社區巡邏防控等工作取得實效,轄區電信詐騙案件發案較前三年常量同比下降43.1%,矛盾糾紛化解率達99.88%,個人極端、“民轉命”案事件、治安領域安全事故零發生,推動平安建設提檔升級。

反詐宣傳“全動員” 守好群眾“錢袋子”

“大姐,現在刷單類電信網絡詐騙高發,千萬別貪小便宜......”潮白河畔,“將城義務宣傳隊”趁周末時間,協助公安寶坻分局治安管理支隊民警開展集中反詐宣傳活動,結合轄區高發案件,通過“面對面”講解的方式,向游玩群眾宣傳反詐知識。除了“將城義務宣傳隊”,公安寶坻分局還組建了“潮白騎行宣傳隊”“鄰裡反詐新聯盟”“校園反詐宣講團”等26支群眾自治反詐宣傳隊伍,紛紛活躍在反詐宣傳第一線,與公安機關合力推進反詐宣傳“五進”活動,切實構建起“全民反詐、全社會反詐”新格局,同心協力守牢群眾“錢袋子”。今年以來,分局與各反詐志願宣傳隊聯合開展反詐宣傳36場次,發放各類反詐防范宣傳單30萬余份,攔截電信網絡詐騙3萬余起,給轄區群眾打好識詐反詐的“預防針”。

定分止爭“溯源頭” 穩固鄰裡“和諧圈”

“咱冷靜冷靜,劉警官說得對,鄰裡鄰居以和為貴……”牛道口鎮轄區居民小李正在與社區民警劉興臣、網格員張大爺共同調解一起因麥地澆水引發的鄰裡矛盾。經三人耐心化解,不僅矛盾解開了,問題也解決了。小李是寶坻區牛道口鎮“潮白楓‘警’義工隊”的一員,年紀不大,已從事志願服務2年了,協助社區民警化解過多起矛盾糾紛。為源頭化解矛盾糾紛,公安寶坻分局充分發揮群眾“人熟、地熟、情況熟”的優勢,以社區警務室為依托,吸納87名專兼職調解員,“潮白楓‘警’義工隊”就是其中一支十分成熟的志願服務隊。同時,配套建立預約調解、入戶調解、巡回調解、聯合調解等制度機制,突出靶向發力、精准化解﹔並以“平安聯創”活動為載體,組織社區民警及專兼職調解員常態化開展矛盾糾紛滾動排查,將矛盾糾紛化解在源頭。轄區金玉園社區、小靳庄村、玫瑰灣社區等700余個社區和村隊矛盾糾紛化解率達到100%。

巡邏防控“零盲區” 織密社區“平安網”

“張叔,你家這麥子晾晒在路上,容易引發交通事故,咱挪個地方……”到了麥子收割的季節,寶坻區林亭口鎮“守望水鄉巡邏隊”又忙碌起來。隊員分組包片、定時輪勤,進行全天候、全方位、全領域巡邏防控,開展安全防范提示、風險隱患排查、社情民意搜集等工作,共同筑牢轄區平安護盾。同樣忙碌的,還有一支由轄區退伍軍人組成的“老兵志願服務隊”,在林亭口派出所的組織扶持下,志願服務隊推選了牽頭人,定立了規章制度,推動隊伍建設制度化、正規化。“咱是退伍軍人,也是社區的一分子,就要一起守護平安家園。”“老兵志願服務隊”隊員劉大哥說。有了這些志願巡邏隊共同參與基層治理,社區民警結合社區實際統一劃分巡邏網格,推行網格化巡邏、模塊化治理、單元化防控,不僅“警力有限”的問題得到了有效解決,轄區治安秩序更是持續向好。轄區刑事案件發案同比前三年常量下降25%,零發案社區達到29.1%,進一步織密了社區“平安網”。

來源:天津公安寶坻分局

(責編:陶建、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