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免費發放“健康防疫包” 為重點人群筑起保護屏障

孫翼飛
2022年12月20日17:21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清咽滴丸、藿香正氣、感冒軟膠囊、牛黃上清丸、正痛片、消毒片、N95口罩……連斷貨很久的抗原測試劑都有!”天津市民韓女士清點著市委、市政府為重點人群免費發放的“健康防疫包”內的物品,心中滿是感動。

韓女士的姥姥今年已經94歲,家住在天津市濱海新區杭州道街道華蓉裡社區,由於身體原因未全程接種疫苗,屬於65歲以上老年人中的重點人群。“18日晚上我們從微信公眾號上看到‘健康防疫包’的發放通知后,立即向居委會咨詢,得知符合領取條件,19號下午我們就領到了‘健康防疫包。”韓女士說,現在防疫藥品很稀缺,政府能為重點人群免費發放,心裡既溫暖又踏實。

 “健康防疫包”內的物品很齊全。受訪者供圖

“健康防疫包”內的物品很齊全。受訪者供圖

針對疫情防控期間的重點人群藥品保障工作,為確保全社會的穩妥過渡,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從12月18日起,天津向重點人群免費發放“健康防疫包”。“健康防疫包”立足社會重點人群健康防疫需要,包含解熱鎮痛、止咳化痰、N95口罩等藥物和疫情防控健康用品等,免費發放給天津市民政部門登記的困難群體、65歲以上老年人中的重點人群。按照分批發放,逐步到位的原則,先期發放65歲以上老年人中的重點人群。

天津市衛健委相關負責人介紹,65歲以上老年人中的重點人群指年齡小於80歲、基礎疾病(包括冠心病、腦卒中、高血壓、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糖尿病、慢性腎病、腫瘤、免疫功能缺陷等)不穩定的老年人﹔年齡大於等於80歲、未全程接種疫苗的老年人﹔透析治療患者﹔腫瘤放化療患者及失能老人。

為了將這份藥品保障盡快送到重點人群家中,作為首批“健康防疫包”的承辦單位,天津醫藥集團迅速響應,100多名員工爭分奪秒,奮戰了24小時。根據要求,15萬個“健康防疫包”已在18日早上包裝完畢,下午4點左右送達天津16個區的防疫指揮部,為保障重點人群的生命安全爭得了寶貴時間。

一個個“健康防疫包”的發送,也留下了一幕幕溫情瞬間:在春華街道東屏園小區,居委會工作人員將“健康防疫包”送到居民胡素德手上,這兩天胡素德兩口子都有點低燒,正好藥品送上了門﹔今年74歲的劉樹清住在王串場街開城裡社區,他和老伴常年患有心臟病、高血壓等基礎疾病,由於身體不佳很少出門,也不會使用網絡購買防疫物資,“健康防疫包”正好解了老兩口的燃眉之急﹔住在南開區龍亭家園社區的獨居老人呂艷華這兩天正在高燒,之前又做過股骨頭置換手術,不便下樓買藥,也不會用手機網上購藥,收到“健康防疫包”的她又驚又喜、連聲道謝……

隨著防疫包一起發出的,還有天津市委市政府寫給群眾的一封信,對當下防疫進行提示:疫情當前,請您更加關注個人健康,勤洗手,常通風,戴好口罩,加強身體鍛煉,保証睡眠充足,保持環境整潔,有效降低病毒感染風險。出現發熱、咳嗽等症狀,不要恐慌,做好健康監測,科學合理用藥,若症狀較重請及時就醫。

正如信中所說的那樣:嚴冬終會過去,讓我們攜起手來,同舟共濟,戰勝疫情,共同迎接美好的春天!

(責編:孫翼飛、王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