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實探天津人的“退燒錦鯉”藥廠:日供240萬片,全員加班生產

孫翼飛
2022年12月22日10:35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誰家有‘小魚兒’退燒藥?小時候吃的那種。”“吃了一粒‘小魚兒’就退燒了……”近日,隨著發燒人數逐漸增多,天津人從小就吃的“小魚兒”退燒藥被廣大網友稱作“退燒錦鯉”,同時也變得一“板”難求。

“小魚兒”是由天津力生制藥股份有限公司(下簡稱‘力生制藥’)生產的“三魚”牌氨酚咖匹林片,也叫“正痛片”,售價在3塊1到3塊5一板(10片)不等,是幾代人心中的平價退燒藥。“小時候看奶奶一有頭疼腦熱就吃這個藥,這幾天我也在吃,便宜又管用。”剛剛退燒的韓女士很想知道:身邊發燒的人越來越多,廠家生產能力跟得上嗎?

韓女士的疑問也是患者們關切的焦點。日前,人民網實探“三魚”氨酚咖匹林片生產車間,為人們尋找有關於“退燒錦鯉”問題的答案。

在生產車間,幾台進口壓片機正飛速運轉,以每小時20萬片的速度將混合好的原輔料顆粒制成一粒粒白色藥片,每個藥片上都印著力生公司的司徽“三魚”。

工人正進行“三魚”氨酚咖匹林片的壓片工作。人民網 孫翼飛攝

工人正進行“三魚”氨酚咖匹林片的壓片工作。人民網 孫翼飛攝

“我們已經把其他藥品生產速度放緩,全力保障防疫藥品的生產。”力生制藥董事長張平說,由於前期做了預判,已經儲備了充足的原料,生產線產能足夠,但受疫情影響,人員還是比較緊張。

除“三魚”氨酚咖匹林片外,復方甘草片等防疫藥品也在加緊生產。人民網 孫翼飛攝

除“三魚”氨酚咖匹林片外,復方甘草片等防疫藥品也在加緊生產。人民網 孫翼飛攝

據介紹,目前“三魚”正痛片每日產量為240萬片。“為了加快生產,公司緊急調度其他生產線人員及管理人員充實一線,加班加點協助包裝工作。”力生制藥工會主席王茜說。

要開足馬力保生產,更要一絲不苟保質量。據介紹,“三魚””氨酚咖匹林片由進口壓片機完成,工人進入生產車間要經過幾道嚴格的消毒程序,檢驗化驗工作貫穿生產每一個過程。此外,“三魚””氨酚咖匹林片出廠后,藥監局也會對其進行質量抽檢。

人們對“退燒錦鯉”期待滿滿,同時也很好奇3毛錢一片的“小魚兒”為啥這麼有效?

“每片‘三魚’”氨酚咖匹林片含阿司匹林0.2268g,對乙酰氨基酚0.136g,咖啡因33.4mg,這三種成分是鎮痛退熱的黃金組合,我們也把三種成分的比例調至最優。”力生制藥副總經理、總工程師隆長鋒介紹:“每種退燒藥針對的人群和可能帶來的副作用各有不同,大家在服用前要仔細看說明書。”

此前,“三魚””氨酚咖匹林片和力生制藥生產的其他防疫藥品入選最新公布的《天津市新冠病毒感染者用藥目錄(第一版)》。不光如此,在近日天津市向重點人群免費發放的“健康防疫包”中,也能見到“三魚””氨酚咖匹林片的身影。

“三魚””氨酚咖匹林片的歷史可以追溯到上世紀30年代,當時,由河北省安國縣人許澤普利用自己學到的復方阿司匹林片和其他藥物配方,試制出了一款新型的解熱鎮痛藥,並冠以“三魚”牌為注冊商標,一經上市,便受青睞,憑借良好的療效與優質的口碑,行銷近百年經久不衰。不僅可用於緩解輕度或中度的疼痛,如頭痛、牙痛、 神經痛、肌肉痛及月經痛,也可用於由於感冒、流感而引起的發熱。

張平回憶,十幾年前支援西藏,在當地一個小藥店看到了“三魚””氨酚咖匹林片,令自己感到十分親切,“三魚”讓全國各地乃至偏遠地區的老百姓享受到了低廉的價格、高質量的藥品。“在這個關鍵時期能為老百姓減輕痛苦,身為力生人我非常自豪,我時常對廠裡的員工說,藥是治病救人的,便宜有效是對一款藥的最高贊賞,我們每個人都應該為自己的工作而感到自豪。”

“三魚””氨酚咖匹林片幾十年沒換包裝、沒漲價,對於很多人關心這款藥是否會賠錢的問題,張平直言:“感謝大家的關心,雖然近期成本驟增,我們不賺錢,但肯定不賠。”同時,張平表示,通過“三魚””氨酚咖匹林片的這次“翻紅”,廠裡也在反思如何跟上市場節奏,與時俱進。“今后我們會在包裝改良、口感升級等方面深入思考,讓患者既覺得便宜,又服用方便!”

(責編:孫翼飛、王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