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市級機關全力推動機關紀委強起來實起來

2022年12月27日08:23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緊盯全面從嚴治黨“最后一公裡”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增強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機關紀委是黨的基層組織中從嚴管黨治黨的一支重要力量,在推動全面從嚴治黨覆蓋到“最后一公裡”上發揮著重要作用。

  “從各市級機關推薦選拔149名政治素質高、業務能力強的干部進入機關紀委兼職隊伍”“選派7名新任職紀檢干部到紀檢監察工委以干代訓”……臨近年底,梳理年度工作,市級機關紀檢監察工委干部梁瑩不禁感慨,今年在建強機關紀委上“新招”真不少。

  今年,天津在全國率先出台《關於加強市級機關部門機關紀委建設的實施意見》。聚焦貫徹落實市委《實施意見》,市委市級機關工委、市級機關紀檢監察工委研究制定加強組織建設、壓實各方責任、強化履職擔當、提升自身建設4個方面14項具體措施,推進市級部門機關紀委建設,提升基層紀檢監察機關履職能力。

  種好監督執紀“責任田”

  “貫徹落實市第十二次黨代會精神有沒有結合單位實際”“班子成員有沒有半年聽取1次分管部門黨風廉政情況匯報”……今年8月,市級機關工委、市級機關紀檢監察工委成立13個督查組,直插機關基層一線,利用一個月時間對機關紀委工作開展調研式督查。

  黨的十八大以來,市級機關紀檢監察工委科學謀劃,強抓落實,將黨內法規賦予機關紀委監督執紀問責六項職責予以細化,建立機關紀委職責正面、負面兩個清單,連續5年在市級機關層面開展警示教育月,圍繞重點工作常態化開展工作提醒、監督檢查,充分發揮機關紀委“前沿陣地”、“監督末梢”作用,打通監督執紀問責“最后一公裡”。

  “食品安全保障、藥品銷售登記、市場價格穩定的監管措施是否落實,職能部門履行監管職責是否到位、效果是否明顯,是開展監督的再監督的‘重中之重’。”市市場監管委機關紀委書記郄納新說,自今年年初,他們已組織126人次深入大型農貿市場、超市等100個一線點位延伸監督,推動整改問題7個,下發紀檢建議書1份,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

  其實,不只是市市場監管委,各市級機關部門機關紀委牢牢把握監督第一職責,聚焦部門職責任務,在政治監督、日常監督中加力發力,共組織監督檢查653次,發現問題1064個,推動解決問題818個,組織警示教育活動879場,接受警示教育5萬余人次。

  鍛造執紀審查“真功夫”

  市級機關紀檢監察工委打出業務“組合拳”,向所屬機關紀委印發執紀審查工作規范、監督執紀措施使用辦法、監督執紀請示報告辦法、案件質量評查等5項工作制度,不斷規范問題線索報告、案件指導監督、審查措施使用等審查業務流程。同時,每年對機關紀委查辦案件開展評查,對案件質量問題一針見血指出,跟蹤督辦解決,鍛造執紀審查“真功夫”。

  “一開始,我們認為當事人用單位加油卡為私家車加油屬於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經過案件質量評查,按照中央紀委最新指導意見,私車公養本質上已經不屬於作風問題,而是腐敗行為”,對於定性量紀中的難點問題,機關紀委干部們表示,還要及時“充電”“補鈣”,提升履職水平。

  樹立正向規范和負面糾偏,機關紀委查辦案件規范性、發現問題主動性都在不斷提升。市住房城鄉建設委機關紀委深挖徹查小金庫、兼職取酬等隱性腐敗問題,運用“第四種形態”處理2人。市城市管理委機關紀委嚴格落實“三不談”制度和“手遞手”交接制度,規范案件查辦工作。

  截至目前,14個機關紀委在監督檢查中主動發現問題線索23件,運用四種形態處理337人次,其中“第一種形態”處理299人次,教育警醒、懲戒挽救、懲治震懾綜合效果提升,有效推動市級機關各級黨組織以實際行動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配齊配強機關紀委“主力軍”

  “以前苦於無兵可派,工作隻能推著走,現在問題很大程度上解決了,工作更主動深入了。”市工業和信息化局機關紀委書記劉伯通和市人民檢察院第一分院機關紀委書記趙小全不約而同地說。

  目前,70家市級機關紀委配備專職書記副書記57人、兼職書記副書記24人、專職干部104人、兼職干部149人,27個機關紀委配備2名以上專職干部,人員緊張缺口得到緩解。

  “我們根據監督對象數量、監督任務體量,綜合分析、科學配備機關紀委人員,在單列職數單位設置專職書記+專職干部1+1標准模式和1+N重點模式,在部分單位試點推行內部‘小三定’,做到按需配比,堅決不搞一刀切。”市級機關工委副書記、市級機關紀檢監察工委書記張志遠告訴記者,較以往,市級機關紀委書記任職穩定性強了、年輕化明顯了,18名書記在機關紀委崗位已超過3年,市委宣傳部、團市委等部門紛紛安排“80后”走上書記崗位。

  配強隊伍,更要壓實責任。在制定加強直屬機關紀委管理意見、建立“四報告一報備”工作機制、組織機關紀委書記向紀檢監察工委述責述廉基礎上,年底,市級機關工委、市級機關紀檢監察工委還將首次把機關紀委考核結果納入黨委主體責任考核、機關黨委書記述職述廉考核,以考核倒逼責任落實。(記者 張清)

(責編:唐心怡、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