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發布實施技工教育發展“十四五”規劃

2022年12月27日08:26 | 來源:今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支撐制造業立市 培養高技能人才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要“深入實施人才強國戰略”,努力培養造就更多高技能人才,產業工人迎來了最好的時代。怎麼幫助年輕人更好地成長成才?記者從市人社局獲悉,為推動天津技工教育高質量發展,加快培養一批支撐制造業立市的高技能人才,《天津市技工教育發展“十四五”規劃》現已發布實施。

  根據規劃總體目標,到2025年,天津基本形成總量規模適度、區域布局合理、辦學特色鮮明、專業實力雄厚、契合經濟社會發展需要的高質量技工教育體系。高級工以上學制教育規模穩步擴大,技師學院高級工以上在校生佔比達40%以上。技工教育辦學特色更加鮮明,專業設置、課程開發和教材建設更加符合社會需求。技工教育的吸引力和人才培養質量穩步提升,畢業生就業率穩定在較高水平。技工院校服務能力顯著增強,面向社會開展學制教育、職業培訓、公共實訓、技能評價、競賽集訓、就業服務、創業孵化等技能人才全方位服務。

  “十四五”期間,天津將聚焦“津城”“濱城”雙城發展,打造技工教育發展聯盟。遴選優質技工院校在“濱城”布局發展,支持濱海新區職業教育產教城融合發展基地建設,力爭在“濱城”建立1至2所技師學院。服務鄉村振興戰略,支持涉農區利用區域優質資源舉辦技工院校,開設現代農業、觀光旅游等特色專業。推動形成技師學院、高級技工學校、技工學校梯次發展、有序銜接、布局合理的技工教育體系。發揮龍頭企業、大型企業重要辦學主體作用,積極推動企業和優質技工院校多元主體組建技工教育集團。

  加強特色專業建設和教學改革。加快建設護理、康養、家政等人才緊缺的專業。開展“雙示范”建設行動,以技師學院為重點,圍繞信創、高端裝備、集成電路、車聯網、新能源、航空航天、新材料、汽車及新能源汽車、生物醫藥、中醫藥、綠色石化、輕紡等12條重點產業鏈,在全市遴選5所示范技工院校、20個示范專業,建設一批市級示范院校和示范專業。

  實施學制教育和職業培訓並舉,支持技工院校面向企業在職職工、失業人員、農民工、高校畢業生等群體開展就業技能培訓、崗位技能提升培訓和創業培訓。支持校企合作開展訂單、定崗、定向培訓。技工院校年開展社會化培訓規模應不低於全日制在校生人數,其中高級工及以上的培訓規模不低於30%。

  推進職業技能等級認定工作。支持技工院校積極申報社會培訓評價機構,參與由學徒工、初級工、中級工、高級工、技師、高級技師、特級技師、首席技師構成的“八級工”職業技能等級(崗位)序列評價工作。鼓勵技工院校學生通過參加各級各類職業技能競賽,獲得職業技能等級証書。

  發揮競賽引領作用。支持引導技工院校積極參加世界技能大賽、全國職業技能大賽、“海河工匠杯”大賽等,選拔培養一批拔尖技能人才。“十四五”期間,全市技工院校創建4個以上世界技能大賽中國集訓基地、6個市級競賽集訓基地,打造1個世界技能大賽研究中心,培養一批世賽和國賽專家、教練,開發一批與世賽、國賽標准銜接的課程及教學資源。對世界技能大賽、全國技能大賽獲獎選手,最高給予50萬元獎勵資助,可破格評定專業技術職稱、晉升職業技能等級。

  “‘十三五’期間,天津累計培養輸送技能人才3.52萬人,就業率達到99.2%。天津正在著力構建‘1+3+4’現代工業產業體系,大力實施制造業立市戰略,迫切需要一支質量高、結構優、數量足的技能人才隊伍的支撐,我們將從天津實際需求出發,進一步加強技工教育培養規模和水平,為高質量發展提供人才保障。”市人社局相關負責人表示。(記者 李楊)

(責編:唐心怡、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