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電暖溫棚 果蔬飄香

2022年12月28日10:17 |
小字號

12月21日,國網天津武清公司郭官屯供電服務中心組織人員來到南蔡村鎮粜糧務村天民田園,上門了解作物收獲期的用電需求,開展用電安全檢查。“冬天氣溫低,需要定期打開加熱板,現在正是收獲前的‘節骨眼’,用電容不得半點差錯,你們來的太是時候了。”天民田園電工馬宏軍一臉的感激。

眼下,天津設施農業大棚果蔬陸續進入收獲季。國網天津電力緊密對接農業用電需求,以優質的電力服務、可靠的電能供應賦能鄉村振興,保証農戶穩產增收,助力三農特色產業發展。

天民田園是一個年產各類果蔬150萬公斤、年產值3000萬的農業科技示范園。暖棚裡,牆上整齊排列的發熱板散發著絲絲暖意,保障著作物生長所必須的溫度,“高架草莓”生長在溫潤的土壤裡,享受著“私人訂制”的滴灌服務。園內21個暖棚種植了草莓、西紅柿等果蔬作物,棚內架設了1400余個加熱板,單個功率可達500瓦,滿足作物生長溫度不低於8℃的需求。走進棚內,工人們穿梭忙碌,檢查作物長勢,整枝、打杈、疏果,結合環境監測設備密切關注棚內溫濕數據,為果蔬收獲做准備。

服務過程中,武清公司郭官屯供電服務中心員工張志生、於志良對棚內加熱板、滴灌電泵、電機等設備運行情況進行檢查,仔細查看了漏保、插座、開關等是否老化破損。反復叮囑用戶落實好防觸電措施,發放用電安全宣傳手冊,面對面講解冬季用電安全常識,努力營造園內良好的用電環境。他們跟隨電工來到園區供電的變壓器旁,細致測量了運行電流、電壓,沒有發現重載、低電壓等問題。

據他們介紹,早在2021年,隨著園區種植規模不斷擴大,用電需求也隨之提升,武清公司幫助園區新增一台400千伏安變壓器,並新立電杆92基,完成了外部線路12千米的絕緣化改造,滿足園區用電需求。

時值冬至,寒意漸濃。位於寧河區苗庄鎮的50多個電氣化無土栽培蔬菜大棚裡卻綠意盎然,天津百利種苗培育股份有限公司培育的白菜、菠菜、芹菜、油麥菜等蔬菜即將收獲,12月22日,該公司總經理劉曉君帶著國網天津寧河公司苗庄供電服務中心外勤班的李學良和苗文來到棚內。

天津百利種苗培育股份有限公司主要培育果菜類、葉菜類百余種瓜果蔬菜,年產能超過一億株。依托農業基礎設施電氣化和無土栽培技術,每個大棚可以年產收10茬,是傳統栽培方式的5倍,也是京津冀蔬菜穩定供給的原產地之一。同時,該公司與科研院所開展“產學研”合作,將自主選育出成活率高、口感好的優質果蔬種苗推薦給周邊農戶,並提供訂單服務,幫助農戶規避新品種種植風險,保障收益。

“冬天水培蔬菜對溫度的要求比較高,如果斷電的話,會嚴重影響收成,這回你們來看一趟,我就放心了。”說著,劉曉君按下棚內的按鈕,隻見自動卷帘機一圈一圈地向上收起,循環泵、水源淨化器和灌溉系統紛紛啟動。“這一批估計能產收十幾噸吧,正趕上新年過節,不愁菜吃。”劉曉君俯身查看蔬菜的長勢。

為了確保居民“菜籃子”平穩可靠用能,寧河公司組織轄區內9個供電服務中心前往重點民生保障企業開展上門服務。下一步,寧河公司持續加強電網設備運維,有序推進電力營銷服務系統升級,保障182個社區供電服務網格常態化運轉,優化搶修人員配置,保障電力平穩可靠供應。

來源:國網天津電力

(責編:唐心怡、王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