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插上數據“翅膀” “定位”養老服務

2022年12月29日11:02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插上數據“翅膀” “定位”養老服務

  構建“一刻鐘”養老服務圈,當一個個養老服務綜合體開進了街鎮,如何讓老人准確找到身邊的養老服務?又怎樣“讀懂”老人的需求?昨日從天津市民政局獲悉,天津正在整合平台資源,搭建智慧養老服務管理平台,用數據精准“為老”服務。與此同時,天津還在制作養老服務綜合體電子地圖,方便老人找到“家門口”的養老服務。

  建設100個養老服務綜合體,被列入2022年天津20項民心工程首位,建設養老服務綜合體是構建“一刻鐘”養老服務圈的重要載體,如何讓它真正走進老人生活?

  天津以數據“賦能”,為服務“增效”。整合現有市、區兩級平台資源,搭建全市統一、橫向對接、縱向貫通的智慧養老服務管理平台。以全市養老服務大數據為基礎,對接“一卡通”,貫通市、區、機構三級用戶,依托數據管理、服務管理、安全監管、指揮終端4個模塊,有效對接居家社區養老服務供應商和老年人家庭,為老年人提供“點單式”養老服務,逐步實現從“人找服務”到“服務找人”。推行“互聯網+監管”,通過流程監管、行為識別、大數據分析等多種輔助手段,實現養老服務監管規范化、精准化、智能化。

  “接下來,我們還要對養老服務綜合體所要提供的服務標准進行細化:哪些服務收費、哪些不收費,延伸居家服務:哪些服務、怎麼收費,都要進行規范,讓老人心明眼亮享受專業化的養老服務。”市民政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既要讓“服務找人”,也要方便老人找到服務,雙向發力,才能托穩幸福“夕陽紅”。市民政局正在緊鑼密鼓制作養老服務綜合體電子地圖,將於近期在市民政局的官網、公眾號上線,同時,開設“津(金)牌養老”公眾號,對全市100個養老服務綜合體的簡介、地點、服務內容等進行公開。此外,高德地圖、百度地圖上也將對養老服務綜合體的位置進行准確標注,方便老年人很快就能找到身邊的養老服務綜合體。(記者 韓雯)

(責編:唐心怡、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