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市疾控中心專家詳解熱點問題:哪些人可以接種第二劑加強針?

2022年12月30日14:41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哪些人可以接種第二劑加強針?

  為何要開展新冠疫苗第二劑加強針?現階段哪些人可以接種?可選擇哪些疫苗組合?昨日,天津市疾控中心免疫規劃所專家圍繞新冠疫苗第二劑加強針解讀了人們關心的熱點問題。

  為何要開展第二劑加強針?專家表示,接種新冠疫苗后,隨著時間推移,疫苗產生的中和抗體水平有所下降,針對感染的保護效果下降較為明顯,但在細胞免疫的作用下,仍然可以維持較高的針對重症或死亡保護效果。接種第二劑加強針后,可以在短時間內激活免疫系統,重獲針對新冠病毒變異毒株的高水平中和抗體,更好地提升保護能力。

  2022年以來,部分國家陸續推薦在特定人群中實施第二劑次加強免疫,世界衛生組織先后於5月17日和8月18日兩次表發聲明,建議各國在老年人、免疫功能低下、患基礎疾病和醫務人員等人群中推薦接種新冠疫苗第二劑加強免疫。部分國家在實施后開展的研究發現,接種第二劑次加強針后,可以進一步提升接種人群的預防感染、重症和死亡的保護效果。

  現階段哪些人可以接種第二劑次加強針呢?專家表示,按照國家統一部署,在第一劑次加強免疫接種基礎上,現階段在感染高風險人群、60歲及以上老年人群、具有較嚴重基礎性疾病人群和免疫低下人群中開展第二劑次加強免疫接種,接種時需要滿足與第一劑次加強針間隔6個月及以上。

  第二劑次加強針可選擇哪些疫苗組合呢?專家表示,根據國家方案,所有批准附條件上市或緊急使用的疫苗均可用於第二劑次加強免疫,優先考慮採用不同技術路線的疫苗進行異源加強免疫,也就是序貫加強免疫接種,或採用含奧密克戎毒株或對奧密克戎毒株具有良好交叉免疫的疫苗進行第二劑次加強免疫接種。

  老年人接種加強針有哪些注意事項?專家表示,通常接種疫苗后1—2周開始產生抗體,全程免疫后4周產生的抗體能夠達到較高水平,意味著產生了較好的保護作用。如果是加強免疫,因有免疫記憶,接種疫苗后產生的抗體會比基礎免疫產生得更快。

  疫苗接種后產生抗體,尤其是高水平的抗體需要一定時間。在目前新冠流行的情況下,為更好地保護老年人,60歲以上老年人的第一劑加強針距離全程免疫時間的接種間隔已經從6個月縮短到3個月,使老年人更快得到疫苗保護。

  第二劑與第一劑加強針需要間隔多久才能接種?專家表示,按照國家方案,目前執行的第二劑次加強免疫與第一劑次加強免疫時間間隔為6個月以上。接種間隔時間通常綜合考慮疫苗抗體的持久性、疫苗保護效果的下降程度和再次感染發病的風險、疫情流行形勢等諸多因素后確定。

  陽性期間可以接種麼?“陽過”多久后才能接種?專家表示,陽性期間無需接種疫苗,因為疫苗的作用是預防疾病,並無治療的效用。按照國家現行的新冠疫苗使用技術指南,新冠病毒陽性感染后6個月內罕見再次感染發病的情況。既往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患者或無症狀感染者),在充分告知基礎上,可在6個月后接種1劑。(記者 徐楊)

(責編:唐心怡、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