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工業軟件創新應用論壇舉行 業界共議工業軟件高質量發展

2022年12月30日14:53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天津12月30日電 工業軟件是實現制造業數字化轉型和“雙碳”戰略目標的重要技術。當前我國工業軟件發展情況如何?未來如何布局?12月29日,在工業軟件創新應用論壇暨2022中國(天津)工業APP創新應用大賽頒獎儀式上,政府領導、智庫機構、科研院所及行業協會專家學者等,聚焦工業軟件發展趨勢、賦能智能制造發展等方向進行分析與研判。

工業和信息化部信息技術發展司副司長王威偉在致辭中強調,我國工業軟件進入快速發展期,工業APP培育效果良好,全國面向特定行業、特定場景的工業APP突破65萬個,制造業重點領域企業數字化研發設計工具普及率、關鍵工序數控化率分別達到75.1%、55.7%,工業技術軟件化基礎能力進一步夯實。下一步,將遵循“應用牽引、整機帶動、生態培育”的產業發展規律,切實推動工業軟件高質量發展,深化應用牽引,提升供給水平,培育開源生態,優化發展環境。

天津市工業和信息化局副局長周勝昔表示,天津市連續5年舉辦工業APP創新應用大賽,為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提供了強大助力,為智能制造提供了有力支撐,為天津工業轉型升級和高質量發展做出了重要貢獻。下一步,將進一步優化產業政策,大力發展工業APP,努力打造試點示范,加快突破發展瓶頸,不斷提升發展水平,以信息技術躍升帶動關鍵核心技術突破,帶動工業質量變革、效益變革、動力變革,助力全國先進制造研發基地建設,努力打造天津之港。

中國工業技術軟件化產業聯盟理事長單位、工業和信息化部電子第五研究所副所長王蘊輝表示,2022年,聯盟大力組織開展工業技術軟件化路徑、應用、生態研究,夯實產業發展基礎,深化行業推廣應用,為我國工業軟件高質量發展提供不竭動力。下一步,聯盟將重點聚焦工業APP開展系列的生態培育工作,推動系列的國家和行業標准立項,開展工業APP質量評測,同時加強應用供需雙方的變革與合作,增強工業APP技術、產品研發的能力和服務支撐水平,為工業APP發展提供優質服務和有力支撐。

中國工程院院士譚建榮在主旨發言中談到,工業軟件是由中國制造走向中國創造,是中國從制造大國走向制造強國的關鍵。30年時間,國產工業軟件迎來了新的開發周期。他強調,工業軟件具有滲透性、融合性、工程性,其發展離不開工業知識的支持,也離不開行業數據和專業知識庫的支持。

當前,如何推動國產工業軟件“彎道超車”是各界共同關注的議題。在主題演講中,中國商飛上海航空工業(集團)有限公司總工程師、首席信息官李雲峰,國家超級計算天津中心主任、信創海河實驗室副主任楊燦群,廣州中望龍騰軟件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林慶忠,用友網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楊寶剛,紫光雲工業互聯網首席架構師李大斌,深圳華龍訊達信息技術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閻麗娟圍繞工業軟件創新、國產工業軟件實踐與探索、工業軟件化發展、工業互聯網平台賦能等方向,共同為天津工業APP高質量發展提供創新思路與有效方案,為我國工業軟件賦能產業轉型升級提供有力支撐。

會上,2022中國(天津)工業APP創新應用大賽四大賽道及工業APP流量王獲獎名單正式公布,27個獲獎作品、5名流量王榜上有名。四大賽道獲獎團隊圍繞工業APP創新模式、創新思路、創新產品等進行了分享。

(責編:孫一凡、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