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軌道上的京津冀”火力全開

2022年12月31日11:19 | 來源:今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軌道上的京津冀”火力全開

  昨日7時46分,隨著G8801次復興號列車緩緩從北京站駛出,京唐城際鐵路正式開通運營。

  “我在北京經營著一家印刷公司,因為業務需要,要常年從天津寶坻區往返,以前每次都是自駕前往,遇到堵車單程需要行駛兩個來小時。如今可好了,坐上高鐵幾十分鐘就能到達。與客戶溝通的效率越來越高!”坐在京唐城際首發列車上,呂先生激動地說。

  記者看到,首發列車儀式感“拉滿”,車廂內用國旗、鮮花進行裝飾,營造出濃厚的喜慶氣氛。“請問京唐鐵路是哪一年啟動建設的?”“中國第一條鐵路叫什麼名字?”歡快的歌舞表演間隙,G8801次首發列車長武莉還准備了趣味答題等精彩互動活動。一張張紀念版明信片、精巧美觀的限量版鑰匙扣在歡聲笑語中被送到乘客們的手中。

  作為首發列車的隨車機械師,昨天凌晨2時,天津動車客車段李滄海就開始為運維保障緊張忙碌起來。“值乘期間,我們每隔兩個小時就要對車廂內上部設施、運行狀態、噪音異響、電氣設備等進行巡視檢查。”李滄海說,這樣的巡視每日要重復10次,日行近一萬米。

  昨日,與京唐城際同步首發的還有京濱城際鐵路(寶坻至北辰段)。“我和我的祖國,一刻也不能分割……”昨天10時34分,大學生小李准時踏上D6601次列車,一場“歡樂之旅”隨之開啟。“鐵路部門精心為乘客准備了這麼多小節目,太令人驚喜了!”小李是個“鐵路迷”,對京濱城際鐵路的開通一直都很關注,這次特意過來體驗。“從寶坻南站到北辰站隻要10來分鐘,這就是‘中國速度’,我為中國鐵路自豪!”

  站站有故事,一站一風景。作為京濱城際鐵路新建站,寶坻南站、北辰站等車站積極創建京津冀地域文化特色精品客站。據寶坻站副站長熊園介紹,該站站台安裝的升降式安全防護裝置可通過控制按鈕、遙控對講機、配套專用軟件三種方式進行控制,候車時將旅客隔離在安全線內,防止旅客或行李物品侵入線路﹔列車到達停穩后,裝置自動打開,有效降低了旅客在站台上的候車安全風險。新技術、新設備、新服務,京唐、京濱城際鐵路的開通運營讓京津冀三地市民更加樂享便捷出行。

  從中國第一條鐵路唐胥鐵路,到京唐、京濱城際鐵路,京津冀地區見証了中國鐵路百年滄桑巨變。天津市交通運輸委張永明總工程師介紹,“隨著京唐城際、京濱城際(寶坻至北辰段)開通運營,天津市鐵路運營裡程再增加100公裡,達1468公裡,其中高鐵(城際)線路裡程410公裡,路網密度居全國第一。天津位於國家八縱八橫高鐵網的沿海通道和京滬通道上,與北京共同構成國家級鐵路樞紐,隨著‘軌道上的京津冀’建設不斷提速,天津在全國鐵路網中地位不斷提升,天津也將建設成為國際性綜合交通樞紐城市”。

  “今天這兩條新高鐵的開通運營,形成了京津間第三條高鐵通道。2023年津興城際也將建成通車,京津間第四條高鐵通道即將打通。‘十四五’期間,將基本形成京津雄30分鐘城際通勤圈、京津冀主要城市1小時高鐵交通圈,三地交通一體化進程進一步加快,將更加有力地服務區域交流及經濟社會發展,方便沿線人民群眾快捷出行。”市交通運輸委副主任劉道剛表示。(記者 李楊)

(責編:唐心怡、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