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中鐵四局助力京唐、京濱城際鐵路開通

2022年12月31日11:22 | 來源:北方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中鐵四局助力京唐、京濱城際鐵路開通

  12月30日,隨著京唐、京濱城際鐵路列車從天津寶坻站呼嘯而過,標志著京唐、京濱城際鐵路的正式開通,也標志著由中鐵四局承建的天津寶坻站項目,正式投入運行。

  京唐、京濱城際鐵路均起自北京城市副中心站,經過北京市通州區、河北省廊坊市、天津市寶坻區,在天津寶坻站分兩個方向延伸,其中京唐城際鐵路向東,進入河北省唐山市,接入天津至秦皇島高鐵唐山站﹔京濱城際鐵路向南,本次開通的線路經天津市寶坻區、武清區到北辰區,未來將連接東麗區、濱海新區,接入天津至秦皇島高鐵濱海西站。

  標准化建設,高質量推動項目落地

  天津寶坻站位於天津市寶坻區潮陽街道馬家店鎮境內,是京唐、京濱與津承城際3條重點鐵路線路上的一座相交站和接軌站,規劃總規模為4台10線(含正線4條),總建筑面積16347平方米。車站內設島式站台2座、側式中間站台2座、長雨棚4座、12米寬旅客出站通廊1座,該工程建設是落實京津冀協同發展國家戰略的重要舉措,設計規格高峰期可容納1500人同時候車。

  為了保障高質量建設寶坻站,自項目開工以來,中鐵四局就不斷致力於施工方案的科學優化,緊緊圍繞“智慧建造服務施工生產”的基本理念,採用AI人臉識別、違章採集、自動噴霧降塵、環境監測、BIM模塊等智能化設備,大力推進智慧工地、綠色工地建設。在施工過程中,堅持樣板引路和首件驗收制,狠抓過程管控,嚴把安全質量關,積極開展各類勞動競賽等活動,不斷掀起大干熱潮,優質高效推進工程建設。

  智能化裝配,優質服務科技感十足

  在寶坻站站台可以看到,列車進站停穩之前,等待線位置會升起由紅黃相間高分子繩索組成的“屏蔽帘”,即“站台升降式安全防護裝置”。該裝置可通過控制按鈕、遙控對講機、配套的專用軟件三種方式進行控制,在旅客候車時,將旅客隔離在安全線內,防止旅客或行李物品侵入線路﹔列車到達停穩后,裝置自動打開,不影響旅客上下車。該裝置不僅降低了候車安全風險,也減輕了客運部門的旅客乘降組織壓力。

  此外,站台還應用了電子化的“地面標識智能引導系統”,綠色的電子地標可根據不同車型、不同編組、不同方向准確顯示車廂位置,避免了以往採用不同顏色地貼區分顯示不同車型車廂位置、常常給旅客識別帶來困擾的問題。

  地域化設計,歷史感與現代感並存

  車站在設計方面別具匠心,外觀設計既有現代氣息,又有古典韻味,充分體現了地域性。寶坻站站房寓意為“坻上飛舉、古城新韻”,理念源自寶坻為商業要地的歷史和潮河飛練的文化,意在打造古城新韻。

  寶坻站內外裝飾設計富含寶坻區地域文化特色,以“坻上飛舉”的主題立意為依托,汲取了古典建筑“起翹”“飛檐”的手法,形成上升寓意的立面造型,外觀輪廓寫意吸睛。內裝設計以寶坻古八景為藝術人文突破點,通過水波紋、山水紋以及弧形造型對潮白河文化元素進行抽象、衍生,將站房建設與文化藝術深度融合,完美印証了“處處有文化、處處有歷史、處處有風景”的設計理念。

  天津寶坻站作為京津冀軌道交通網絡的重要組成部分,寶坻樞紐站這一重要節點和京唐城際鐵路全線開通后,北京至唐山的快速交通走廊隨之打通,京津冀三地往來聯系將更加密切,也為天津寶坻區融入、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國家戰略落實,更好地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拉動區域經濟社會發展,提升整體競爭力、聚合力發揮重要作用。(通訊員 盧勇龍 張夢萍 王文龍)

(責編:唐心怡、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