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元旦假期勿忘消防安全

2022年12月31日11:26 |
小字號

元旦假期,許多家長會帶孩子出去游玩,放鬆心情。然而,這一時期也是火災事故多發的時間節點。市民群眾在享受假期時,應該如何預防火災發生呢?

一、出游前要消除家中火災隱患。出行前,一定要仔細檢查廚房的煤氣、天然氣等燃氣是否關閉、明火是否熄滅﹔檢查家中電器是否斷電,部分必須開啟的電器,要檢查插頭、插座是否牢靠,是否有帶故障工作等情況﹔要檢查陽台、走道是否堆積雜物,以防飛來的火種。

二、自駕出游配備滅火器。自駕旅游是不少有車一族的最愛,在出門前要提前對車輛進行維修保養,對油路、蓄電池接線柱及電氣線路進行檢查,防止出現短路引發火災。同時要給車輛配備一具滅火器,確保一旦在行駛或停放車輛過程中自燃起火,可取出隨車配備的滅火器控制火勢,減少傷害和損失。

三、入住酒店要熟悉逃生路線。外出旅游時,住宿是必須的。游客在入住賓館、旅店后一定要先留心安全出口、疏散樓梯、疏散通道的方位和路線。一旦發生火災等緊急情況,可以使用消防器材幫助疏散逃生。

四、遠離危險區域。獵奇是人的天性,因此很多人外出旅游的時候喜歡“不走尋常路”,專挑一些人煙稀少、沒有開發的地方。雖然可能會看到與眾不同的風景,但同時也要承擔更大的安全風險。

五、觀光游玩不帶火種。森林景區游玩時,盡量避免將火柴、汽油等易燃物帶入山林,禁止吸煙,亂扔火種。若要與朋友野炊,請到景區指定區域內進行,離開時應滅盡余火,以免引發火災。

六、杜絕臥床吸煙。吸煙,特別是臥床吸煙,也是引發火災的重要原因。日常生活中,有的人喜歡在床上或沙發上吸煙,特別是在喝醉酒或過度疲勞情況下,煙未吸完,人已入睡或者昏昏沉沉,煙頭及煙灰一旦掉落在被褥、衣服或沙發上,極易引發火災。同時,由於近期干燥、多風,如果將未熄滅的煙頭、火柴扔在可燃物裡、廢紙簍中、柴草垛旁等等,煙頭慢慢燃燒,一起起火災就在“隨隨便便”中發生了。再次提醒,一定要杜絕臥床吸煙和隨地亂扔煙頭的壞習慣。

七、學會火場逃生方法。如不幸在場所遇到火災,要在第一時間逃生。突遇火災時,要保持鎮靜,不要盲目跟從人流、亂沖亂撞,忌慌不擇路。若通道已被煙火封阻,應背向煙火方向離開。不要顧及貴重物品,不要把時間浪費在穿衣服或尋找、搬運貴重物品上。火場逃生時,要佩戴逃生面罩,並保持彎腰姿態。如果沒有逃生面罩的話,也可以將毛巾打濕,擰干后,對疊三次八層,捂住口鼻。如被火困在室內,要關緊防火門窗,用濕毛巾、濕布等塞住門縫,不停用水淋房子,固守待援。要盡量待在陽台、窗口等易於被人發現的地方。晃動鮮艷的衣物或敲擊東西,發出求救信號。

來源:天津消防

(責編:唐心怡、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