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冰雪相約向未來!第十六屆新疆冬博會盛大開幕

2022年12月31日16:35 |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小字號

原標題:冰雪相約向未來!第十六屆新疆冬博會盛大開幕

開幕式現場。人民網 李龍攝

  人民網阿勒泰12月30日電(李龍)一片雪花秀天下,冰雪相約向未來。12月30日,第十六屆新疆冬季旅游產業交易博覽會(以下簡稱“冬博會”)在阿勒泰市盛大開幕,這也是冬博會第四次落地新疆阿勒泰地區。

  本屆冬博會以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旅游興疆”戰略為指導,充分展現新疆冰雪經濟發展成果和巨大潛力,豐富冰雪旅游與冰雪運動內容,增強冬季旅游核心競爭力,為新疆文化和旅游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支持。

  當天,現場舉行了重點文旅項目簽約。新疆布爾津縣禾木吉克普林冰雪旅游基地配套設施建設項目、阿勒泰國際雪都康養小鎮建設項目、霍城縣阿依娜巴斯陶四季越野滑雪場一期建設項目等多個項目,共達成合作意向27個,涉及資金110.28億元。

  寒風凜冽的冬日,跳動著火熱的心。以生產“阿爾泰雪狼”冰雪運動和冰雪旅游產品為主的新疆哈巴河縣雅居床服有限責任公司展位前人頭攢動,格外引人注目。作為公司董事長的李玉梅笑容滿面,她已連續四次在自己的家鄉參加冬博會。

  “通過冬博會這個平台,擴大了企業和產品的知名度。近年來,公司加大科技創新賦能投入,有幸成為2022年北京冬奧會中國運動員指定御寒服裝供應商企業,‘阿爾泰雪狼’冰雪裝備產品在全國叫響。此次,我們帶來了專業滑雪服滑雪褲、冬季商務休閑、兒童滑雪滑冰服及親子裝、高端私人訂制裝、集團定制裝等新品。”李玉梅說。

展會現場開展直播帶貨。人民網 李龍攝

  本屆冬博會設置了14個展銷區,包括特色氈房區、特色產品區、智慧旅游區、沉浸式體驗區、冰雪裝備區、非遺年俗區等。參展企業42家,展品260余種。其中,各縣市名優特產品企業35家,主要為沙棘、戈寶麻、駝奶等地產農特產品。

  值得一提的是,“雲上冬博會”同期舉辦。通過線上展示新疆文旅形象,組織精品小微特裝及新業態線上展示﹔優選文創非遺互動體驗線上展示﹔組織各地州美食及農副土特產線上展示等。

  活動當天,還對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鎮、國家級夜間文化和旅游消費集聚區、國家工業旅游示范基地以及9個景區進行了表彰。同時,舉辦了2022冰雪經濟高質量發展暨絲綢之路文化旅游合作論壇,持續推進冰雪產業交流融合。

  自2006年以來,新疆冬博會已連續成功舉辦十五屆。為帶動大眾參與冰雪運動,本屆冬博會深化加強了多種配套活動的吸引力,舉辦展會展銷、冰雪賽事、共享滑雪等活動,全面展示新疆豐富的冬季旅游資源和深厚的滑雪歷史文化。

  新疆阿勒泰地委副書記、行署專員杰恩斯·哈德斯說,當前,阿勒泰冰雪產業發展格局初步形成,冰雪旅游基礎設施日趨完善,冰雪經濟發展勢頭持續向好,阿勒泰正站在新的發展起點上,熱忱歡迎大家前來投資興業、共謀發展、共促合作、共享成果。

外貿商品展銷區。人民網 李龍攝

  近年來,阿勒泰地區深入貫徹落實“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堅持“以旅游業為主體、牽動一產、托舉二產”的發展思路,深挖冰雪資源,創新冰雪旅游樣態,不僅讓全民健身理念深入人心,而且進一步推動了冰雪“冷資源”轉化為“熱經濟”。

  據了解,截至目前,新疆已建成滑雪場館84家,居全國第二位。2021—2022雪季全疆滑雪人次達到167萬,位列全國第四。

  本屆冬博會由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阿勒泰地區行政公署主辦,阿勒泰地區文旅局、阿勒泰市人民政府、阿爾泰旅游發展集團有限公司承辦,將持續至2023年4月。

(責編:唐心怡、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