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市印發工業領域碳達峰實施方案

2023年01月02日10:07 | 來源:今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本市印發工業領域碳達峰實施方案

  “實施綠色低碳發展行動”,是天津把黨的二十大重要部署要求落實到經濟社會發展各領域各方面而組織實施的十項行動之一。近日,天津市工信局等三部門聯合印發《天津市工業領域碳達峰實施方案》(下稱《方案》),提出“十四五”期間,天津要通過積極構建綠色低碳技術和綠色制造支撐“兩個體系”,著力推動產業結構高端化、能源消費低碳化、資源利用循環化、生產過程清潔化、產品供給綠色化、生產方式數字化“六個轉型”。

  這幾天,“國家級綠色工廠”一汽-大眾華北基地謀劃布局三年的分布式光伏項目正式投用。安裝在沖壓件庫、總裝車間、廠區西側空地的光伏組件實現並網發電,預計每年有望提供約1700萬千瓦時的清潔電力,減碳約1.1萬噸。自此,該基地已先后進行上百個節能減排項目的建設,無論是工業排放還是能耗,都優於國家相關標准10倍以上。在節能減排的同時,企業還實現降本增效。在對天津工業企業的採訪中,記者也感受到越來越多的企業對“綠色低碳”的主動重視程度、投入建設力度正逐年提升。

  近幾年,天津市工業領域節能降碳取得積極進展。市工信局節能與綜合利用處相關負責人介紹:本市產業結構持續優化,把產業鏈作為產業結構調整的核心抓手,前三季度,12條重點產業鏈在鏈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增加值增長1.9%,快於全市規模以上工業1.7個百分點。工業能效水平顯著提升,本市為近600家企業提供公益性節能診斷服務,推動實施一批節能降碳改造項目,支持特變電工等企業進行先進工業節能技術裝備研發並入選國家目錄,“十三五”期間,規模以上工業單位增加值能耗累計下降16%,2021年又進一步下降8.5%。綠色制造體系初步建立,加大國家級綠色制造示范單位培育力度,在全國率先開展市級創建、為國家級綠色制造單位創建提供儲備、完善綠色工廠有進有出的動態管理機制,對綠色工廠、綠色供應鏈等企業,給予最高60萬元資金支持,全市綠色制造單位突破230家,實現制造業重點領域全覆蓋。此外,新能源產業鏈規模不斷壯大,工業資源綜合利用也保持先進水平。

  《方案》確定目標:到2025年,規模以上工業單位增加值能源消耗下降高於全市單位地區生產總值能源消耗下降水平,單位工業增加值二氧化碳排放下降幅度大於全社會下降幅度,重點行業二氧化碳排放強度實現下降。“十五五”期間,產業結構進一步優化,工業能耗強度、二氧化碳排放強度持續下降,努力達峰削峰,在實現工業領域碳達峰的基礎上強化碳中和能力,基本建立以高效、綠色、循環、低碳為特征的現代工業體系。確保工業領域二氧化碳排放在2030年前達峰。

  為實現目標,天津將重點落實好八項行動:即著力構建低碳工業體系,堅持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發展,持續強鏈補鏈延鏈、優化產業布局,精心培育戰略性新興產業等。著力提升工業能效,持續優化用能結構,推動終端用能電氣化,推廣使用低碳能源,實施節能降碳升級改造等。著力打造綠色制造體系,創建綠色工廠、綠色供應鏈企業、綠色數據中心、綠色工業園區等,全面提升清潔生產水平等。著力加強資源綜合利用,優化重點行業原料結構,提升再生資源利用水平等。著力推動低碳技術創新,加快碳捕集、工藝流程再造等綠色低碳技術突破,開展重點行業低碳技術示范等。著力深化工業數字化轉型,推進新一代信息技術與制造業深度融合,推行“工業互聯網+綠色低碳”新模式等。著力推進重點行業達峰行動,推動鋼鐵、建材等重點行業達峰削峰,引導消費品、裝備制造等行業綠色發展等。著力提升綠色低碳產品供給,積極發展新能源產業,加大新能源汽車等交通和城鄉建設領域綠色低碳產品供給等。(記者史鶯)

(責編:陶建、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