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節日期間莫大意 警惕身邊火患

2023年01月02日10:20 |
小字號

據消防救援部門統計,近年來,城鄉居民住宅火災佔火災總起數的44.8%,遠超其他場所火災數量。居民家庭已成為火災事故,特別是亡人火災的高發區和重災區。

家庭火災事故呈現三個特點:

特點一:財產損失小、過火面積小。據統計,天津市2020年居民家庭火災中,有一半以上的火災損失不超過1萬元﹔過火面積普遍不大,有的過火面積還不到1平方米。就是這樣的“小火”,卻造成了人員傷亡。

特點二:老人、兒童成為主要受害人群。在歷年家庭火災事故遇難者中,60歲以上老人和低齡兒童成為主要受害者。受生活習慣、個人行為能力等因素的影響,老人、兒童消防安全意識不強,又缺少必要的火場逃生自救能力,成為了家庭火災的主要受害人群。

特點三:引發火災的原因相對集中。據統計,在歷年家庭亡人火災事故中,半數以上是因為吸煙引起的,電氣線路短路、過載等引發的火災事故也佔到了家庭火災總起數的近三成﹔生活用火不慎也是引發家庭火災的重要原因之一。

家庭火災該如何預防

臥床吸煙要杜絕。有些居民,喜歡在睡前或飲酒后躺在床上、沙發上吸煙,在這種情況下極易在吸煙時入睡。熟睡狀態中的人行為反應能力是相對較弱,一旦此時煙頭和火星掉到可燃物上引發火災,后果不堪設想。2019年,一住宅小區發生火災,導致了一名83歲的老人遇難,起火原因就是因為臥床吸煙。

用火用電要規范。要經常檢查家中的電氣線路,如果發現電線出現破損裸露、老化等情況時應及時更換,嚴禁超負荷用電。要經常檢查廚房內燃氣、燃具等的使用情況,檢查導氣軟管是否出現漏氣現象、燃氣灶具是否能正常使用等。

樓道雜物要清理。一些高層建筑內自行車、陳舊家具等雜物隨意堆放,嚴重佔用堵塞了疏散通道。疏散通道是居民豎向疏散的安全通道,也是消防指戰員進入建筑進行滅火的主要路徑,通道的寬度、數量、位置等都有非常明確的要求。國家住建部和質檢總局聯合頒發的《建筑設計規范》中明確規定,居民住宅疏散走道的寬度要不小於1.1米,而樓道裡的雜物嚴重擠佔了疏散走道的寬度。同時,這些雜物本身大多數屬於易燃可燃物,更是重要的著火源,增加了建筑的火災風險。

防火門要常閉。《建筑設計規范》中明確規定,建筑高度大於33米的住宅建筑疏散樓梯應採用防煙樓梯間,安裝乙級防火門,並保持防火門的常閉狀態,目的就是為了在發生火災時,給居民提供安全的疏散逃生通道。乙級防火門可以有效阻止火勢、煙氣侵入疏散樓梯間,但如果防火門處於開啟狀態,就根本起不到阻火隔煙作用。一旦任何一層發生火災,煙氣和火勢將順著疏散樓梯間,以每秒2.4米的速度迅速蔓延,對人員疏散逃生造成嚴重威脅。

電動車存放莫違規。近年來,電動車以其經濟、便捷等特點,逐步成為了群眾出行代步的重要工具,保有量迅猛增長。但隨之而來的電動車充電、存放等安全問題也成為了困擾我們的一大消防安全難題,全國由於電動車引發的火災事故屢見不鮮。日常生活中,電動車要存放在指定的場所,不能停放在樓道、疏散通道等公共場所,更不能在居住場所為電動車充電﹔在充電時要選擇匹配的合格充電器,嚴禁超時充電﹔嚴禁私自改裝電動車,避免發生電線短路等危險。

來源:天津市消防救援總隊

(責編:陶建、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