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市委市政府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領導小組會議召開

2023年01月04日09:58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扎實實施京津冀協同發展縱深推進行動

  1月3日,新年元旦假期后上班第一天。上午,天津市委書記、市委市政府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領導小組組長陳敏爾,市委副書記、市長、領導小組第一副組長張工前往武清區調研京津冀協同發展工作。下午,市委市政府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領導小組會議召開。陳敏爾強調,要全面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扎實實施京津冀協同發展縱深推進行動,加快實現“一基地三區”功能定位,更好從全局謀劃一域、以一域服務全局。

  有關市領導參加。

  上午,陳敏爾、張工來到中國電信京津冀大數據智能算力中心,聽取企業整體發展和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情況匯報,了解項目運行、施工建設等情況。陳敏爾強調,要持續增強大數據智能化創新能力,加強智能算力建設,深度挖掘利用數據價值,推動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為京津冀協同發展服好務。

  陳敏爾、張工走進鐵科縱橫(天津)科技發展有限公司生產車間,認真了解產能布局、技術研發和科技成果轉化情況,聽取武清區落實京津冀協同發展工作情況匯報。陳敏爾強調,要發揮區位優勢,加強承接載體建設,堅持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方向,做長產業鏈條,發展配套產業,著力建設京津產業新城。

  位於京津城際武清站附近的佛羅倫薩小鎮,游客川流不息。陳敏爾、張工步入小鎮,聽取商圈規劃建設情況匯報,察看小鎮運營發展和消費環境,走進店鋪了解經營狀況。陳敏爾強調,要創新消費場景,延伸消費鏈條,進一步提振消費信心,促進消費提質擴容。

  下午,陳敏爾主持召開市委市政府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領導小組會議。會議聽取我市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情況和“一基地三區”建設情況匯報,就制定實施京津冀協同發展縱深推進行動方案進行研究部署。

  陳敏爾強調,要在思想上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戰略站位。京津冀協同發展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推動的重大國家戰略。習近平總書記就京津冀協同發展作出一系列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為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提供了根本遵循。這些年來,我市積極落實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做了大量工作,協同發展取得重要進展,形成了一批規劃、建設、項目成果。黨的二十大擘畫了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為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提供了新場景、提出了新要求。我們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深入落實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綱要,把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作為重大政治任務,作為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實際檢驗,學思踐悟、真學真干,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制定實施好京津冀協同發展縱深推進行動方案,推動重大國家戰略在天津走深走實。

  陳敏爾強調,要在行動上扎實推進、縱深推進。牢牢抓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這個“牛鼻子”,加強平台載體建設,優化政策服務,有序承接項目、產業。牢牢把握“一基地三區”功能定位,加快建設全國先進制造研發基地、北方國際航運核心區、金融創新運營示范區、改革開放先行區。牢牢把握建設“軌道上的京津冀”這個先行領域,加快構建快速、便捷、高效、安全、大容量、低成本的互聯互通綜合交通網絡。牢牢把握產業鏈創新鏈人才鏈,謀劃推進一批重大產業協作項目,加強人才交流合作,建設區域協同創新共同體。牢牢把握生態環境聯建聯防聯治,扎實推進“871”重大生態工程,優化生產生活生態空間。牢牢把握社會政策公共服務共建共享,深化體制機制協同,不斷提升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陳敏爾強調,要在組織上進一步加強領導、加強調度。強化組織保障,健全領導小組工作機制,加強組織領導、責任傳導、工作督導。完善與京冀兩地協同機制,加強干部人才交流,強化聯系溝通。健全對內調度機制,加強政策、項目日常調度,突出解決淤點、堵點、難點、盲點問題。推動項目化、清單化落實,實行台賬式管理,集中力量辦好自己的事,同心協力做好協同的事。

  張工強調,要更好把握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新形勢新要求,順應協同之勢、市場之勢和城市演進規律,深化產業、科創、基礎設施、生態環保、公共服務、體制機制等領域協同合作。要善於運用市場化手段吸引配置資源,立足自身稟賦,精准爭取和承接各類優質主體及拓展資源,統籌好高端制造業和現代服務業引育。要形成多層級多渠道合作對接機制,與中央部委、院所、企業以及部屬高校建立務實有效的高頻“握手通道”,用好校友、商會等資源。要持續改善承載環境,提升服務企業能力,加強重大項目協調支持力度,制定個性化政策包,讓企業引得來、留得住、發展好。

  市政府秘書長,市有關部門和各區主要負責同志參加。(記者 於春灃 米哲 劉國棟)

(責編:唐心怡、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