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新冠病毒疫苗第二劑次加強免疫啟動

2023年01月04日10:08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冠病毒疫苗第二劑次加強免疫啟動

  1月3日從天津市疾控中心獲悉,天津已啟動新冠病毒疫苗第二劑次加強免疫,60歲以上老年人等重點人群要適時接種。市疾控中心專家表示,接種加強針可以喚起機體免疫記憶細胞,也會提升抗體水平,進一步鞏固對重症和死亡的預防作用。

  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免疫規劃管理科主任陳偉介紹,天津已於去年12月13日啟動實施新冠病毒疫苗第二劑次加強免疫,除小部分老年人尚未完成第一劑次加強免疫,現在大量接種需求都是圍繞第二劑次加強免疫。臨床數據研究結果表明,接種新冠疫苗后,隨著時間延長抗體水平會有一定衰減,適時加強免疫能夠快速提升人體內綜合抗體水平,起到更好的預防感染作用,特別是減少重症和死亡風險。因此建議大家在完成全程接種后,適時根據國家政策進行加強免疫。

  現階段國家確定的第二劑次加強免疫范圍包括60歲以上老年人、存在嚴重慢性基礎疾病和免疫力低下人群,以及感染高風險人群。60歲以上老年人一般都伴有基礎性疾病,感染新冠病毒后出現重症、死亡風險明顯高於其他人群。國內外相關研究數據証實,老年人全程接種新冠疫苗后,可明顯降低重症、死亡風險,特別是逐步加強免疫能夠進一步降低重症、死亡風險。

  陳偉建議老年人,如果還沒有“陽”,可通過疫苗接種來獲得相應的保護﹔如果已經“陽”了,應考慮間隔滿6個月后進行加強免疫。根據目前研究結果,單純通過感染來獲得的保護效果,不如感染結合疫苗綜合保護效果好、持續時間長。需要注意的是,目前執行的兩劑次加強免疫時間間隔為6個月以上,如果第一劑次加強免疫后感染了新冠病毒,應從感染時起間隔6個月再進行第二劑次加強免疫。

  按國務院印發的實施方案,所有批准附條件上市或緊急使用的疫苗均可用於第二劑次加強免疫,優先推薦進行序貫加強免疫接種,也就是基礎免疫和加強免疫接種不同工藝的疫苗品種。根據最新研究結果,採用不同技術路線疫苗進行異源加強免疫,能夠獲得比同源加強免疫更高水平的中和抗體,且保持同樣或更好的安全性。

  陳偉介紹,現在國內批准上市的疫苗主要包括滅活疫苗、重組蛋白疫苗、腺病毒載體疫苗、流感病毒載體疫苗4大類13款,其中腺病毒載體疫苗分為注射和吸入兩種。根據天津前期基本情況,大多數人接種的都是三針滅活疫苗,在這種情況下第二劑次加強免疫可以選擇重組蛋白疫苗、腺病毒載體疫苗或流感病毒載體疫苗進行序貫加強。如果前兩針採用康希諾注射,第二劑次加強免疫可採用吸入式腺病毒載體疫苗。如果第一劑次加強免疫已採取序貫加強,也就是前兩針注射滅活疫苗、第一劑次加強注射重組蛋白疫苗或腺病毒載體疫苗,那第二劑次加強免疫可以繼續選擇重組蛋白疫苗、腺病毒載體疫苗或流感病毒載體疫苗。另外,已經完成三劑次智飛龍科馬重組新冠病毒疫苗(CHO細胞)的受種者,按國家要求,目前尚不能採用序貫免疫接種的方式,但可使用原疫苗進行加強免疫。

  陳偉說,新冠疫苗不具有治療作用,如果正處於感染期間,不建議接種。現在很多人已經“陽過”,雖然感染后也能獲得一定的保護性抗體,但其水平會隨時間延長下降。根據目前的研究結果,6個月之內再次感染的風險較小,因此國家推薦感染后間隔6個月以上再次接種疫苗。有些還沒“陽”的人擔心,萬一剛接種完疫苗就“陽”了,會不會對身體造成影響。其實大可放心,即便出現這種極端情況也不會疊加額外風險。(記者 徐楊)

(責編:唐心怡、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