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首座高速公路“ChaoJi”充電站試運行

2023年01月04日10:54 | 來源:今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緩解高速公路出行“充電焦慮”

  記者近日從電力部門獲悉,位於天津市武清區京滬高速泗村店服務區(北京方向)的“ChaoJi(超級)”充電站建設已經完成並進入試運行階段。該站是國網天津市電力公司打造的天津首座高速公路“ChaoJi”充電站,將提升充電設施利用率,完善電動汽車充電網絡,緩解電動汽車車主高速公路出行“充電焦慮”。

  據了解,“ChaoJi”充電技術由國家電網公司主導研究,是一項綜合充電系統設計思路、通信協議及連接組件的整體技術方案,可使充電時間較普通充電樁節省70%以上。國網天津武清公司充電設施建設專責張海寧介紹:“該項目建設了1套480千瓦的充電機,包含7台國標充電樁和1台國標接口與‘ChaoJi’接口的雙槍充電樁,可服務多種車輛,並實現充電樁功率動態分配,可以為具備‘ChaoJi’充電接口的車輛提供快速充電服務。‘ChaoJi’充電站建設在高速公路服務區內,新能源車主可在高速公路出行途中快速完成充電,擁有充電和加油一樣快的便捷體驗。”在滿足快速充電的同時,站內還配置了人機交互、環境監測、動態信息聯動等系統,實現充電服務遠程交互、氣象信息預報、京滬高速各站點充電信息聯動等多項功能,用戶可通過大屏幕實時觀察了解車輛及相鄰充電站情況,提前做好出行規劃。電動車主可通過“e充電”App或“網上國網”App查看站內充電樁詳細的運行情況、充電價格以及位置信息等,為車主找樁充電提供極大便利。

  截至目前,國網天津電力已在武清區建設充電站84座,累計充電次數超100萬次,充電時長超200萬小時。未來,國網天津電力還將在武清熱點地區、重點商圈及居民社區規劃建設充電設施,復制推廣武清城市綜合充電站示范亮點,加快構建起低碳、智慧、高效的綠色充電服務網絡,為百姓綠色出行提供更多智慧便利的選擇。(記者 王紹芳)

(責編:唐心怡、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