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市南開區大力培育科技創新主體

2023年01月05日11:00 | 來源:今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打造科技載體 拓展產業空間

  近年來,天津市南開區錨定“創新南開”建設目標,深入貫徹落實科技創新三年行動計劃,大力培育科技創新主體,全力打造天津大學科技園(南開)等科技載體,帶動形成高校科技成果轉化“首站”和創新創業“核心孵化園”,扎實推進“創新南開”建設。

  走進天津大學科技園(南開),一顆名為“天津大學一號”的衛星模型正運行在500km的太陽同步軌道上。作為“雲遙星座計劃”的首顆業務星,“天津大學一號”以GNSS掩星探測載荷為主載荷,每天可完成1000條大氣廓線的探測,同時搭載長波紅外相機,可對陸地及海洋進行紅外探測。去年7月26日,“天津大學一號”GNSS掩星數據通過中國氣象局及行業專家評估,數據質量達到國際先進水平。這家打破國外技術壟斷、突破“卡脖子”技術的園區企業,就是天津雲遙宇航科技有限公司。該公司是國內目前唯一一家可提供自主可控高時間分辨率精准氣象數據服務的民營企業,公司已有8顆GNSS掩星探測業務衛星與2顆GNSS-R海洋反射探測載荷在軌運行。

  “在我們園區建設過程中,南開區特別是南開科技局給予了非常大的幫助。”天津大學科技園(南開)執行總裁翟運紅表示,從入駐企業注冊問題,到高新技術企業申報,南開區科技局都提供了入門入戶的服務。“他們說得最多的一句話是‘有事隨時打電話’,簡單幾個字,讓人踏實。”翟運紅說。

  據介紹,天津大學科技園(南開)是由天津大學和南開區政府聯合共建,雙方共同授予北洋海棠基金運營,主要打造天大創業生態下的人才、技術、資本、信息等創新要素的集聚高地。翟運紅介紹,天大創業生態總共包括三大支柱,即北洋海棠基金、天津大學和知本社。天大科技園主要為天大校友創業提供服務,通過“科學家+投資家+創業家”的“三駕馬車”服務模式,讓科技成果盡快落地。

  “南開區著力打造科技載體,拓展產業承載空間,優良的創業政策為科技企業的成長注入了一劑強心針。我們將依托企業重點實驗室、院士專家工作站、物創海河實驗室、博士后創新實踐基地等載體,助力企業核心競爭能力不斷提升,切實推動創新鏈產業鏈資金鏈人才鏈深度融合,為企業發展打造優質生態環境,以科技創新引領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南開區相關負責人表示。(記者 李楊 通訊員 石喬 翟志華)

(責編:唐心怡、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