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市河西區:政務服務多項事 “一件”辦

2023年01月05日11:28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政務服務多項事 “一件”辦

  2022年,天津市河西區持續提升政務服務水平,針對涉及面廣、辦理量大、辦理時間集中的政務服務事項,持續加大改革創新力度,將政府視角的“多項事”整合為企業群眾眼中的“一件事”,把群眾跑路的“外循環”轉變為部門流轉的“內循環”,大幅減少辦事環節、申請材料、辦理時間和跑動次數,切實提升企業群眾的獲得感。

  “一件事”清單科學設計流程

  河西區整合梳理高頻事項的受理條件、申請材料、辦結時限等要素,合理串聯前后順序,形成“一件事”辦理標准化工作規程和辦事指南,通過共享數據自動調用、個性信息自動填報、申請表單自動生成,實現“多表合一、一表申請”“一套材料、一次提交”,相繼推出“我要開辦一家醫療機構”等80項“一件事”服務事項,審批時長平均減少1.5個工作日、平均減少材料4件、平均審批效率提升40%。

  “一件事”專窗統一辦理方式

  按照“一窗多辦、接辦分離、后台流轉、全程代辦”的模式,河西區設立“一件事一次辦”綜合受理窗口,一次告知事項流程,一窗辦理所有手續,一口遞交全部材料。河西區設立制証中心,優化整合“一件事一次辦”涉及的出件環節,統一管理全部審批事項的証照打印、蓋章、發放等功能,將証照第一時間送達申請人,真正實現“一次提交”“一窗受理”“一次辦結”“一窗發証”,全年辦理“一件事”場景式政務服務企業共計104家。

  “一件事”專班上門服務企業

  河西區相關部門共同組建服務專班,圍繞辦成一件事的需求,按照一業一策、一企一策的原則,開展上門講解、聯合審批、聯合評審、聯合勘驗,同時針對樓宇及數字經濟、商業綜合體等企業密集場所,組織專班長期進駐,審批窗口前移,提供“上門審批”服務,全力打通政務服務“最后一米”。全年專班服務企業193次,提供專項服務19次,為數字經濟企業提供專項服務10余次。

  “一件事”服務提升服務質效

  河西區相關部門共同組建服務專班,圍繞辦成一件事的需求,按照一業一策、按照打造國際化營商環境要求,河西區提出現場服務、專屬服務、全時服務、並聯服務、高效服務和免費服務的“6S”服務理念,以辦事人為中心,精准分析實際需求,提供“網上預約、幫辦代辦、24小時咨詢、綠色通道、容缺受理、延時辦件”的“一件事”集成服務。全年辦事群眾在政務服務“好差評”系統總評價55萬余條,好評率達到99.99%。(通訊員 萬彤)

(責編:唐心怡、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