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濱海新區打造國內領先國際一流營商環境

2023年01月05日11:41 | 來源:濱城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區打造國內領先國際一流營商環境

  向改革要動力,向創新要活力。回首2022年,天津市濱海新區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將優化營商環境作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點任務和提升城市核心競爭力的重要抓手,堅持目標導向,圍繞“統、智、創、優”工作要求,持續深化改革創新,全力打造國內領先、國際一流營商環境。

  “一枚印章管審批”、“一企一証”綜合改革、市場主體登記確認制、“拿地即開工”、“最簡告知承諾制”、“交地即交証”、稅種綜合申報、城市排水許可証核發告知承諾制“智能審批+智能監管”、“一件事”集成服務改革……280余項改革舉措高質量落地,一路領跑全國,企業、群眾滿意度不斷提升,市場活力不斷激發,營商環境持續向好,為全面建設新時代美麗“濱城”、加快打造中國式現代化“濱城”樣板提供了有力支撐。

  集成改革 實現“一件事一次辦”

  最近,中國石油天津銷售幸福路加油站僅用一天時間就同時完成了危險化學品經營許可和成品油零售經營資格許可變更,辦事時間大大縮短。“在以前,我們需要去兩個部門遞交材料分別辦理,中間還有一些銜接,大概需要半個月的時間﹔現在通過‘線上遞交+審批’,兩個部門並行進行,當天提交証件當天就可以取証。”中國石油天津銷售濱海分公司安全環保部工作人員劉瑋瑋說。

  企業之所以能這麼快就辦理完成相關事項,得益於濱海新區探索推出的“一件事”集成服務改革。濱海新區將多個部門相關聯的“單事項”整合為企業和群眾視角的“一件事”,變“串聯”審批改為“並聯”審批,陸續推出26個“一件事”主題場景,涵蓋企業開辦、企業准營、工程建設項目審批、為民服務等領域,基本實現了企業開辦、准營和工程建設項目領域高頻事項全覆蓋,累計辦理事項1300余件,極大方便了企業、群眾,新區營商環境得到持續優化。“未來,我們會把相應的審批形成開放的‘一件事’辦理機制,企業通過‘點餐制’將待辦事項組合成‘一件事’,我們隨時按照‘一件事’模式來辦理。”區政務服務辦主任李長洪表示。

  智慧賦能 政務事項全程網辦

  運用現代信息技術,推進政務信息聯通共用,讓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濱海新區順應數字化發展趨勢,深化智慧政務服務改革,形成“智能審批”“智能審管”“智能導航一張圖”“電子証照互認”等一批可復制、可推廣的新型政務服務經驗。

  依托濱海新區在全國首創的城市排水許可証核發告知承諾制“智能審批+智能監管”模式,企業僅需在線填寫一張承諾書,通過排水信息“三色”數據庫等進行信息比對、數據踏勘,不到1分鐘即可獲得許可決定,同時証照信息將同步推送至監管部門。濱海新區積極運用數字技術賦能政務服務,開發“政務服務智能導航一張圖”,快速、直觀地讓企業群眾知道“事項在哪裡辦”﹔開發“智能審批”系統,打破部門間的數據壁壘,申請人線上填報信息,系統自動核驗、即時審批,政務服務實現“零跑腿、零成本、零距離”。截至目前,濱海新區已上線“臨時懸挂審批”“普通道路貨物運輸經營許可”等40個智能審批事項,累計辦理5200余件。

  放權賦能 實現就近辦馬上辦

  進一步放權賦能,實現政務服務事項就近辦、馬上辦。濱海新區把新承接的18項市級權力事項同步下放至相關開發區,並根據街鎮需求將“危險化學品經營許可(無儲存)”“戶外廣告設施許可”等12個審批事項委托街鎮實施,中塘鎮94個審批事項與區級同權限審批,進一步實現“濱海事”就近辦。

  打破地域和時間限制,濱海新區先后與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區、東城區、西城區、豐台區、海澱區,河北省滄州市渤海新區、唐山市曹妃甸區等地就300余項政務服務事項建立了“跨省通辦”聯動機制。全區各級政務服務中心均設置“跨省通辦”窗口,打造“京津通辦”自助服務廳,企業、群眾可7×24小時自助辦理天津200個和北京179個政務服務事項。新區還加入“雲端自貿審批互助聯盟”,與全國16個自由貿易試驗區(34個片區)實現政務服務跨域協作。

  全程幫辦 護航重點項目建設

  堅持項目為王理念,濱海新區政務服務辦對列入天津市重點項目的291個項目逐一建立審批服務台賬,對34個重點政府投資項目和10個重點企業投資項目實施“挂圖作戰”,指定專人跟蹤服務﹔深化“承諾拿地即開工”,採取“承諾審批”“容缺后補”,開展“一套材料辦審批”,對環境影響評價、合理用能、水土保持方案等建設項目評估評審事項進行整合,實行統一受理、同步評估、聯合審批。

  回首2022年,濱海新區在深化改革創新的道路上不斷闊步前行。圍繞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的“深化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要求,濱海新區以需求為導向,盡最大努力破解企業群眾辦事難點、堵點,一次次大膽創新,形成了一個個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做法,企業安心在新區發展,百姓滿意度不斷提高。

  展望2023年,區政務服務辦將繼續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強化“不為不辦找理由,隻為辦好想辦法”理念,牢固樹立全區“一盤棋”思想,建立完善區政務服務辦與各部門及各開發區、各街鎮政務服務機構的協同聯動體系,真正形成“1+5+N”強大合力﹔圍繞企業生產經營中的高頻應用場景,在確保信息安全的基礎上,積極探索拓展電子証照的應用場景,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加快推進“一件事一次辦”,組織各開發區、區有關部門梳理形成更多政務服務“一件事”事項清單﹔對標創新試點城市改革清單,制定濱海新區營商環境創新清單﹔深入企業走訪,召開營商環境監督員座談會,收集企業辦事難點、痛點、堵點問題,制定問題整改清單,及時回應企業關切﹔優化“專家+管家”服務,建立重大項目幫扶和營商環境服務專員機制,實施一對一全程跟蹤服務。(記者 王連昆)

(責編:唐心怡、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