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市委常委會召開2022年度民主生活會

2023年01月09日10:46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提高政治能力 強化責任擔當 堅定不移推動黨中央決策部署見行見效

  按照黨中央部署要求,1月7日,天津市委常委會用一整天時間召開2022年度民主生活會,傳達學習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會精神,以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團結帶領黨員干部群眾以奮發有為的精神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為主題,緊密聯系市委常委會工作,緊密聯系市委常委個人思想和工作實際,深入查擺不足,進行黨性分析,嚴肅認真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

  市委書記陳敏爾主持會議並講話。中央督導組、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有關負責同志到會指導。市人大常委會、市政協黨組主要負責同志列席。

  市委對開好這次民主生活會高度重視,精心組織,作了充分准備。會前,市委常委會深入學習領會黨的二十大精神,原原本本學習黨的二十大報告和黨章,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屆一中全會、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等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重溫習近平總書記對天津工作“三個著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廣泛征求意見建議,認真開展談心談話,精心撰寫對照檢查材料,為開好民主生活會打下了堅實基礎。

  會上,首先傳達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會議通報了黨史學習教育專題民主生活會整改措施落實情況。陳敏爾代表市委常委會作對照檢查,帶頭作個人對照檢查發言,主動接受批評。市委副書記、市長張工和其他常委同志逐一進行個人對照檢查發言。大家緊扣會議主題,突出政治效果,堅持問題導向,深入剖析,深挖根源,明確整改方向,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體現了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

  陳敏爾在總結講話時說,這次民主生活會,以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會為標杆,在中央督導組的有力指導下,在與會同志的共同努力下,開得很成功,開出了高質量、開出了好效果。大家本著對黨、對人民、對同志負責的態度,政治站位有高度,對照檢查有深度,相互批評有辣度,整改措施有力度,達到了統一思想、增進團結、改進作風、促進工作的目的。

  陳敏爾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會上的重要講話,具有很強的戰略性、指導性和實踐性,是新時代加強黨的建設的重要遵循,是各級黨員領導干部加強黨性修養的思想指引。要認真學習領會,主動對標對表,把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貫穿到經濟社會發展和黨的建設各項工作中,貫穿到領導干部黨性修養和黨性鍛煉中,切實把學習成果轉化為旗幟鮮明講政治的高度自覺,轉化為推進改革發展穩定的強大動力。

  陳敏爾強調,2023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天津市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大都市的關鍵之年。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進一步加強黨的政治建設,提高政治能力,堅守為民情懷,勇於擔當作為,努力把市委常委會打造成為一個堅強的領導集體,為全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作好示范、當好表率。要帶頭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把“兩個確立”的政治成果轉化為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自覺,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要堅持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要堅持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方向為方向、以黨的意志為意志,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要堅持對黨絕對忠誠,與黨中央同心同德。牢記“國之大者”,強化系統觀念,堅持知行合一,切實把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貫徹落實到位,做到既為一域爭光、又為全局添彩。要帶頭落實全面從嚴治黨政治責任。加強政治領導、責任傳導、工作督導,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嚴肅黨內政治生活,鞏固持續向好的政治生態,深入整治碼頭文化、圈子文化、好人主義,推動實現正氣充盈、政治清明。堅持正確選人用人導向,健全干部擔當作為的激勵和保護機制,讓願擔當、敢擔當、善擔當蔚然成風。統籌抓好各領域基層黨的建設,不斷增強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持續深化反腐敗斗爭,堅持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始終保持反腐敗斗爭高壓態勢。要帶頭加強作風建設。對照新修訂的中央八項規定實施細則和我市實施辦法,一條一條嚴格對標對表,不折不扣抓好貫徹落實。走實群眾路線,深入基層、走進群眾,用心用情用力辦好各項民生事業、補齊民生領域短板、兜牢基本民生底線。改進調查研究,多到基層一線去,多到困難多、群眾意見集中、工作打不開局面的地方去,體察實情、解剖麻雀,全面掌握情況,做到心中有數。持續糾治“四風”,以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為重點,深入整治群眾身邊的腐敗和作風問題,持續為基層鬆綁減負,推進作風建設常態化長效化。要帶頭抓好工作落實。發揚斗爭精神,在矛盾沖突面前敢於迎難而上,在危機困難面前敢於挺身而出,以遇事不回避的勇氣膽略和精神狀態戰勝前進道路上的各種風險挑戰。強化責任擔當,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奮發有為的精氣神,高水平組織實施“十項行動”,大力推動高質量發展。增強工作本領,加強理論學習,提升專業素養,強化實踐鍛煉,腳踏實地,埋頭苦干,奮力開創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大都市新局面。(記者 於春灃 劉國棟)

(責編:李丹、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