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國家電網:守正創新打開一體四翼高質量發展新天地

2023年01月09日11:21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原標題:國家電網:守正創新打開一體四翼高質量發展新天地

  1月6日∼7日,國家電網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公司)第四屆職工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暨2023年工作會議在京召開。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部署,總結工作、分析形勢、部署任務,自信自強、守正創新,踔厲奮發、勇毅前行,奮力推動“一體四翼”高質量發展,為全面建設具有中國特色國際領先的能源互聯網企業而團結奮斗。

  6日上午,大會開幕。公司董事長、黨組書記辛保安作工作報告。審計署企業審計一局局長洪承旭,公司外部董事張成杰、胡愛民、章更生,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黨委書記、常務副理事長楊昆出席會議。公司總經理、黨組副書記張智剛主持會議,公司黨組副書記龐驍剛,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公司紀檢監察組組長、公司黨組成員黃德安,公司總會計師、黨組成員朱敏,公司副總經理、黨組成員陳國平、潘敬東出席會議。

  會議認為,2022年,公司認真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統籌發展和安全,統籌保供和轉型,加強組織領導、迅速興起了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熱潮,胸懷“國之大者”、有力服務了黨和國家工作大局,扛牢首要責任、全力保障了電力安全可靠供應,推進重大項目、切實加強了各級電網建設,大力提質增效、持續提升了企業經營業績,深化改革創新、顯著增強了企業發展活力動力,堅持旗幟領航、充分發揮了黨建引領保障作用,各項工作取得新成績。

  辛保安指出,非凡歷程多壯闊,巨大成就鑄輝煌。新時代的十年,是披荊斬棘砥礪前行的十年,特別是近三年,新一屆公司黨組深入貫徹黨的建設和能源電力發展的一系列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確立了全面建設具有中國特色國際領先的能源互聯網企業戰略目標,謀劃了“一業為主、四翼齊飛、全要素發力”發展布局,興企有為、治企有方,守正創新、綱舉目張,團結帶領廣大干部職工擼起袖子加油干、一張藍圖干到底,綜合實力實現歷史性躍升,電網發展實現跨越式升級,能源轉型取得重要進展,創新能力實現大幅度提升,改革攻堅實現整體性突破,黨的建設得到系統性加強,企業價值得到全方位彰顯,攻克了許多長期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事關全局長遠的大事,書寫了公司事業持續健康發展和電網長期安全穩定運行新篇章,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電網高質量發展之路,用團結奮斗開創了國家電網事業發展新局面,向黨和人民交出了一份優異答卷,極不尋常、極不平凡,具有裡程碑意義。

  辛保安強調,從現在起,公司的中心任務是:高舉偉大旗幟,守正創新、團結奮斗,以“一體四翼”高質量發展全面推進具有中國特色國際領先的能源互聯網企業建設,為中國式現代化賦動能作貢獻。我們要准確把握公司在中國式現代化中的新方位,深刻領會高質量發展對公司提出的新要求,走中國式現代化電力發展之路,走“一體四翼”高質量發展之路。

  辛保安表示,“一體四翼”高質量發展既遵循了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本質要求,又體現了基於企情網情服務中國式現代化的鮮明特征,是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的發展,是電網技術功能形態全面升級的發展,是各業務板塊高效協同相互賦能的發展,是安全質量效率效益並重、全要素活力充分激發的發展,是旗幟領航、凝心聚力、團結奮斗的發展。

  辛保安指出,實現既定戰略目標,總的安排是:2025年基本建成具有中國特色國際領先的能源互聯網企業,2030年全面建成產品卓越、品牌卓著、創新領先、治理現代的世界一流企業,2035年全面建成具有中國特色國際領先的能源互聯網企業。未來五年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局起步的關鍵時期,也是公司推進戰略落地實施的關鍵時期,主要目標任務是:黨的建設得到新加強,綜合實力再上新台階,供電保障能力得到新加強,綠色發展取得新成效,科技創新實現新突破,企業治理取得新進展,服務質效達到新水平,品牌形象實現新提升。

  辛保安強調,錨定新時代新征程公司的使命任務,必須堅持“55686”總體要求,即“五個不動搖”“五個統籌好”“六個更加注重”“八個始終堅持”“六個堅定不移”。要一以貫之堅持“五個不動搖”,即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這個根本保証不動搖,堅持做強做優做大這個戰略方向不動搖,堅持引領能源清潔低碳轉型這個使命責任不動搖,堅持科技自立自強這個戰略支撐不動搖,堅持建設具有中國特色國際領先的能源互聯網企業這個目標藍圖不動搖﹔“五個統籌好”,即統籌好政治、經濟、社會“三大責任”,統籌好發展和安全“兩件大事”,統籌好保供和轉型“兩大任務”,統籌好監管和非監管“兩類業務”,統籌好管好和放活“兩個取向”﹔“六個更加注重”,即更加注重聚焦主責主業,更加注重綠色發展,更加注重提質增效,更加注重產業協同,更加注重制度完善,更加注重風險防范。做到“八個始終堅持”,即始終堅持服務大局,始終堅持人民至上,始終堅持守正創新,始終堅持穩中求進,始終堅持問題導向,始終堅持系統觀念,始終堅持依靠職工,始終堅持精神引領。抓好“六個堅定不移”,即堅定不移捍衛“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堅定不移保障電力安全可靠供應,堅定不移推動綠色發展能源革命,堅定不移推進科技強企人才強企,堅定不移推進依法治企,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

  會議要求,2023年公司要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更好統籌保供和轉型,全力以赴保供電、保安全、保穩定、防風險,多措並舉助力穩增長、穩就業、穩物價,一以貫之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以“一體四翼”高質量發展全面推進具有中國特色國際領先的能源互聯網企業建設。一要以高度的政治擔當,全力做好電力保供工作。堅持“3334”關鍵之要,樹牢“三防線”思維,堅持“三平衡”原則,落實“三用電”要求,突出“四主體”定位。發揮電力保供機制作用,大力提升供電保障能力,做深做實做細負荷管理,做好重大活動、重要任務保電。二要牢固樹立“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筑牢守好安全生產堤壩。嚴防嚴控確保大電網安全,深入落實雙重預防機制,建強健全安全管理體系,優化調整疫情防控措施。三要加快各級電網協調發展,充分發揮投資拉動作用。做好規劃和前期工作,抓好重點工程建設,服務好新能源發展,加快推進電網數字化轉型。四要深入推進提質增效,提高經營效率效益。持續強化挖潛增效,增強“四翼”發展動能,持續優化電力營商環境,加強風險防控。五要攻堅重點改革任務,加快建設世界一流企業。落實新一輪國企改革部署,縱深推進電力體制改革,深化企業內部改革,全面推進世界一流企業建設。六要堅持創新驅動發展,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著力打造原創技術策源地,提升科技攻關體系化能力,持續激發創新創造活力。七要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責任,全面加強黨的建設。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推動黨建工作提質登高,持續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八要持續加強干部職工隊伍建設,營造團結奮進濃厚氛圍。加強領導班子和干部隊伍建設,用好用活各類人才,保持昂揚向上局面。

  7日下午,大會閉幕。張智剛作會議總結時表示,這是一次高舉旗幟、擔當使命,鼓舞人心、自信自強,戰略統領、守正創新,凝聚力量、團結奮進的大會。要認真貫徹落實本次會議精神,牢牢把握中心任務、戰略安排、原則要求、關鍵之要,在電力保供上擔當,在安全生產上落實,在電網發展上進取,在經營管理上提升,在改革創新上發力,在黨的建設和隊伍建設上強化。要對重點工作早謀劃、早部署,開好局、起好步,實現“開門紅”。

  會議聽取並審議了工作報告和6個專題報告,表決通過5項決議,8家單位作了大會發言,印發了公司黨組1號文件和2023年安全生產工作意見,發布了司歌和司徽,頒發了新當選中國電科院院士和公司首席專家証書,表彰了2022年度公司科學技術獎、勞動模范、國網工匠、先進集體和工人先鋒號。

  會議以視頻方式召開。公司兩院院士,助理、總師、副總師、一級顧問,駐公司紀檢監察組,總部各部門、各機構主要負責人,公司巡視組組長、副組長,各單位及大型供電企業主要負責人,駐外機構及高管團隊負責人,公司系統黨的二十大代表,公司系統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外部董事召集人,新當選中國電科院院士、公司首席專家及受表彰代表在各會場參加會議。

  來源:國網辦公室、政研室、實政宣

 
(責編:唐心怡、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