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濱海新區做好閑置資產“盤活”文章 激發存量資產活力

2023年01月10日14:42 | 來源:津濱網
小字號

原標題:新區做好閑置資產“盤活”文章 激發存量資產活力

  不久前,天津濱海新區國資委在天津產權交易中心公開拍賣位於濱海客運站旁的胡家園加油站的經營權。這場“濱海新區城投加油站有限公司的十年經營管理權”的線上競拍場面異常火爆,6名競買人從3100萬元開始起拍,經過37輪激烈爭奪,最終被天津市一致聯合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5226.3萬元的價格摘牌。“正是看好未來濱海新區和胡家園加油站的發展前景,我們才參加此次經營權的競拍。”一致聯合企業負責人表示。

  作為新區盤活存量資產、擴大有效投資的國有資產盤活典型案例,此次胡家園加油站經營權出讓創新採用“漏斗原理”挖掘潛在購買方,由網絡競價交易模式確定受讓方,最終高溢價成交,實現國有資產價值最大化。“過去該加油站年租金僅為185萬/年。2022年上半年,我們在進行資產梳理工作中,與周邊市場行情比對后,發現該加油站具有較大增收潛力。”區國資委資產盤活攻堅組相關負責人宋士強介紹說,在此次競拍中,區國資委資產盤活攻堅組最大化搜集潛在購買方,最終6家進場競拍,全部參與舉牌,通過充分市場競爭,使租金收益大幅提升。“目前,胡家園加油站10年租金和400萬元押金已全部到位,實際一次性到位資金達5626.3萬元,年化租金收入提升近200%。”

  胡家園加油站挂牌出讓的背后,是濱海新區圍繞國企改革兩年行動,緊緊扭住閑置資產盤活“牛鼻子”,多措並舉、分類施策,各類資產盤活工作有序開展,全力打造出存量資產盤活新樣板。

  心中有數底子清

  去年3月,區國資委成立國企改革攻堅指揮部,下設“四組一辦”。其中,資產盤活攻堅組主要負責推動區直屬國企房產、土地、設施設備等閑置資產盤活工作,成為新區閑置資產“盤活”的主力軍。

  如何讓“沉睡”的資產“活”起來,實現國有資產的保值增值成為當時擺在資產盤活攻堅組的最大難題。

  底子清,才能路徑明。“去年,我們針對區直屬國企的實際情況,對閑置存量資產進行摸底,建立存量資產台賬,核實資產項目的地理情況、佔地情況、經濟屬性、使用情況、產權權屬、抵押質押、債權債務、盤活意向、客戶對接等情況。同時,在系統摸底核查的基礎上,隨時對閑置存量資產信息台賬進行動態更新,並制定《區直屬國企資產盤活十大重點項目手冊》、《區直屬國企資產盤活政策支持清單問題明細》等。”資產盤活攻堅組相關負責人表示。

  同時,按照各企業全年經營業績任務指標,資產盤活攻堅組制定資產盤活細化分解方案,對標全年任務目標,逐月細化分解,根據每月實際完成情況,組織開展雙月考核,對資產盤活工作進行評價。此外,在資產盤活工作中,深度謀劃資產盤活路徑,算好資產盤活“盈虧賬”,為企業科學決策提供有力支撐。

  隨后,一張清晰的資產盤活“作戰圖”躍然紙上。據了解,2022年,資產盤活攻堅組逐項分析460余處瑕疵土地、房屋手續辦理中存在的難點和問題,“一事一策”研究建立解決路徑、制定盤活策略。重點對新區城建集團93處資產進行分析研判,根據土地房屋權屬情況、地上物建設情況、經濟價值、辦理難度等情況,按照13類、5級優先級制定不同解決路徑。

  盤活有方模式新

  當然,盤活閑置資產必須找准症結,分類施策,四平八穩,單一手段很難奏效。

  記者採訪中了解到,去年以來資產盤活攻堅組持續深化改革創新,堅持實施“資產運營+招商合作”雙輪驅動策略,對國資系統經營性資產(土地、房產)情況進行梳理,將具備推介條件的經營性資產項目形成《濱海新區國企改革攻堅指揮部資產宣傳推介手冊(第一期)》,為改革提供重要支撐,並在渠道開展招商推介。截至目前,共接待400余組客戶。同時,區國資委與區工商聯合會召開“資產土地、產業項目”對接座談會和意向推介會,積極推介國資系統優質資產。

  在線下推介優質資產的同時,資產盤活攻堅組對接貝殼找房等企業,通過大數據和線上招商,打破信息壁壘,構建產業聯盟,為有意向合作的企業精准選址,促進信息流、資金流、數據流全面融合。

  特別是,資產盤活攻堅組根據國企改革兩年行動方案和國有資產優化布局,探索戰略性與專業化整合之路,做強做優做大國有資本和國有企業,全面提升企業總體經營效益和整體盈利能力。其間,資產盤活攻堅組對主要經營石化能源類的漢蔡路加油站、漢農公司加油站、胡家園加油站等企業進行考察,探索能源類企業集中統一發揮集聚效應,增加體量,在推動企業高效整合中實現高質量發展。

  截至目前,漢蔡路加油站在天津產權交易中心挂牌,最終以人民幣4500萬元的價格成交,項目溢價1265.74萬元。漢農公司100%股權轉讓項目經過141輪激烈角逐,最終以人民幣3300萬元成交,實現低效國有資產的“高效率、高質量、高溢價”盤活。胡家園加油站完成十年經營權競拍,成交金額5226.3萬元,實現市場價值的有效突破。

  為進一步探索盤活閑置資產新機制,資產盤活攻堅組還建立科學、有效的激勵機制,提高區屬國企市場競爭力,先后出台《濱海新區直屬國企資產盤活工作容錯免責事項清單》《濱海新區直屬國有企業房屋土地資產租售激勵指導意見》,建立健全正向激勵和容錯糾錯機制,跨區域、跨行業、跨單位推介國有資產進行項目對接。

  提質增效成果足

  隨著資產盤活攻堅組深挖閑置資產價值,切實推動“變資產為資本、變資源為資產、變閑置為利用”,推動實現存量資產盤活利用提質增效,進一步提高國有資產運營效率。

  以推動大宗農用土地公開招租挂牌為例,新區城建集團資產管理公司依托新區區位優勢和物流產業優勢,籌劃構建現代農業產業園區建設,利用漢濱生態園推動現代都市型農業項目,建設“農業+科技+貿易+雙創”的農業科技產業園區。該項目在天津市農交所以階梯競價方式完成項目招租工作,園區年租金漲幅達到894%,實現了資產盤活與新業態開拓的“雙贏”。

  受益的不僅是漢濱生態園項目,去年以來,資產盤活攻堅組有序開展盤活漢濱盛世庭院地下車庫、協調解決新北家園備案價格遺留難題、盤活新北家園鄰裡中心、完成雲嵐庭院項目更名手續、推動瑕疵資產補辦權証等各類資產的盤活工作。

  “資產盤活攻堅組根據區國資委總體部署和安排,不斷對各家集團公司的資產展開再摸底、再部署、再推進,有效推動國資系統閑置資產盤活工作有效落實。”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資產盤活攻堅組還將加強對資產的核查,全面排查資產情況和數量,完善台賬制度,增強審計工作結果,提高審計數據質量。結合資產實際情況,對資產盤活工作進行合理安排,將工作責任落實到人。

  同時,聯合多部門開展招商引資工作,持續對接各地商會企業抓緊抓牢合作機會,召開專場招商推介會。加強對新區營商環境、區位優勢、產業政策的宣傳工作,努力提升國資國企區域影響力,促進跨域企業之間交流合作。

  今年,資產盤活攻堅組還將加強對推進緩慢項目的盤活,全面推動資產盤活招商引資工作。(記者 張廣艷)

(責編:唐心怡、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