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海事局全力保障春運期間糧油物資運輸暢通

2023年01月10日16:54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天津1月10日電 近日,2艘載運13萬噸大豆的船舶在天津大沽口海事局精心保障下順利抵靠天津港碼頭,以5L裝的包裝食用油計算,該批大豆可轉化為520萬桶食用油。天津大沽口港區作為北方重要糧油集散地,港區內的天津臨港糧油產業園是北方重要糧油加工基地,有糧油碼頭,是典型的“前碼頭后工廠”產業模式。2023年春運期間,大沽口海事局強化各項監管服務舉措,全力做好糧油“海上春運”服務保障工作。

優化政務受理“綠色通道”。該局切實將“雙零三優”(船舶零待時、生產零延誤、優先進港、優先辦理、優先檢查)服務舉措落到實處,實行海事政務24小時全天候網上受理,為重要民生物資船舶辦理出口岸手續提供便利條件,節約時間成本。全要素水上“大交管”高效協同。該局充分利用VTS、CCTV、AIS、海巡船、無人機等手段,加強動態執法一體化監管,為糧油物資運輸提供24小時全方位信息化監管服務。優化溝通機制及時共享信息。該局進一步優化溝通機制,加強與港務公司、碼頭方、船舶代理公司、引航中心、氣象部門的溝通聯系,科學安排糧油運輸船舶進出港方案,保障各項信息傳遞及時暢通。貼心護航保障安全。糧油運輸船舶特殊性較強,尤其散糧運輸船舶噸位都比較大,當船舶進入VTS報告區之后,該局派遣海上巡航力量優化船舶進港通航環境,對航道水域存在的礙航風險進行快速處置,保障船舶順利靠港。專業監督管控風險。該局依托“智檢伴航”專家團隊,對到港糧油運輸船舶開展安全監督檢查,對檢查發現的問題,指導船方及時糾正並消除隱患,既保証安全又保障船期。

據了解,2023年1月1日以來,該轄區共到港糧油船舶10艘次,同比增長50%,糧油卸貨總量達51.8萬噸,同比增長73.1%。預計2023年春運期間,大沽口海事局將保障100余萬噸糧油重點民生物資安全運輸,為春運期間海上重點民生物資運輸安全穩定貢獻海事力量。

(責編:唐心怡、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