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市政協委員牛豹建議:完善鄉村地區衛生所建設

2023年01月11日15:22 | 來源:今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完善鄉村地區衛生所建設

  昨日,出席天津市政協十五屆一次會議的市政協委員、天津歌舞劇院國家一級演員牛豹建議,在本市鄉村地區完善衛生所建設,增強村民就醫獲得感。

  牛豹表示,作為農村衛生服務網絡的最基層機構,鄉村衛生所承擔了衛生行政部門賦予的預防、保健、就醫任務,為農村群眾提供常見傷、病的初級診療服務,是為農村居民提供基本醫療衛生服務的基礎。但現階段鄉村醫療機構存在諸多短板,如醫療機構缺乏必須的醫療設備、基礎藥物﹔醫生數量短缺、待遇不穩、缺乏系統培訓等。

  牛豹建議,以原有村衛生所為依托,以原有醫務人員為班底,通過政府主導、村委會引進社會資本成立村級衛生醫療服務中心,實行股份合作制(村集體性質)進行市場化運作,進而盤活村級衛生所資產。對於因村子規模較小暫未配套建設村衛生醫療機構的,應加大建設力度,為居民日常就醫提供便利。同時,要積極引導醫學人才流向農村,大力加強村級醫生的培訓力度,提高鄉村衛生所醫療技術水平。加強鄉村信息化建設,促進分級診療,讓村民日常診療能夠不出村即可完成。實現醫療保險全覆蓋,在村衛生所就醫時能使用醫保卡,確保患病的村民得到妥善治療。(記者 辛璇)

(責編:唐心怡、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