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市濱海新區區委網信辦:構筑清朗網絡空間 為濱城發展賦能增效保駕護航

2023年01月13日09:57 |
小字號

“京津冀協同發展之產業協同和智慧城市建設安全保障體系”項目獲評國家信安標委網絡安全國家標准20周年優秀實踐案例,天津市濱海新區獲批天津市網絡綜合治理體系建設試點示范區,2022年濱海新區網信工作捷報頻傳。

2023年,為推動網信工作不斷向更高水平、更深層次邁進,濱海新區區委網信辦將充分發揮網絡輿論“凝心聚力”、網絡管理“淨化生態”和網絡安全“保駕護航”作用,為全面建設新時代生態、智慧、港產城融合的宜居宜業宜游宜樂美麗濱海新城注入強勁網信新動能。

合力唱響網絡宣傳“主旋律”

做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網上宣傳,打好黨的二十大精神網宣“組合拳”。強化網絡議題引領,開展“‘新潮’澎湃在濱海”等一系列鮮活生動接地氣、昂揚向上有朝氣的網絡宣傳活動,做到策劃有“靈感”、創作有“觀感”、呈現有“網感”,讓大流量澎湃正能量。加強網絡文明建設,著力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鑄魂育人,深入實施“爭做中國好網民”“網絡微小說大賽”“網絡中國節”等網絡文化活動,共繪網絡文明美好畫卷,凝聚“濱城”網民團結奮進正能量。夯實網絡宣傳陣地,用好區級政務新媒體矩陣,加強網評作品創作組織,講好濱海新區深入推進“五大戰略”、全面實施“四大工程”、堅持“黨建引領共同締造”,堅持從全局謀劃一域、以一域服務全局,全面建設新時代高質量發展示范區,加快打造中國式現代化的濱城樣板的生動故事。

共建共管共治濱城“輿論場”

發揮網絡綜合治理體系建設在治網管網中的牽頭抓總作用,推動網絡治理由事后管理向過程治理轉變、多頭管理向協同治理轉變。構筑風清氣正的清朗網絡空間,持續做好屬地網站平台分級分類管理工作,持續開展“清朗”系列專項行動,集中整治群眾反映強烈的網絡生態問題,進一步規范網上信息傳播秩序,切實維護廣大網民切身利益。積極開展互聯網違法和不良信息舉報,組織更多屬地網站平台公布舉報受理方式、優化舉報流程,督促屬地網站平台及時受理處置網民舉報信息。全面推進互聯網執法體系建設,探索跨行業、跨部門、跨區域聯合執法模式,強化涉網案件聯動處置,有效保障新區網絡信息內容安全、網絡安全、數據安全和個人信息安全。

織密織牢網絡安全“防護網”

夯實網絡安全工作基礎,不斷提升全區網絡安全風險防范能力。全面加強數據安全保障,探索建立“組織領導+標准規范+安全防護+協同響應+執法監督”一體化數據安全管理體系,有效保障數據安全。狠抓網絡安全隊伍建設,組織技能培訓、業務比武、攻關小組等系列活動,不斷提升網信干部技戰水平。大力營造全社會共建網絡安全的良性生態,充分發揮網絡安全公益聯盟“彩虹部落”的作用,提供專業網絡安全和法律事務公益服務,持續開展網絡安全“進基層”活動,結合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活動,加大網絡安全法、數據安全法、個人信息保護法宣傳普及力度,不斷增強全社會網絡安全意識。

來源:天津市濱海新區區委網信辦

(責編:唐心怡、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