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兩會聲音丨顧清:確保疫情防控平穩轉段 全力做好“保健康、防重症”工作

2023年01月13日20:20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天津1月13日電(孫翼飛)“參加市人代會感觸很深,這是一次高舉旗幟、凝心聚力、提振信心、團結鼓勁的會議。”出席天津市第十八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的市人大代表、天津市政府副秘書長、天津市衛生健康委主任顧清表示,市政府工作報告,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和市第十二次黨代會、中央和市委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立足天津實際,總結成績經驗,科學分析形勢,著眼未來五年和2023年重點工作,謀劃發展戰略、確定工作方向、提出落實措施,站位高、視野寬,方向明確、指導性強。

天津市人大代表、天津市政府副秘書長、天津市衛生健康委主任顧清。人民網 孫翼飛攝

顧清代表表示,衛生健康系統要按照天津市委、市人大、市政府決策部署,從全局謀劃一域、以一域服務全局,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牢牢把握公益性定位,緊扣滿足群眾對高品質生活的期盼,找准履職盡責的切入點結合點著力點,強信心、勇擔當、提能力、善作為,為開創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大都市新局面貢獻力量。

“黨中央決定從1月8日開始,穩妥有序將原來實施的‘乙類甲管’調整為‘乙類乙管’,我們要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關於做好新階段疫情防控決策部署上來,全面准確理解實施‘乙類乙管’是防控工作中心轉變和防控措施優化完善,決不是‘躺平’或放開不管,堅決貫徹落實好疫情形勢研判、政策宣傳教育、普及防控知識、加快推進重點人群疫苗接種等重點工作,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和時不我待的緊迫感,做好新階段疫情防控工作。同時,我們還要跳出新冠看傳染病防控,提高重大疫情早發現能力,加強應對突發急性傳染病應急管理體系建設,完善多部門聯防聯控工作機制,推進疾控體系改革措施落實落地,提升預警監測水平,科學精准遏制重大傳染性疾病傳播。”顧清代表說。

同時,顧清代表表示,要強化底線思維,全力做好“保健康、防重症”工作。“近一段疫情給天津市帶來不小的影響,天津市老齡群體基數大,人均醫療資源數量、醫學技術水平與發達國家、發達省市有一定差距,加上即將來臨的春節人員流動高峰,醫療救治工作可能依然承壓。我們要繼續全力提升醫療服務能力,確保需要住院的患者特別是重症患者應收盡收、及時救治﹔要全力筑牢基層首診防線,持續發揮分級診療機制優勢,完善基層與大醫院轉診服務通道﹔要著力保障群眾用藥需求,配合醫保、工信、藥監等部門,精准供給、多措並舉解決群眾用藥問題﹔要十分關注老年人、有基礎性疾病、兒童等重點人群防護和救助工作,加強老年人健康管理,暢通緊急情況救治和轉診渠道,早干預早治療﹔要把握春節將至的特殊時期特點,切實加強農村地區疫情防控,推動城市醫療資源下沉到農村,關口前移、補齊短板,強化對農村地區重症風險的早期識別、用藥指導和健康服務工作,用我們的實際行動書寫衛生健康工作者的初心使命。”

(責編:孫翼飛、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