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兩會聲音丨鋪就“健康路” 讓百姓更有“醫”靠

2023年01月14日21:32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天津1月14日電(孫翼飛)醫療領域是歷年“兩會”不變的熱議話題,在今年天津“兩會”上,代表委員們圍繞醫療領域建言獻策,其中既有高屋建瓴的大議題,也有和老百姓息息相關的小話題。

會場上,天津市政協委員、天津醫科大學總醫院麻醉科主任於泳浩帶來了關於將“椎管內阻滯分娩鎮痛”納入天津市醫保獨立支付的提案。於泳浩介紹,2021年,天津市出生人口數為7.3萬人,死亡人口總數為8.6萬人,自然增長率為-0.93‰,首次出現負值。如何保障產婦享受安全舒適的分娩服務,提升育齡期婦女生育意願,著力改善人口結構是當務之急。

“目前國內已經有多個省市設立分娩鎮痛物價標准,從支付方式來看,普遍以按項目付費為主。天津市目前椎管內分娩鎮痛為自主定價,自費項目。因此建議將此項目納入醫保統籌支付,不與生育險挂鉤,減輕產婦經濟壓力,進一步提高分娩鎮痛比例。”於泳浩說。

於泳浩表示,政策調整前,預先要做醫保基金承受力測算,確保基金運行可承受的安全紅線。“分娩鎮痛醫保獨立支付如果能夠落地,有必要從社會各個層面加強分娩鎮痛的宣教工作,讓育齡期婦女知曉能夠享受到的生育福利待遇,減少對生育的擔憂和恐懼,提升產婦的再生育意願,減少臨床非必要剖宮產。”

在天津市人大代表、天津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副院長趙強看來,舒適化醫療不僅包括打造“無痛醫院”,還要讓患者的整個就醫流程感到愉悅。

“過去這幾年,天津市衛生系統一直在持續改善醫療服務,落實到每一年都有具體的計劃和任務,真正體現出‘以人民為中心、以患者為中心’的理念,這三年各級醫院一方面要抗疫,一方面要滿足患者就醫需求,很不容易,但還是希望能夠給患者一個良好的就醫體驗。”趙強介紹,“患者在進入我們醫院第一眼就能看到一個很大的服務台,為患者提供導診服務,我們醫院採取預約制診療,減少患者排隊等候時間,安排專職人員幫助老年人在智能終端操作,很多患者不知道怎麼用藥,我們專門開設了藥師門診,為患者做用藥指導服務,很受患者歡迎,一些病人患有多種疾病,我們開設了多學科聯合門診,患者隻要挂一個號、跑一次就能看好幾個病。”

同時,趙強表示,未來天津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將持續服務中醫藥強市,關注百姓民生,持續深入推進守正創新,讓居民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到“簡、便、驗、廉”的中醫藥診療服務。

近一段疫情也是代表委員們關注的熱點,隨著《關於進一步優化落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的發布和新冠病毒感染從乙類甲管變為乙類乙管,我國新冠疫情防控工作重心從“防感染”轉入“保健康、防重症”的新階段。

天津市老齡群體基數大,人均醫療資源數量、醫學技術水平與發達國家、發達省市有一定差距,加上即將來臨的春節人員流動高峰,醫療救治工作可能依然承壓。天津市政協委員、天津醫科大學總醫院肺部腫瘤外科主任陳軍說:“我更加關注70歲以上老年人的身體情況,這部分人群感染新冠后的合並症比較多,針對老年人群感染后行之有效的治療措施以及后疫情時代公共衛生服務體系的建設工作亟待進一步加強。”

此外,陳軍表示,政府工作報告為天津市醫療行業的發展指明了方向。“天津是一座醫療、教育資源非常豐富的城市,每個行政區都有自己的特色醫院,並且在醫學教育方面,也有天津大學、南開大學、天津醫科大學、天津中醫藥大學等學校作為支撐,希望未來能夠打破區域之間的界線,打破高校之間的圍牆,打破醫院之間的壁壘,以優勢專科作為項目啟動醫院之間的聯合,打造全市醫療教育中心,將醫療教育行業整體做大做強,為建設高品質生活的宜居城市貢獻力量。”

(責編:孫翼飛、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