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兩會聲音丨打造鄉村振興的“金山銀山”

2023年01月14日21:42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天津1月14日電(孫翼飛)“看我們村種的‘天津嘴’多好看!”天津市人大代表、天津市西青區辛口鎮大杜庄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畢紅鴿展示著村裡種植的文玩葫蘆照片,“不光好看,還很值錢呢,我們最貴的一個巨型葫蘆賣了幾萬塊錢!”

畢紅鴿所在的村庄,葫蘆種植已經成為特色產業,村裡300多畝地,種植了30多種葫蘆,年產值超過600萬元。靠著小葫蘆的“生意經”,短短幾年時間,這個僅有1000多人的小村庄就摘掉“污染村”的帽子,走上了一條綠色致富路。

“聽完報告我感到非常振奮,報告圍繞鄉村振興進行了系列部署,也為我們村的建設指明了方向。”畢紅鴿介紹,目前,大杜庄正在建設葫蘆生態旅游觀光園,建成后,這裡將有300畝葫蘆觀光園、6個育苗溫室、20個葫蘆種植溫室。未來,村裡還將打造葫蘆文化中心,建設葫蘆主題博物館,設立葫蘆燙畫大師和民間藝術平台、葫蘆加工體驗中心等,“我們要緊跟著鄉村振興的步伐,讓老百姓收入增加再增加,也歡迎大家來我們村做客!”

會場上,天津市人大代表、靜海區農業科學技術研究所科技管理與項目推廣科科長推廣研究員趙立明在報告關於鄉村振興的部分劃了一道又一道波浪線。趙立明的手機有一個叫靜海區“網上農校”的微信群,裡面有260多位種養殖大戶,他組織農業專家每天在群裡為種養殖戶們答疑解惑、推介新品種、新技術以及進行政策解讀。

趙立明說,過去一年來,自己所在的研究所通過農業技術示范推廣,為種植戶提供了玉米、小麥、藜麥、西瓜等十幾個品種農作物的種植技術及稻蟹種養結合、池塘工廠化養殖等新模式培訓將技術直接帶到鄉親們的田間地頭,看到鄉親們通過研究所推廣的技術走上致富路,非常有成就感。“報告給了我很多啟示,會后我將落實此次大會精神,結合我區實際以種業振興、申報創建‘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糧食穩產保供為契機,堅決保障糧食及主要農作物面積,大力發展高標准農業,促進一二三產融合,通過產業龍頭聯農帶農實現共同富裕,為早日實現鄉村振興做貢獻。”

在天津市人大代表、城鄉建設環境保護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天津聯通黨委書記、總經理陳海波看來,政府工作報告方向明、目標清、措施實,是一個求真務實、銳意進取、鼓舞人心、催人奮進的一個好報告。

陳海波說:“天津聯通要落實鄉村振興戰略,持續加快數字鄉村建設。在前期完成全市全部2984個自然村‘數村平台’覆蓋的基礎上,天津聯通將繼續加大農村區域資源投入,以平台為載體,圍繞鄉村‘五大振興’,計劃推出產業服務、基層工作、村民生活等新應用,助力基層政府治理智能化,豐富村民生活。”

(責編:孫翼飛、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