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兩會聲音丨鄧小文:建議加快制定《天津市光污染管理條例》

2023年01月14日21:48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天津1月14日電(孫翼飛)光污染是繼廢氣、廢水、廢渣、噪聲之后的一種新的環境污染形式。過度的亮化和照明將增加能源消耗、加快全球溫室氣體的排放。光污染不僅會對人體健康造成巨大影響,例如誘發眼疾、影響腦神經系統、造成失眠、引發抑郁等,也會導致生物多樣性的減少和破壞,例如對畏光生物的正常生物鐘造成嚴重威脅,甚至從根本上改變其生存行為。

目前,天津市光污染投訴量逐年增加,來源多樣,如白天,城市高樓玻璃幕牆反射的光比陽光還刺眼。夜晚,戶外廣告招牌、電子屏、燈光秀、景觀照明、監控照明、工地照明等城市光源的過度照射,給居民生活、交通安全、生態環境等帶來負面影響,但由於天津市立法缺失,難以有效解決,成為群眾關心的煩心事、鬧心事和突出問題。

近年來,隨著光污染問題越來越多,越來越受到人們的重視,同時也暴露出另一個問題,那就是關於光污染防治相關法律的缺位。

天津市人大代表、天津市生態環境監測中心黨委書記、主任鄧小文表示:“隨著照明技術發展迅速,光源被廣泛應用於城市夜生活,天津作為國際化大都市,城市夜晚越來越亮。而事實上目前使用的許多戶外照明是低效的,過亮的,不恰當的,甚至完全不必要的,對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和生態環境產生巨大危害,也造成極大能源浪費。”

鄧小文說,在我國碳達峰、碳中和背景下,天津市光污染防治尤其重要。但由於缺失光污染管理目標、管理部門和法律責任,導致光污染防治的可操作性欠缺。國外一些城市以減少碳排放為目的,通過制定了光污染防治法律法規和配套政策,有效遏制了光污染。因此,為了保護和改善環境,保障公眾健康,推進生態文明建設,促進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天津市亟需制定專項法規——《天津市光污染管理條例》。

鄧小文表示,倡導將光污染納入法規監管要素,就是要促進光污染防治形成合力,保証光污染防治有法可依。“希望通過法律制定進一步厘清各類光污染管理責任部門,加快推動我市照明規劃工作,以照明環境分區為基礎統籌光環境保護策略,同時落實照明產品生產、安裝和運維的全生命周期管控,促進玻璃幕牆光環境評價、管理和防控技術,加快推進LED、商業廣告、施工照明相關領域的技術標准和管理規定制修訂,暢通投訴渠道,明確罰則。”

(責編:孫翼飛、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