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歷時一周,“故事思政”微課大賽完美收官

2023年01月16日14:16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天津海河教育園區管委會供圖

比賽現場。天津海河教育園區管委會供圖

當站在領獎台上這一刻,故事思政微課大賽(高職組)特等獎獲得者天津渤海職業技術學院高玉昱激動之情溢於言表。“大賽不僅讓我在專業能力上和思政育人意識上有所提高,而且能使我今后更加全身心地投入課堂。”

1月14日,伴隨著“故事思政”微課大賽決賽(高職組)拉下帷幕。2022 年天津市大中小學“故事思政”微課大賽中職組、中小學組、高職組、本科組四場比賽全部收官。一周以來,大賽牽動著近八十萬觀眾的心。

大賽以“擎信仰之炬 揚理想之帆”為主題,由天津市教育委員會和海河教育園區管委會聯合主辦,分為中職、中小學、高職、本科四組進行,天津中德應用技術大學、天津城市建設管理職業技術學院、天津現代職業技術學院分別承辦不同組別賽事。

海教園管委會教育改革部負責人表示,海教園以搭建公共思政教育平台為己任,致力於促進全市大中小各類學校思政教育交流互動,希望在市教委的支持和指導下,通過打造“故事思政”這一賽事,形成品牌效應,與園區內外各學校共同推動思政課程和課程思政教育改革創新。

去年6月,天津市大中小學“故事思政”微課大賽正式啟動。歷時近7個月,通過初賽層層選拔,近200余所學校,550件作品進入復賽網評階段,最終各組別10個思政課程和15個課程思政團隊進入決賽展演。

大賽旨在引領各學段、各類課程根據課程育人目標和教學要素,找准切入點,將偉人風范、先烈事跡、新時代各行各業發展故事等轉化為生動思政育人素材,突出故事運用對提升學生學習興趣、引領價值觀塑造的重要作用。實施思政課程和課程思政教學設計,實現大中小學資源互通、教學融通、有效銜接的協同效應。

“作為青年教師在參加‘故事思政’微課大賽的過程中,不僅提升了教學技能,而且更深刻地感受到一堂有深度、有力度、有溫度的思政課,必須扎根於中國大地,講好中國故事,講好故事背后的民族精神、時代精神。”“故事思政”微課大賽決賽(本科組)比賽結束后,特等獎獲得選手天津師范大學吳澌說到。

“故事思政”微課大賽中涌現出的優秀作品將對天津全市各學校思政課程、課程思政的開展起到積極引領作用,充分發揮課堂教學育人的主渠道、主陣地作用,相互切磋、同向同行,深入挖掘和豐富各類課程思想政治資源和育人內涵,打造一批“思政課程”“課程思政”示范課,選樹一批“思政課程”“課程思政”優秀教師。

“思政課是主渠道,但同時也需要兼顧其它課程。”故事思政微課大賽決賽(中職組)結束后,天津市大中小學思政課一體化教學聯盟研究秘書長、天津科技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朱新華教授點評。

相聲走上舞台,周期律與思政課碰撞,用天眼FAST解釋拋物線原理.....今年的課程思政在講故事方面更具創新。如何更好地講好思政故事?將課程專業知識深入學生內心?中小學組專家評選組組長、天津市第一中學校長楊靜武認為,課程思政要依托德育課程,結合不同分段教育教學模式,緊密銜接學科核心素養和課程核心素養,從情感、信仰、責任上層層遞進,更好使課程資源和內容深入人心。

天津市文聯副主席、天津電影家協會主席方衛對選手們的表現表示肯定,“老師們的表現做到了有機融合、實事求是、表達自然,課程思政賽道百花齊放,涉及學科范圍豐富,思政課程賽道理論實踐緊密結合,特色鮮明,由衷地替學生們感到幸福。”

市教育兩委有關負責同志表示,要用正確的講故事方式,激發學生的積極性和創造性,增強“大思政課”的感染力和親和力。通過“故事思政”微課大賽,引導教師創新內容,創新方式,創新語言,挖掘素材,講好故事,用貼近生活、聯系實際、言之有物、更接地氣的朴素語言講好“大思政課”,把道理講活,讓學生真正喜歡聽、聽得懂、聽得進,用“小故事”講好“大道理”,為學生們送上最動人的“大思政課”,從而達到溝通心靈,啟智潤心、激揚斗志的良好效果。

場場經典,幕幕感人。故事思政微課大賽從2021年首屆的職業院校參賽,到今年大中小學、職業院校共四個組別的賽事全面展開,堅持網絡在線實時直播的方式接受社會監督,同時提升比賽的傳播覆蓋面和影響力,不同層次學校的教師對故事思政的青睞、思考、創新和實踐在本屆大賽中得到了最全面、生動的詮釋,截至目前,在線直播觀看人次超80萬,社會反響熱烈。未來,賽事還將不斷提升完善,在前兩屆成功舉辦的基礎上,積累資源經驗,形成可復制可推廣的成果,反饋教學,延伸課堂。

(責編:陶建、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